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刘泽彭:社会责任感是人一生的追求

· 资讯动态,机构新闻,来源:美丽中国


9月23日-25日,美丽中国第一次来到深圳,首次亮相第五届慈展会,同时举办了首届深圳慈善晚宴,希望汇聚来自各界热心公益事业的朋友们善的力量,为中国教育资源匮乏地区输送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


在9月24日举办的晚宴上,深圳各界企业家、艺术家、文化名人等都积极参与竞拍,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把热烈的氛围一次次推向高潮,共计筹款2190万元,见证了美丽中国公益事业坚守与前行的璀灿之夜。


美丽中国理事长刘泽彭在晚宴上做了精彩的致辞,对美丽中国的价值和愿景进行了令人感动且深入细致的分享。


broken image


刘泽彭理事长在深圳慈善晚宴致辞


以下文字根据刘泽彭理事长在9月24日深圳晚宴上的致辞整理:


大家晚上好。每次看美丽中国的视频,看这些老师,我的心都不能平静。


美丽中国是针对中国农村教育的现状而产生的公益项目。当前,城乡的教育差距在不断扩大,我们寄希望于逐步弥补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状,让更多农村的孩子也能够接受优质教育,让他们能走得更远、有更多的人生选择。


按照全国妇联发布的官方数据,中国18岁以下的儿童有2亿7800多万,其中农村有1.6亿,留守儿童又占到6000多万,而农村的老师数量仅为330多万。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每年有80%的中学生能考上大学,而这个比例在农村只有5%。这种严重的教育资源不均衡现状,是当前社会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


对于农村教育,其实近年来中国政府做了大量投入,据我们的观察,农村的校舍、硬件等都有非常大的改进,山里的学校都盖的不错,也都通了公路。我经常到学校去和孩子们一起吃饭,孩子们吃的穿的也都可以,当然还需要改进。但是最难解决、最让各界困惑的问题,就是师资的问题。由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贫困地区很难吸引好的老师。农村教师是教育中最薄弱的环节,在贫困地区缺乏合格教师的乡村学校比比皆是。


据我们了解,当前农村老师的现状,首先是老师的数量不够。在中国的农村的一些地区,一个老师要带几十个甚至更多的学生,远比城市的老师带的学生多。第二,农村的老师普遍学历不高,有大本学历的我估计可能不到5%。第三,年龄老化,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这就意味着孩子们一上学就要跟着爷爷奶奶辈的人在学习。再有,农村的师资结构不合理,缺少合格的英语、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的老师。


大家知道,一个学校办得好不好,农村的儿童能不能得到优质的教育,关键是老师。所以美丽中国每年招募优秀的年轻人,到农村去支教两年,期望达成我们的使命和愿景:让中国所有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


我们这八年的耕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云南的临沧市位于中缅边境,这里因普洱茶闻名。2008年,杨洪波书记将美丽中国项目引入临沧,如今,杨书记已经是云南省发改委主任,但他一直关注和支持着美丽中国的发展。他说临沧教育近年来发展迅猛,从原来的全省垫底到去年取得全省第二的成绩,和美丽中国八年来在当地的耕耘不无关系。


美丽中国带给农村儿童欢乐的童年和优质教育的同时,也在探索一条解决贫困地区师资匮乏的道路,我称之为“两年轮换制”。


贫困地区教师人才的流失是全世界都面临的问题,更是城镇化继续深入下的中国面临的重要问题。让一些优秀的教师人才长期留在农村很难,也并不现实,国家为此也做了大量的努力,但是收效甚微。


这八年来,美丽中国的每个项目学校都会有三四个老师,每两年都会有新的老师进来,进行轮换。而且美丽中国为这些老师打造了一套独立的培训体系和培养计划,他们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有着延续性。八年的实践,美丽中国找到了一条可以持续发展、可以解决中国农村师资问题的实实在在的道路。


我在农村访校的时候,录过一段录像,我给大家看一看,大家就会知道这些老师会给农村学校带来多么不一样的改变。


这是美丽中国项目老师邓婉馨的课堂,她的课堂充满活力、笑声和正能量,大山里来了这样一个老师,孩子们能不喜欢吗?


