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揭开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甘肃学校的面纱

· 资讯动态,机构新闻,来源:美丽中国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于201511月拓展至甘肃地区,经半年的筹备,最终于20168月底正式落户甘肃省陇南市。

目前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在甘肃地区共有项目老师48名,分布于陇南市武都区、西和县、礼县、成县的12所项目学校。

2017127日至8日,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组织了172018-2020届项目老师前往陇南进行访校,实地感受乡村基础教育现状,了解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的工作、生活状况,提前为支教生活做好准备。


【甘肃 · 陇南 · 礼县】

此次到访的项目学校是陇南礼县的三所项目学校:白河镇中心小学、白河镇铨水小学和王坝乡中心小学。礼县县城距陇南市区100多公里,而这三所学校距礼县县城大约80公里。山路崎岖,山大沟深,便是礼县项目学校所处的地理环境。

broken image

目前礼县三所项目学校共有 13 位项目老师,他们分别来自甘肃、陕西、北京、浙江、江西、广东和云南。

broken image

白河镇中心小学项目老师

从左到右:徐倩、张旭、陈晓冰、李郁青、李旭文

broken image

白河镇铨水小学项目老师

丛左到右:何立红、叶浩浩、何慧慧

broken image

王坝乡中心小学项目老师

从左到右:陆佳琪、汤红梅、陆姣、李戴伟、郝天伟


在参访过程中,这批选择来支教的大学生们感受到了项目老师的课堂风采,也去到当地社区了解了学生的生活环境。最重要的是,通过和校长、老师们的交流,他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白河镇中心小学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白河镇铨水小学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王坝乡中心小学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2018-2020 准项目老师说】

17位准项目老师中,有四位来自四川大学的学子,访校结束后,他们用文字细心地记录了这两天的所见所感。


  • 刘浏:四川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研究生

这次为期两天的陇南访校,让支教对于我,从宏观的教育愿景和一个个故事变成了平常的课堂与生活,就像陇南山间随处可见的野棉花,风吹起的棉絮又飘落到土地里。

我们这次去访校的礼县距陇南市区100多公里,要翻越几座山才能到。12月的陇南还没有下雪,早晚温度会到零下,中午太阳出来时还是很暖和的。清晨天微微亮,孩子们就成群结队往学校走。孩子们在冬日的阳光下,在热气氤氲的教室里,在老师的陪伴下,缓慢地成长,长个子,换牙,学认字,学算术。

这次访校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支教老师和学生们之间那种信任的关系。这是张旭老师的学生写给他的小纸条和他的回复。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王坝乡小学的美丽中国支教2016-2018届项目老师郝天伟说改变是极其缓慢的,我们都太着急了。教育的改变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实现,两年能改变什么呢。但看看他们列的自己这一年多在教课之外做的事,阅读课、性教育知识讲座、野马河夏令营、科学知识竞赛、五官科大夫健康知识讲座,他们的到来本身就是变化。

broken image

报名访校时我写到:希望通过访校了解到自己在暑期学院之前该做些什么准备。这个问题我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那就是尽可能地学习、思考、感受生活。教书不单单是一种技艺,而是传递,将我们所读、所思、所想与听我们说话的人分享。


  • 唐雪馨:四川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

在那遥远的小山村,

你与爷爷奶奶相依,

盼望在外漂泊的父母归来,

然而,陪伴你的,

只有冰冷的手机,

孩子,我没想到——你一年只能见你父母一面啊!

在那遥远的小山村,

你们班上有一百零一人,

教室空间狭小,很不自在

你喜欢追逐嬉戏

却没有操场让你能够尽情奔跑

孩子,我没想到——你的学校只有巴掌那么大啊!

在那遥远的小山村,

有一群顽皮捣蛋的你,

有一群淳朴可爱的你,

有一群坚强乐观的你,

有一群需要被呵护的你,

孩子,我没想到——我是这么急切地想来陪伴你啊!

broken image

  • 解童:四川大学法学专业

来到甘肃陇南的两天,我看到了大山里可爱的孩子们,看到了这里的学校和课堂,我真切的感受到我将要为之努力的不是一份职业、一个工作,而是一群孩子们的希望。

在白河镇中心小学,我有幸听了李旭文老师为五年级同学所讲的数学课。只是旁听一节复习课,我学不会老师的教学风格和方式技巧,看不到学生们的正常状态和具体情况,但我看到了我和这些孩子的代沟。我与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长久的隔离造成的不了解和想当然,使我完全不了解现在的孩子在想什么、喜欢玩什么、怎么学习和思考,甚至忘记了这个阶段的孩子需要怎么说才能理解一个概念,需要说多少遍才能记住一个公式。

就在明年,我将站在讲台上,站在孩子们的身边,到那时,我需要了解他们的思维方式,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关心他们的学习,在生活中尽可能去陪伴,发现他们每一个人的独一无二,就像现在的项目老师们所做的那样。


一直以来,我关心教育、反思教育,并把教育作为自己参与社会的切入点。美丽中国支教的目标是育人,遇自己,以两年为一期的长期支教模式,服务当地社区,为偏乡地区的孩子提供优质教育,并且通过校友交流、培训等方式关注支教老师个人的发展,我认同这样的公益理念,所以希望加入美丽中国支教,以教育作为桥梁服务当地,并收获自身的成长。

——刘浏

我希望的教育是,教师唤起学生的好奇心,激励学生自发主动地去学习,并把学生其他方面的兴趣爱好充分发展起来,完善学生的人格,使学生能够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这才是教育应该具有的样子。我希望我自己能够尝试着去成为这样的老师,用耐心爱心、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去慢慢地让改变发生。

——唐雪馨

努力地做好教学工作,然后努力地带给孩子们再多一点、更多一点的关心和帮助,这就是老师们正在做的。作为一名准老师,我需要学习的永远都不够多,充实自己,学习教育教学、班级管理、沟通交流等各个方面的知识、技巧,在暑期学院等培训中学习知识技能、吸取经验,在工作中不断交流、学习和提升……老师们正在做的就是我将要为之努力的。

——解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