回到主页

许琼文:彩云之南的大山里,大学毕业的女孩搬来一个舞蹈教室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在一间普通的小学教室里,阳光顺着窗帘的缝隙流泻进来,一群孩子迎着这样的阳光正挥舞着双手,她们的身姿随着音乐灵活转动,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很少有人能够想到这是一群云南小镇上的孩子。这群孩子穿着的是专业的舞蹈服,脚下是舞蹈教室光滑的地板。在半年前,这样的场景对于他们而言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半年后,他们在教室里熟练地旋转、跳跃,梦里的光照进现实。这个为他们搭起梦想的人此时也站在孩子们中间,她跟着孩子们一起起舞,看着这些孩子一点点令人欣喜的改变。


许琼文从未想过自己能给一群人带来这样大的变化,她也同样没有想到,这一趟旅程改变了自己多少。一年前从中山大学毕业的时候,她是家长和老师眼中的好孩子,一步步按着固定的人生轨迹往下走,直到遇见了美丽中国。


broken image

许琼文带领孩子们在舞蹈教室训练


一颗教育的种子

2014年的暑假,许琼文来到柬埔寨,参加一个国际志工项目,去到当地的小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有一个小男生起初总是默默坐在教室的最后面,上课也不淘气但是也不会怎么听课,直到有一次上美术课,她发现这个学生画画画得非常好,并且在全班表扬了他。男孩当顿时害羞起来,但小小的脸上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接下来的几天里,他开始慢慢发生变化。座位越坐越前了,上课总是举手回答问题,甚至会帮助许琼文管理班上的纪律。后来,当她的项目结束要离开柬埔寨的时候,小男生走了很远的路来送她。临别,他悄悄告诉老师,以前从来没有老师表扬过他,一次都没有,那一次的表扬让他觉得很振奋。他说她上英语课很有趣,不会觉得英语难学了。最后,他用不连贯的英语说了一句:“Suvi,you,good teacher. ”(Suvi,你是一个好老师。)


broken image

许琼文和孩子们在一起


在此之前,许琼文从来没有想过要做一个老师,教书育人四字太重,她觉得自己并不能胜任这个角色。但是这个小男生改变了她的想法,也许她可以去发现更多这样的孩子,去看到更多孩子的天赋,即使未来未必每个孩子都成为最优秀的人,但她也许能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潜能,去为了自己想要的未来努力。这一段经历让许琼文和美丽中国结缘,幸运的是,在身边的朋友直呼“你这是头脑发热”的时候,她的母亲对她说:“我支持你,这两年你能收获的成长是盲目去读一个不喜欢的专业的研究生无法比得上的。”


一颗改变的种子

许琼文刚到学校那会儿,孩子普遍缺乏自信。有的孩子根本不敢开口说英语,甚至有些害羞的小姑娘平时在学校里见到她目光也是躲躲闪闪的,迎面碰上了,不得不打招呼,才叫一声“老师”,然后飞快跑开。


班里有一个学生一直是老师眼中的“差生”,所有科目成绩都不好。第一次摸底考试,100分满分,他只考了8分,在许琼文的英语课上目光躲闪着,从来不敢说一句话。偶然一次,许琼文看到他很认真地在笔记本的China(中国)旁边画上了国旗,然后声音虽然小小地,但是很标准地说出一个一个的单词。后来有一天,许琼文上课的时候邀请同学来读单词,他看着老师犹豫地小声读出来。让孩子没想到的是,许琼文说:“这一组积分卡给他,他读得最标准!”其他孩子惊讶地大叫:“他呀?”老师说:“对,就是他!”


现在,孩子遇到不懂的词也不再让同桌上来帮忙问老师了,其他的同学再也不有嘘声,而是会去主动找他借笔记,甚至还有人会去问小男生这个词怎么读,那个句子是什么意思。在一次单元测试中,65分为满分,他拿到了61分。他的班主任也来告诉许琼文,孩子的语文数学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从原来的老是不及格,到现在可以拿80几分了,而且每次作业他都会按时完成。


broken image

许琼文正在批改孩子的作业


她看在眼里,心里渐渐明白了自信对于一个孩子改变的力量。那个见到她飞快跑开的小姑娘在音乐课上创编舞蹈的时候动作比其他人做得更加流畅,但当老师每次试图走近时,她又默默躲到同学身后去了。渐渐地,许琼文发现孩子们在音乐课上总是格外开心,甚至平时课上不太回答问题的学生也唱得兴致盎然,于是她更是放开了手,让孩子们自由地编歌、编舞。


