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积极探索中国乡村教育个性化发展之路,立德未来任命创新总监

· 资讯动态,机构新闻,来源:美丽中国

2017年6月,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简称立德未来)迎来一位新高管的加入,创新总监高伟晏。


broken image

高伟晏本科毕业于卫斯理学院,MBA就读于哈佛大学,曾先后供职于高盛集团、香港互联网金融公司“我来贷”(WeLab),在创业型公司积累了丰富的职场经验。离开商业领域、加入立德未来,源于她对机构价值观的认同。“我认为公益事业对社会的贡献很大,能真正帮助到这些中国农村的孩子。”在未来工作中,她主要负责“个性化教育”的设计与推广策略制定及管理开发工作,这与立德未来的教育理念、发展方向契合,也符合全球教育发展的最新趋势。

近年来,个性化教育已在海外逐渐兴起,它摆脱了传统教育“一刀切”的模式,打破课程进度、学科壁垒,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能力、兴趣,为其量身定制教学方法,扎克伯格资助的AltSchool、可汗学院创始人创办的Khan Lab School等都成为代表,个性化教学未来将成为全球教育的发展方向。

立德未来经过多年在农村一线教育的积累和实践,形成以美丽中国项目为核心,美丽小学、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等创新项目共同发展的项目矩阵。立德未来也同样对个性化教育保持持续的关注和探索。2016年12月,骨干成员前往美国旧金山湾区,对当地实行个性化教育的学校进行考察,也与多位教育创新者进行了会晤,成员发现,这一全新的教学模式,不仅与中国传统的“因材施教”理念吻合,而技术手段的加入,将有利于学生的成长与学习,也有望为中国乡村学校提供经验,提高老师们的教学工作效率,并以更低的成本、更便捷的方式,在广大乡村学校进行快速复制与推广。

立德未来也在个性化教育实践层面,一直走在前沿。2016年秋季,立德未来在云南的执行单位与云南楚雄州、市教育局合作,承办了分众美丽小学,在保持公办学校性质不变的前提下进行全方位的探索与创新,并着手创立一套可推广的农村办学规范标准——“美丽标准”。

分众美丽小学力争推行“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实行分层教学,根据学生现有的知识、能力水平和潜力倾向把学生分成几组,形成各自水平相近的群体并分配合适的教师资源。比如针对在课堂上无法控制自己的多动症儿童,将为其安排额外的课程辅导、补课、心理老师给予其积极的激励和引导,帮助孩子能够逐渐掌握自控能力。分众美丽小学还将在新的学期,为每一位学生都配备个性化成长导师,全方位跟进学生的学习、生活进度,并及时给予干预和支持。

此外,立德未来下设项目美丽中国于2016年9月在云南大理南涧二中成立了“美丽中国初中实验班”,由六位支教老师共同负责一个班级的教学,使这个被随机分配组成的普通班级,在过去的三学期中平均成绩超出全年级足足28分。在过去的一年里,立德未来还推出了“耘集在线课堂”,通过项目老师远程听评课、优秀教师分享公开课、远程特色课等方式,突破了乡村教师面授培训在师资、时间、空间、经济成本等多方面的瓶颈。

2018年初,立德未来还计划举办个性化教育国际论坛,希望借鉴国际个性化教育的成功经验,结合中国实际情况,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乡村学校、中国学生的个性化教育之路,进而对中国的教育行业产生积极有益的影响,实现“让所有的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享受同等的优质教育”这一愿景。

broken image

分众美丽小学的孩子们

联系我们
美丽中国市场部 李红颖  
li.hongying@tfchina.org

关于立德未来
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是2014年4月18日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立德未来以“促进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打造专业农村教育体系、培养青年社会责任感、输出教育领域优质人才”为服务宗旨,经过多年在农村一线教育的积累和实践,形成以美丽中国项目为核心,美丽小学、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等创新项目共同发展的项目矩阵。立德未来获得中基透明指数100分,成为全国透明度最高的基金会之一,并荣获第五届中国公益节“2015年度公益组织奖”等多个重要公益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