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八年精准教育扶贫,美丽中国首次亮相深圳

· 资讯动态,机构新闻,来源:美丽中国


在刚过去的九月,“美丽中国”项目第一次来到深圳,就给深圳公益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9月23-25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系着红领巾、身穿白T恤的志愿者们向来访者介绍美丽中国项目的相关情况,引领他们参观陈列在展区内、出自项目学校孩子们之手的各种绘画和手工艺品,还在布置成教室模样的展区内举办公开课;9月24日在深圳举办的慈善晚宴上,项目老师分享的支教故事、项目学校学生们的合唱节目无不引起众多嘉宾的兴趣,拍卖环节屡现高潮。


broken image

刘泽彭理事长与美丽中国项目老师在慈展会合影


2008年起,美丽中国项目每年都会招募优秀的中国青年,输送到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地区,进行为期两年的支教。8年来,他们已为云南、广东、甘肃、广西壮族自治区的220多所学校输送了1000多名项目老师。


想参与支教并不容易。项目老师绝大多数来自211、985等重点大学,也不乏海外名校毕业的留学生,而且还要经过严格的考核筛选。以2016年为例,总计316名申请者正式被美丽中国录取,他们是从超过3000名的申请者中脱颖而出的,录取率甚至要低于国家公务员考试、司法考试等知名考试。



broken image

美丽中国2017-2019届项目老师招募


“精准教育扶贫路线”是美丽中国的最大特色,完善的制度、专业的管理从对项目老师的培养就可见一斑。每一位希望加入美丽中国的申请者,都需要在网上提交加入申请,通过严格的面试选拔,才能正式入职。


加入美丽中国之后,他们还要在“暑期学院”中经过一个多月左右的系统而科学的培训,内容包括教学基本法、学科教学、心理建设等多方面的知识,还要接受综合素质拓展训练,并且有教学实践的机会。暑期学院的培训足以使这些从未有过教学经验和农村生活经历的毕业生们,初步成长为有能力掌控课堂、传授知识的老师。毕业于康奈尔大学的的笪艺老师表示,暑期培训促成了大家意识上的转变,“让自己从被家庭、学校保护的学生,变为身上有担子、将要保护别人的老师。”


broken image

暑期培训收货满满的干货


直到从暑期学院毕业,他们才会被分配到广东、云南、甘肃、广西壮族自治区四个地区的众多项目学校中,每个学校保证至少有两人以上;这期间,他们还会继续得到美丽中国以各种方式提供的支持,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对项目老师进行管理和支持;项目老师们每两个月举办一次教师发展研讨会,互相交流经验。在项目期间以及结束之后,美丽中国还会为他们提供职业发展指导,往届老师会组成的“校友会”,依旧与美丽中国保持着联系。


broken image

刘泽彭理事长在深圳慈善晚宴致辞


理事长刘泽彭介绍,在如今人才流动的大趋势下,要求一个城市的孩子去农村教一辈子书,恐怕是不现实的,每一年都会有新的项目老师来接班,美丽中国的“轮换制”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找到了一条可以持续发展,可以解决中国农村问题的实实在在的道路。”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美丽中国近年来还在其他相关领域进行了积极尝试,他们今年受云南省楚雄州、市教育局委托,承办东瓜镇兴隆完小;与云南大学合作,成立中国农村教育研究中心,从而努力实现自身的转型,为中国农村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探索出可复制的模式和标准。


切合实际的理念与取得的辉煌成绩,使美丽中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在深圳慈展会的资源对接仪式上,分众传媒就向美丽中国捐赠了2000万元,用于支持项目拓展以及美丽小学的建设;慈善晚宴也吸引了众多机构的积极参与,它们当中既有人们耳熟能详的行业巨擘——腾讯、万科,也有实力雄厚的后起之秀——瑞声科技、华侨城等。


broken image

瑞声科技董事,美丽中国理事吴春媛女士


瑞声科技董事吴春媛女士参加过美丽中国的多次访校活动,这次她作为慈善晚宴策划委员会主席、美丽中国理事以及企业家代表致辞,表示美丽中国的项目老师不只是启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更会鼓励孩子们追求自己的梦想,帮助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在老师的努力下,这些孩子变得跟城市的孩子没什么两样:乐观,自信,开朗,爱笑,更有了从前没有过的梦想。


broken image

陈玉佳女士以120万元人民币拍得国际画家邢东大师的《观心自在》


分众传媒基金会理事长陈玉佳女士上台时眼中噙着泪水:“每次访校回来,我都觉得心里充满了正能量。未来自己将在这份有情怀的事业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也希望在座的每一位企业家加入我们的行列,奉献社会、让自己产生更多的价值,让公益成为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融宽广大爱于点滴日常。”


晚宴最终募集到了2190万元善款,创造了“美丽中国”慈善晚宴的新纪录,这些善款将严格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运作。刘泽彭理事长为此发表感言,感谢在座嘉宾们在事业成功后依旧关注大山里的孩子们,他同时希望这场晚宴能成为深圳的品牌,每年传承下去。


而在嘉宾们看来,自己对美丽中国的坚定支持,来自对这一项目的认同与信任。深圳的企业家们代表着中国依靠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而崛起的财富力量,没有人比他们更适合诠释梦想和汗水是如何创造从无到有的奇迹;也没有人比他们更明白,年轻人的命运是如何迫切地需要教育去播下希望的种子,从而萌芽出转变的契机。


文|中国新闻社记者张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