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美丽中国”落户桂、甘:进一步推动“精准教育扶贫”

· 资讯动态,机构新闻

2016年9月起,“美丽中国”在云南、广东基础上拓展到新的地区:甘肃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两地共吸纳82名优秀支教青年。


25名项目老师分布于甘肃陇南市武都区、西和县、礼县、成县的9所项目学校,其中3所中学,6所小学;广西地区则有57名老师,分布在南宁、百色两市的马山县、上林县、隆安县、田阳县、田东县,其中18所为小学,2所为乡镇中学。


推进精准教育扶贫 两地政府表期待


2008年成立以来,“美丽中国”一直遵循着“精准教育扶贫”路线,注重支教的切实效果,试图以“两年轮换、以短换长”的新支教模式为乡村教育探索出一套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次选择甘肃、广西壮族自治区作为新项目地,也是这种思路的直观体现。两地项目地大多是国家级贫困县,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情况较为严峻,乡村教师无论从数量、质量和结构上,都存在缺口。


与此同时,甘肃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项目地的地方政府非常重视教育扶贫,也都对与“美丽中国”的合作满怀期待。



美丽中国广西地区“校长活动日”


8月25日,广西项目团队在南宁市第二十九中报告厅举办了“校长活动日”,邀请了南宁、百色两市教育局领导、县教育局负责人、项目学校校长等合作伙伴。活动中,南宁市教育局副书记李挺、百色市教育局副书记梁富文均表达了对项目老师的感谢和欢迎,希望项目老师发扬吃苦精神,了解和融入当地,在广西大地上实现自己年轻、美丽的梦想。



甘肃陇南教育局领导、项目学校校长、项目老师合影


8月27日,陇南市教育局党工委书记刘为民在“美丽中国”甘肃地区校长活动日中致辞称,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国家对教育的大力投入下,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已得到很大改善,但优秀教师仍然缺乏,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开展必将有效改善这一状况,为解决陇南市贫困边远地区师资短缺、激发教师投身教育的热情提供了新途径。


新挑战 新机遇  项目老师信心满满


两年间,项目老师面临着不同的挑战。甘肃地处西北内陆干旱地区,水资源匮乏,部分地区缺少洗澡设施,教师宿舍也不通水,洗衣做饭十分不便,洗澡也只能周末去县城宾馆或公共澡堂;广西田东县的三所项目学校位于深山中,手机信号时断时续。

尽管如此,项目老师们依旧有信心做好支教工作。在百色市田阳县支教的许瑶珊老师表示,“每天我都在一点一点了解孩子的性格、行为和学习能力,慢慢摸索适合孩子们的教学方法。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能成为一个配得上他们的高效能教师。”目前,所有项目老师均已抵达项目学校、安顿完毕,并全身心投入到了支教工作中,将在两地持续支教两年。

文/中国新闻社记者张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