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美丽中国校友会:走得再远,也会重逢

· 资讯动态,机构新闻,来源:美丽中国

支教第一年的国庆,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李江涛徒步30多公里去学生家家访。大约早上8点出发,奔波一整天到了晚上8点多才抵达。走了那么远的山路,目的是为了劝那位打算辍学的学生回学校念书。

 

李老师在孩子家呆了两天,耐心地沟通和引导,离开前孩子终于答应他回去念书,却不料孩子最终还是放弃了学习,选择辍学。当时他蹲在窗户外面嚎啕大哭,村子里的当地老师被李老师惊呆了。

 

的确很少人会这样做,走一整天去家访,这件事始终印在了2013-2015届美丽中国校友罗涛的脑海中。

 

11月4日,美丽中国支教2015-2017届新校友欢迎会在北京、上海、广州同步举行。欢迎会上,已经结束支教生涯的罗涛老师讲起这个故事时,仍然感慨万千。

broken image

2013-2015届美丽中国校友罗涛分享队友家访故事

其实,罗老师分享的家访只是美丽中国校友们当年无数个家访故事其中的一个。在美丽中国校友会上,校友们在畅谈对教育的思考与感悟的同时,也分享了两年支教的难忘经历。

 

洋葱数学CEO杨临风老师亲临了北京场现场进行演讲。杨临风老师介绍了帮助中国农村教育方式更新的阳光书屋、帮助学生高效自主学习的洋葱数学、分享了对美丽中国支教和教育领域的看法和感受。

broken image

洋葱数学CEO杨临风老师亲临了北京场现场进行演讲

2013-2015届美丽中国校友黎海鹏在结束两年支教后,通过美丽中国支教长期影响力部门了解到洋葱数学,通过非常严格细致的面试考验后最终加入了洋葱数学。洋葱数学目前170个全职员工中,有10个是来自美丽中国的校友。

 

我们特别喜欢美丽中国校友,他们就像一块巨大的干瘪海绵,会疯狂吸收学习各种知识,成长速度非常快。”杨临风老师对美丽中国校友表示了特别的赞赏和认可:与他们(美丽中国校友)一起工作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美丽中国校友加入我们。”

 

对于美丽中国校友来说,两年支教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挑战、困难,但大家怀着对学生发展和教育事业的信念不断地克服困难、收获成长。他们感到有幸一起去为了“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这一愿景而走到一起。

即使分别后天南地北,也不会相忘,总相信,有重逢的一天。

  • 坐标 · 北京

broken image

北京校友会校友合照

校友相聚,格外亲切,简单地“自报家门”(支教项目地、项目学校)即刻便能熟络起来,说不尽道不完的都是内心珍藏的回忆。

  • 坐标 · 上海

broken image

上海校友会校友合照

教育轻松谈”是上海场的特色环节,在这个环节中,不同行业的校友们畅谈自己对教育领域的思考和感受。从国际学校的学习文化到国外教育基金会的投资功能,以及对目前大学生职业规划的关注等。校友们从不同的视角讨论探索出新的看法和理解,在场的每一位校友都收获颇丰。

  • 坐标 · 广州

broken image

广州校友会校友合照

广州场的“行业交流”特色环节中,曾任全球500强外企广州第一批高管的人力资源领域专家林湖老师为校友们带来了职场新人的成长建议。

 

离开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后,校友们走上了不同的道路、绽放着光芒。即使离开了那挥洒了两年汗水的远方,他们仍旧凝聚在教育均衡这一共同愿景,持续关注中国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发挥着校友的长期影响力。

 

从2008年起,美丽中国支教每年招募优秀中国青年,输送到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地区,进行为期两年的支教。而这批优秀的青年力量,将在两年后乃至更长久的发展中,长期关注和致力于推动中国教育均衡化发展。

 

下图为截至2016年往届项目老师(校友)的去向,他们继续在新领域发挥影响力。

broken image

数据来源于美丽中国校友2016年度调研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