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吕燕:我是来自大山的女儿,我也想为大山里的孩子做点什么

· 资讯动态,机构新闻,来源:美丽中国

“看到身处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孩子们,总让我想起自己的童年。”
来自江西德安山区,却成了中国第一位世界超模——吕燕。她相信,“所有的孩子都有无限可能”,就像她自己。
也正是因为如此,吕燕在今年加入了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一起举手,两年改变未来”系列活动当中,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号召,让更多乡村孩子有机会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

9月11日,吕燕和自创品牌Comme Moi的三位同事一起,来到了云南临沧的拉祜乡南美中学学区,随身带着满满三大箱教具。
吕燕与美丽中国的结缘源于四年前,因为朋友的邀约,吕燕参加了美丽中国的慈善晚宴。晚宴中被许多支教老师的感人故事深深打动,从此成为美丽中国重要的支持者之一,不仅捐赠旗下品牌的物品进行公益拍卖,更为美丽中国设计了一系列公益款的合作卫衣,生产制作后全部送给了美丽中国。
抵达项目学校后,吕燕坐在教室后面,和孩子们一起,跟随美丽中国2016-2018届支教项目老师李佩英,大声朗读起苏东坡的诗《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broken image

来,和老师一起读诗

broken image

吕燕被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打动

洪亮的朗读声回响在整个楼道,响彻这所面朝大山的学校。读这样一首诗,听起来简单,拉祜族的孩子们却要付出很多努力。他们有很多人,在上学之前是不会说普通话的。

为了让孩子们学好普通话,李佩英老师要求孩子们每天用一分钟时间读三字经。为了帮助孩子们理解和体会《题西林壁》的意境,她还将这首诗编成歌曲,找到庐山的图片让这些从未出过大山的孩子理解这个“外面的世界”。

下课铃声响起,楼上楼下的孩子纷纷跑向操场。吕燕也被几个孩子拉到了操场,和孩子们围成一圈,跳起了欢快的拉祜族舞蹈。拉起手来跳舞,是孩子们一天中最幸福快乐的时刻。

在欢快的氛围中,孩子们都没有注意到,吕燕的腿其实有点不太方便,她的腿部刚刚做了手术,无法剧烈运动。

在午饭时间,吕燕姐姐又变身成了打饭老师。她说,孩子们要吃饱了才能身体壮,学习好。

下午到啦,三大箱教具也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全是一盒一盒五颜六色的画笔,吕燕姐姐摇身一变,化身美术吕老师。吕老师让孩子们在印有“喜欢支教”的白T-shirt上尽情绘画,她相信孩子们无限的想象力就是最好的创作来源。

broken image

房子,小花小草和白云,都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创作灵感

衣服上五彩斑斓的画,就像孩子们五彩斑斓的未来。彩笔让衣服变美,老师让孩子们的人生变得更有无限可能。
虽然只是一堂美术课,吕燕却收获了只有老师才能收获的成就感和感动。

broken image

孩子们写给吕燕姐姐暖心的的话,谢谢她的付出

孩子们可以获取的教育资源不尽相同,但所有的孩子都有无限可能,吕燕说,出身山区的自己,特别能体会老师对孩子们成长的意义,这也是她衷心佩服和感谢美丽中国支教老师的地方。支教老师们不仅给孩子们传授知识,更带着他们看“庐山”之外的世界。

更难得的是,在和李佩英老师和校里的其他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聊天的过程中,吕燕感受到了他们应对并解决困难后的成就感,他们对未来的笃定和对支教经历帮助自己成长的感激。老师们说,在每天与孩子、与自己对话的过程中,找到了人生的目标和未来发展的方向。

broken image

吕燕姐姐和孩子们穿着自己设计的衣服一起举手

如果学习是一生的事业,那这里就是你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