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拼铁三,为了支教老师和孩子们

· 资讯动态,机构新闻,来源:美丽中国

不是专业选手,甚至没有任何比赛经验,央视女主持人李斯璇却打算和队友们挑战铁人三项。她将在连续两天时间内,先后完成5公里长跑、20公里骑行、750米游泳,然后由队友邢琳游泳1.5公里、高丰骑行40公里,最后再由李斯璇跑步10公里。

她要参加的是将在2017年9月9-10日举行的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和她做出同样决定的还有四位队友:

邢琳,国际铁人三项世界冠军;
高丰,峰尚资本创始人,启行营地教育执行董事,美丽中国顾问委员会成员;
肖盾,一起作业创始人;
潘勋卓,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创始人。

其中,肖盾和潘勋卓将参与游泳1.5公里、骑行40公里、跑步10公里铁人三项的全程比赛。

这五人做出这个选择,为的是一个共同目标:为自己心目中的人生英雄——支教老师,而挑战自我。

是什么让她结缘美丽中国?

2017年4月,李斯璇作为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简称“美丽中国”)顾问委员会成员前往云南大理,探访当地的两所乡村学校,支教老师们的课程让她叹为观止。在南涧二中,毕业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陈菲老师在英语课上采用了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动画课件、黑板简笔画、英语歌曲和动作……在永瑞小学,毕业于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的梅妍洁老师用做游戏的方式,帮孩子们更加形象地记住英文单词,她带着孩子们“变身”成小松鼠,学习“squirrel”这个单词,也会和孩子们一起戴上鹿角,练习着“deer”这个单词,在教室里漫步。孩子们会用手势和欢呼来出“bingo”和“ding”,用“wow”等感叹词来互动和鼓励彼此。

broken image

访校期间,李斯璇和南涧二中的孩子们打成一片

“这样的教学实验和质量,放到北上广深可能也是一流的。”访校归来,李斯璇对老师们赞叹不已,这位拥有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和数学学士学位的著名双语主持人甚至觉得,老师们的课堂会让人产生“在北京的国际学校”的错觉。

更让她赞叹的是老师们的精神面貌。不同于大众印象中的“苦情”、“牺牲”,美丽中国的老师们更擅长苦中作乐。艰苦的乡村生活,繁忙的教学任务,对她们而言并不是“奉献”,而是一段增长阅历、提升能力的成长历程。“这既是一场遇见,也是彼此一生中一个重要的机遇。一个人生命中的两年和另外一些人交织之后,可能或多或少地影响改变着很多人的整个人生,也影响改变了自己。”李斯璇写道。

在那之后,李斯璇时常会想起老师们的故事,也一直在寻找机会,希望为老师们做些什么。直到有一天,同为顾问委员会成员的高丰提议,大家一同参加一场铁人三项赛,以此为契机发起众筹,并将筹得款项全部捐赠给支教老师,给更多的孩子带去优质课堂。她立刻答应了。


“铁三”比赛和支教是一样的

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如今已是知名投资人,作为美丽中国顾问委员会委员,高丰始终格外留意与孩子相关的公益项目,只要见到,无论多忙都会参与。他已参加过两次铁人三项赛,去年,他将众筹到的数十万元捐赠给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们。他认为,教育才能根本改变中国的未来,因此一直希望能在教育领域做点什么。

高丰走访过美丽中国位于云南保山的两所支教学校:水长小学、耈街小学,由此发现这样一群默默改变着中国未来的青年支教老师,感动之下,决定为他们做更多。2017年,他是第三次参加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在他看来,连续三年比赛给自己带来了人生轨迹的变化,除了挑战自身体力极限,也更深切感受到精神上的抗压能力的增强。美丽中国的支教项目同样如此,两年的支教生活,给孩子、给老师都带来了改变。

broken image

课间操时间,高丰与保山市昌宁县耉街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一起做运动

在他的号召下,邢琳和肖盾也加入了比赛。退役至今,前世界冠军邢琳没再参加过比赛,她的重出江湖是受高丰、李斯璇这些业余体育爱好者的激励,更有对支教老师的欣赏。很多支教老师是在最好的年龄,来到偏远地区从事乡村教育,他们对事业的执着,与自己当年投身铁人三项运动的初衷是一样的。

