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1800、5、2,美丽中国支教三年规划全景图曝光

· 资讯动态,机构新闻,来源:美丽中国

180052

这三个数字将三年之后美丽中国支教的轮廓清晰地勾勒出来。

broken image

 

根据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美丽中国支教为其下设的非营利教育项目)制定的2017-2020战略目标,2020年,美丽中国支教在职项目老师将达到1800名,建成2所美丽小学,区域拓展至5个地区,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1-2个。

broken image

目前,美丽中国支教在职项目老师约644人,三年后的2020年达到1800人。这意味着,接下来的三年,在职项目老师将实现三倍的增长,美丽中国支教将进入起飞期

 

  • 钟情公益的专业外脑

     

中国的公益行业现状尚不成熟。比如说捐款不能兑现的情况时有发生,比如说部分人参与慈善项目,却从不过问项目事宜等等。近年来,随着中国内地公益事业的发展,舆论对公益项目的专业度提出了不少质疑。美丽中国支教理事长刘泽彭说,提升机构的专业度,这是美丽中国支教需要认真研究的一个大命题。

broken image

专业度不仅体现在支教模式、业务流程上,同样也体现在战略和管理上。对于美丽中国支教来说,多年发展集聚诸多量变之后,走到了质变的关口。如何完成进阶,这一次美丽中国支教需要外部智囊的专业意见。 

一番评估之后,美丽中国支教确定了麦肯锡作为这次合作的智囊机构。其实,麦肯锡作为一家知名的咨询公司,不但对公益事业有深入研究,其本身也热心参与公益。

 

早在2006年,麦肯锡、德勤、诺华等机构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公益机构还发起设立了公益事业伙伴基金会。这家基金会有针对性地向民间公益组织提供支援:义务的专业服务支持,如财务、管理、营销推广和法律咨询等;根据公益组织运营绩效的多年期资助;协助公益组织募款及融资。

 

确立合作关系之后,麦肯锡立即展开调研。2016年末,麦肯锡拿出了自己的专业建议:《美丽中国支教三年战略规划及理事会治理优化》。这份77页的报告,从总体战略愿景、战略目标与路径规划、理事会KPI仪表盘、理事会治理四个层面给出了专业且可落地的建议。

在未来三年战略发展方向上,麦肯锡建议,应坚持以支教为主,适当探索和拓展其他项目板块,从而实现多方向协同发展。

 

  • 四大角色

     

对于美丽中国支教而言,9年走来,自身的使命已然清晰:输送有教育理想的优秀中国青年到教育资源匮乏地区,从而改善当地学生的教育现状;同时提供平台和支持,以实现青年的自我提升,并使他们对教育均衡化发展形成长期关注和持续贡献。

 

整体而言,美丽中国支教未来要在教学提供、体系示范、政策推动和社会感召四个方面在乡村教育领域扩大影响力。麦肯锡认为,未来的美丽中国支教应该有四重相辅相成的身份特质。

broken image

具体来看,农村优质基础教学的重要提供者,输送更多支教老师,开发远程教学与教师培训网络平台,扩大受益学校数量和学生人次,影响更多当地老师,让更多农村适龄儿童获得更同等和优质的教育;

 

乡村教育理念的推动者,不断扩大项目的社会影响力,通过身体力行的项目实践和切实成就,提升社会对立德未来下属各项目的认可度,提高整个社会对农村教育问题的关注度,感召更多的社会力量,实现对农村教育资源匮乏等问题长期稳定的社会关注与投入;

 

农村教育的示范者,通过研究美丽中国支教先进经验,推动教育理念与政策,改善中国乡村教育生态系统,从根本上改善乡村儿童的教育环境与机会; 

农村教育社会关注度的感召者,通过美丽中国支教的身体力行和切实成绩,感召更多的社会力量,实现长期稳定的社会关注与投入。 

扎根教育资源匮乏地区,这四个层面的协同发展建议,恰恰与美丽中国支教的愿景和发展方向高度契合。

 

统计显示,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的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4335万人。贫困催生教育落后,而教育的落后又加剧了经济的贫困,恶性循环形成贫困代际传递。

以往扶贫更多的聚焦在经济层面的补贴支持,今年两会,教育扶贫首次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美丽中国支教的这四重身份定位,正是教育扶贫最好的诠释。

 

  • 护航2020战略目标

     

综合麦肯锡的建议,以及考虑各种有利、制约因素之后,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制定了2017-2020战略目标,即到2020年,在职项目老师达到1800名,区域拓展至5个,2所美丽小学正式开学,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1-2个。

broken image

目前,中国社会财富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大众的捐赠意识也已经觉醒,并正形成习惯。近年来,企业家慈善捐赠的金额日益增长,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也加入了捐赠的队伍之中。与此同时,中国青年人回报社会的意识日渐增强,他们热心并参与公益事业的热情高涨。

 

社科院发布的《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7)》指出,2016年,5806.61万名志愿者通过116.17万家志愿服务组织参与了帮老、助残、扶贫、社区等18种主要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捐赠服务时间达15.97亿小时,为国家贡献经济价值495.65亿元。

当今中国正处在公益组织发展的黄金时期。美丽中国支教要达到2017-2020战略目标,拥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高效率的管理团队和坚守原则的理事会则是达成2020年战略目标的内部保障。

 

美丽中国支教吸引了一批来自雀巢、京东、滴滴、英孚等机构的优秀管理人才,同时,还拥有一个专业、多元化背景的高素质团队,工作人员超过120位。他们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

美丽中国支教理事会共有19名理事1位监事,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前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刘泽彭出任理事长。作为理事长,刘泽彭给团队定了两个原则。

broken image

第一,慈善组织一定要合规合法。我们现在在基金会中心网的评分是100分。不论是项目进展情况,还是募捐资讯,我们的透明度最高。第二,要想成为专业的公益组织,不能仅凭热情,专业非常重要,做教育也需懂教育。

 

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2014年成立,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在基金会中心网——中基透明指数FTI获取满分100分,在北京市的663家基金会中排名第一。这个榜单中,并列第一的机构包括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

刘泽彭说,机构和项目的影响力正逐年扩大,理事会将长期秉持合法、合规、专业、透明的原则,为机构和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并给予全方位的指导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