我在大理巍山听过王海玥老师讲余光中的《乡愁》,听完之后我都愿意重新回到课堂做她的学生。我就问那些农村的孩子们:“你们喜欢这些老师吗?”“我们超级喜欢!”学生反过来问我:“她为什么就教两年?”我说:“没关系啊,她走了以后,我们还可以派新的老师来。”孩子们说, “不要不要,我们就要她”。可以看出孩子对老师有多么依赖多么喜爱。

广东潮州市饶平县一位支教老师叫鲁思凡,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她教留守儿童刷牙,为了让他们刷牙能刷到三分钟,每次她都唱着歌陪孩子们刷牙,她唱三分钟,孩子们刷三分钟,她唱完了,孩子的牙也刷好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也就建立了。对于留守儿童来说,最重要的是这种陪伴,对孩子来说太珍贵、太难得了。


broken image

美丽中国项目老师鲁思凡与学生


《北京晚报》听说了鲁思凡的故事,就派记者去村子里采访,最后出了一整版专题来报道。在采访的过程中,有几个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从头到尾跟着记者,到采访结束,记者要走的时候,孩子们问,“你们会把鲁老师带走吗?”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所以我说这批支教老师对农村教育带来的改变是不容小视的,他们带去的不仅仅是知识,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我一直对这些年轻人说,你们教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你们的到来让农村的孩子知道,社会上有这样一批人,愿意帮助别人,你们是孩子们的一种榜样。这就是美丽中国在农村彰显出的一种生命力和影响力,我觉得这往往比分数的提高更重要。


今天,渔村小学的小朋友们要表演唱歌,我跟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就问他们,长大要做什么样的人?他们回答,要做老师这样的人。我觉得这种教育,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我们不是装满一个筐,而是点亮一盏灯。我相信我们美丽中国能做到这一点。


broken image

渔村小学学生在深圳晚宴现场演唱


另外,我觉得美丽中国的老师不仅为农村带去力量,还在当下的整个社会中彰显了一种非常需要的精神:社会责任感。这些老师基本都来自于国内211、985的一流大学,还有10%的海归。刚才你们看到的那位庄嘉儿,在美国上了八年学回到农村教书。这些孩子为什么选择了到农村去?就是因为他们拥有社会责任感,他们有勇气、有担当、有很强的行动力。


对我们年纪大的人来说,美丽中国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为社会再做一点服务,每个人都应该有一点社会责任感,而这社会责任感应该是人一生的追求,不管年龄多大,都应该有这种执着的追求,人生才是完美的和完整的。


其实这些年轻人在两年的支教过程中也得到了很大的锻炼。美丽中国的老师和农村的孩子是互相关爱,有的老师说,我们到这来不只是帮助孩子们的,我们是互相帮助,项目老师认为自己也是受益者,在支教的日子里,他们学会了怎样生活,怎样与人相处,怎样教书育人,怎样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完善自己。


有人问我们的支教老师,去支教最大的困难就是学生吧?老师们回答,其实最大的困难是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战胜自己——战胜自己的浮躁,战胜自己的悲观,战胜自己半途而废的念头。两年下来,他们克服困难的能力、沟通影响力、创造力等核心竞争力都得到了显著提升。这不是每个人都能看得透的,或者说,不是每个人都能看到支教两年对于一个年轻人的未来发展所能够带来的积极影响。这就是美丽中国的老师们的觉悟和高度。


八年来,美丽中国已经累计招募了1000多名老师,第一年他们进入项目的时候我会和他们座谈,到第二年我再看到他们时,他们眼睛中的自信和演讲等其它综合能力,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和提升。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请我去做过一次演讲,题目是“全球青年领导力论坛”,我就以美丽中国项目作为主题,苏世民学院已经准备用美丽中国作为全球青年领导力的案例来讲课,所以我相信这些年轻的项目老师中间一定会出一些出类拔萃的人才,美丽中国未来一定会为国家社会培养出一批各行各业的栋梁。


broken image

刘泽彭理事长与夫人杨希在潮州项目学校访校


今天晚上我向大家介绍美丽中国,我为什么支持他们、帮助他们,就是因为他们感动了我,我为他们而骄傲。我代表美丽中国的理事会,向今天到来的各界社会贤达、各位成功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来了解美丽中国,感谢你们来支持美丽中国。


我们也感谢美丽中国给了我们服务社会的机会。今天,我们可能以为我们改善了几个农村孩子的教育问题,但是,如果有一天这些孩子走出大山,他的后代的命运会因为他的改变而改变,那影响的将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命运。所以在这里,我真诚的呼吁再多一点社会的支持和力量,让我们可以做的更多,也让更多的山里孩子得到应该有的帮助。


最后我代表理事会感谢这次深圳晚宴的组织者,陈晓芳、吴春媛女士和筹委会,我们也希望深圳的各界人士向我们的社会发出一个信号,彰显我们深圳公益事业的强有力信号:我们大家都在做公益,都在互相帮助,都在实践我们的社会责任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