“铁人三项倡导挑战自然、挑战自我,规则要求选手单独完成比赛,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不可以接受外界帮助。所以铁三的选手大多比较执着,有勇于挑战自我的精神,和支教老师在很多方面有契合点。”她说。


broken image

未来的世界是孩子们的,邢教练正在传授孩子们自行车训练“法宝”

肖盾早在北京奥运会时就在奥组委工作过,多年来一直坚持跑步游泳,这次同样希望挑战自己。他的公司还处于创业期,工作极尽繁忙,却还是每晚抽出时间在玉渊潭公园骑车和跑步,每天坚持“完成一个小目标”。在他看来,强健的身体是做任何事的基础,很多名人因为身体原因英年早逝,没能把自身潜能发挥到最大,成了全人类的损失。与之相同,支教老师要用两年时间在乡村的艰苦环境中生活,繁重的备课与授课、课后对学生的关注,都会付出巨大精力,更要保持身体健康。

参加这项活动也是心理上的挑战。很多人从未在开放水域游过泳,下水之后看不见边际也看不见底,不知该往哪里游,很多人都会因心理上的恐惧而放弃,肖盾坦言,自己也有点紧张,但他相信,如果能坚持赛完,自己必定会得到心理上的成长,就像美丽中国的支教老师,坚持完成两年的支教后,他们也都得到了极大的历练。

broken image

肖盾热情饱满、充满激情,迎接“铁三”的到来


broken image

再忙再累,肖盾平时也要训练,备战铁人三项

梦想,用行动坚持和传递


潘勋卓则早已经历了一个又一个“两年”。

2008年,这位意大利裔美国青年在中国进修,一次对云南乡村学校的探访彻底改变了他接下来的人生。访校归来,他中止了普林斯顿大学的学位,掏出了自己大四一年的生活费,创立了美丽中国。经过将近十年的发展,美丽中国已为云南、广东、广西、甘肃、福建五个项目地220多所乡村学校派遣了上千位项目老师,累计授课1,140,000节,受益的农村学生达330,000人次。潘勋卓也一直留在了中国,还将继续经历许多个两年。

过去那些年,他认识了无数支教老师,几乎记得每位老师和员工的故事,每位支教老师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无论出生在什么地方,每一个孩子都可以享受同等优质的教育资源。在他们的坚持下,许多美丽中国支教学校的学生都有了巨大改变。数据统计显示,2015-2016学年,支教老师们带领的班级,在重大考试中有67%的平均分有所提高,有64%的及格率获得提高,有73%成为所在年级的前三名。最早几届老师教过的学生,有的已经考上了大学,与老师重逢时,他们说,老师当年给自己买的书,带自己去游学的经历,都给了自己努力的动力。支教老师带给学生们的远不止是成绩的提高,更有眼界的开阔、人格的完善。他们打开一扇窗,把孩子们举到窗前,让他们看到窗外的风景,再帮助他们走出窗口,接触外面的世界。

也正是无数支教老师和学生们的故事,促使他坚持下来。现在,潘勋卓除了日常繁忙的工作,还要每天在健身房训练到晚上11点多。激励他的同样是对支教老师们的敬意,参加比赛对体能是个巨大挑战,但他还是想试试,他相信,这不会比老师们支教面临的困难更大。

broken image

配置好专业自行车,潘勋卓换上鞋子,准备骑行,为美丽中国而战

“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这是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愿景,也是李斯璇、邢琳、高丰、肖盾、潘勋卓组队并肩,发起众筹的动力。在接下来近20天的时间里,他们将继续利用业余时间挑战自我,接受专业训练。

9月9-10日,他们将在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向心中的英雄——美丽中国的支教老师们致敬,为了乡村孩子的优质课堂而努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