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乡村校长熊国朝: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在做一件靠谱的事

· 资讯动态,机构新闻,来源:新浪天津

四年前的那个夏天,是熊国朝校长第一次见到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简称美丽中国)的几位支教老师。美丽中国通过“两年轮换制”,输送多批项目老师进行两年长期服务,实现一岗多人,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提供持续稳定的师资力量。

broken image

云南省腾冲市界头镇中心校校长熊国朝在办公

“乡村教育,让更多的孩子能走出山区,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外面的精彩,回来建设我们边疆贫困的山村,和美丽中国合作四年来,她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很靠谱。”提到和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合作,云南省腾冲市界头镇中心校校长熊国朝如数家珍,每一个项目老师的名字和所做的事情,成了他最乐于和人分享的故事。

两年,对于这些优秀的青年人来说,时间并不短,他们能够愿意主动接受这份乡村的挑战,本身就值得钦佩。截止目前,美丽中国共为腾冲界头镇先后引进了35位项目老师,分布在五所学校,累计教授了超过5000人次的学生。用熊校长的话说,就是“美丽中国,幸福界头”。

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和乡村孩子的教育环境,熊国朝认为,文化成才并不是唯一出路,要深挖每个孩子的特长,所以上任以来,界头镇一直在大力推行素质教育,主办全镇首届“文化体育艺术活动周”,师生进行书法展示、歌舞才艺比赛、春游、野炊、环保服务、野外物种认知、勤工俭学……尽力让孩子们从繁重的学业中解放出来,找到学习的乐趣,进而提升综合素质。

与美丽中国的合作,也让熊国朝意识到,界头镇学校的素质教育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些年轻的支教老师,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极大热情,在课程设计、教学方式、家校互动等方面都不遗余力,不光成为了学生们最爱的老师,而且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项目,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为孩子们带来了真正的成长。

在大塘完小,2014-2016届项目老师王珒珻建立了大塘娃合唱团;在桥头联合小学,2015-2017届项目老师段棋丽举办了“橙读”亲子阅读班;在永安明德小学,2013-2015届项目老师彭智文发起了“童梦”睡前故事项目;在界头镇中心小学,2015-2017届项目老师许琼文组建了“小茉莉”舞蹈队……熊校长清楚记得,为了建立舞蹈队,许琼文特意发起众筹,为学校建立了舞蹈教室,不仅在本校组织排练,还通过走教形式在永安明德小学又办了一支舞蹈队。那段日子,她每周日骑车14公里,奔波在两所学校间,全身心放在孩子身上。

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也完善了孩子们的性格。熊校长也经常走在孩子们中间,了解他们的成长。界头镇中心小学一个五年级的女孩常年被寄养在亲戚家,父母都在外地打工。项目老师许琼文有意识地将她招进舞蹈队,在日常排练中给予她更多的关爱和鼓励,孩子因此逐渐变得开朗自信。在一次市级的演讲比赛中,她讲到了和美丽中国支教老师许琼文的故事,还获得了二等奖。如今,这个女孩已经成为了学校的当红主持人,重大活动总少不了她的身影。

近年来,全镇的教学成绩稳居全市前十,最好时还拿过全市第五,这离不开当地老师和项目老师的共同努力。优质高中上线人数从三四十人升至上百人,高考被一本院校录取人数稳定在110人以上。

熊校长评价,美丽中国为学校和当地带来的不仅仅是优秀的师资,更有对“什么才是好的教育”的思考;美丽中国带来的影响和改变,也远不止在孩子身上,更有对当地老师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当地老师开始尝试实践美丽中国的教育理念,课堂上对学生的鼓励和表扬多了;课外,老师们更关心学生的生活,关注他们全面健康的成长与发展,师生关系更加融洽,教学效果也更好。

“教育是一种慢的艺术,只有孩子慢慢变好了,我们这落后的乡村也才能慢慢变好。”熊国朝说,“我希望能跟美丽中国一直合作下去,让这些新的教育方法、教学观念与当地教育融合,生成更符合当地实际的新东西,在界头镇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当地老师能传承下去,影响和带动当地教育发展。”

broken image

左一:美丽中国项目学校校长熊国朝荣获“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大奖

正是基于多年来的付出和对素质教育的的丰硕成果,在刚刚落幕的“马云乡村校长计划”颁奖典礼上,熊校长成为首届大奖获得者。他说,“这份荣誉不是属于我个人的,应该属于所有奋战在乡村的教育工作者!非常感谢美丽中国推荐我参加‘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参选,能够让更多人了解界头教育,了解我们在坚守的事业。美丽中国在做一件靠谱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