去年冬天,界头镇文体活动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许琼文要带着孩子们排一个舞蹈节目。许琼文从小习舞,大学期间也是学校舞团的成员,对于舞蹈有一种别样的感情。在正式的训练中,她才发现这些没有经过正规训练的孩子竟比她想象中更有天赋,他们的身体协调性、灵活度都很高,在排练中,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在回响在教室的每一个角落,温暖了她的冬天。


既然如此,开设一门舞蹈课怎么样呢?这个想法在许琼文心中萌芽了。此前学校里从来没有舞蹈老师,在这里,音体美等副科老师都很缺乏,硬件条件也不能支撑起一个舞蹈教室的建设。产生了这个想法以后,许琼文和另一个学校的美丽中国老师在网上发起众筹,讲述了她和孩子们的故事,短短十小时通过腾讯乐捐平台筹集善款2万余元,这些费用最终全部投入舞蹈教室的硬件建设和孩子们的训练服购置。


broken image

舞蹈教室里,许琼文正在帮孩子压腿


舞蹈教室建了起来,许琼文选拔了一批喜欢跳舞的孩子加入舞蹈队,那个羞涩的小姑娘也是其中一员,她仍然目光躲闪着,连动一动也要偷看身边的人有没有关注她。许琼文看见她在舞蹈时是那样的灵活,于是让她站到大家面前做示范。最初几次,小姑娘不知所措,原本美丽的舞姿变得畏畏缩缩的,显得扭捏不已。但是许琼文一直鼓励着她,她渐渐敢于单独站到前面做动作了。现在半年过去了,再让她给大家示范动作,她的脸上带着满满的骄傲,动作也更舒展自如。


broken image

许琼文带领孩子练习基本动作


让许琼文意想不到的是,在舞蹈队获得的这份自信也影响了她的课堂和生活。在英语课上,她开始举手回答问题,手越举越高,回答问题的准确度也越来越高。当她流利地说出一个英语句子或是一个复杂的英语单词的时候,脸上洋溢着的那种自豪和跳舞时一样。舞蹈给她带来的自信让她开始闪耀发光。许琼文现在再在学校看到她,小姑娘不再是用当地话叫“老师“然后跑掉了,而是满脸笑容迎面招手:“Hello,Suvi!”(你好,Suvi!)


一颗梦想的种子

孩子和老师在一起发生着改变。从前许琼文想要申请新闻媒体类的研究生,现在却想要继续在教育学方面深造,今后继续从事教育类的工作。教书在她看来是一件不断获得满足和惊喜的事儿。


有一次因为筹备教案过于紧张,她在教室里突然晕倒,吓坏了班里的学生。学校几个男老师轮流把她背到了医院,当时她虽然睁不开眼睛,但是输了氧过后有一些意识,能够感觉到校长一直帮她捂着手,等她醒了过来,校长马上回家炖了好几个鸡蛋让她吃。后来回到班上上课,一进教室学生们都争先恐后地问老师好点没,生了什么病。班上有个女生在她晕倒以后都难过地哭了,生怕老师有什么事。许琼文跟他们开玩笑说,都是被你们气的,经常让我招呼纪律,老师吼不出来了,就晕过去了。没想到班里的孩子都当真了,从那以后,上课很少有人吵闹,有人在讲话也会马上有其他同学严厉呵斥。


最初并不了解公益的母亲也因为她而渐渐了解着这个行业。很多母亲的朋友向她问起许琼文,母亲总是很骄傲地告诉他们,女儿在美丽中国做支教老师,美丽中国是怎样的组织。如果有朋友问她,怎么不去找工作或者继续读书啊,去支教还要两年,好浪费时间。母亲就会“傲娇”地说一句:“你们不懂。”她还用上了微博,在网络上时时刻刻关注着女儿和学生们的情况。有了众筹的活动,母亲总是要帮忙转发支持,她的微博里头贴满了为女儿鼓劲加油的话语。


broken image

母亲的关注是她坚实的后盾


去年9月中旬,母亲来到了许琼文的项目学校访校,那一天天气正好,孩子们在许琼文的带领下学习着舞蹈的基本动作。穿得花花绿绿的孩子们挤满了教室,卖力地压着腿,母亲走到他们中间,帮助许琼文指导他们改进姿势。许琼文在教室的光影里看着母亲的背影,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小时候天天看着我跳舞的人,现在来帮我纠正我学生的动作,有种莫名的感动。”


那一天,教室里挤着三代人,虽然有时有些吵,但许琼文却分明在这份热闹中,听见了一个梦想的种子正在代代传递中发出新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