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忽如一夜春风来——记美丽小学创客实验室落成

· 资讯动态,机构新闻,来源:美丽中国

今年五月四日是个不平凡的日子,因为美丽小学多了一间教室。这么说不太准确,因为实际上,只是有一间老教室被改做他用。不过,我仍愿意用多了来描述这件事,因为它是如此出人意料,以至于身为美丽小学科学老师的我都有点恍惚:这屋这么快就成了?

卖了半天关子,实际美丽小学就是多了一间“steam 教室。先别急着嘲笑我土包子,对于咱们这所算上老师也就200人不到的乡村小学,能有一间“steam 教室,那可真是做梦也得笑醒了。然后,我们还真的挺好运的从梦里笑到了现实。

broken image

汉富少年硅谷创客实验室落户分众美丽小学

还记得校长找到我说汉富少年硅谷项目想给学校捐一间创客教室的时候,我有点懵。因为那个时候,我正带着六年级的学生改造一间科学拆解室”——没错,就是用来拆各种东西的房间。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娃娃想尽了各种办法,诸如用绳子结起来代替工具墙板、把空心砖垒起来放上木板做拆解台……虽说奇计百出,仍有不少硬件设施的问题,难以解决。这天降的创客教室,不啻雪中送炭,一切问题迎刃而解。信息技术老师比我还激动,因为他的编程课有了新落点。

broken image

创客教室

俗话说好事多磨。大家如此期待的创客教室,在实际落成中最先遇到的困难竟然是没有一间足够大的教室——“创客教室”要求的教室尺寸大小,我们学校,没有一间教室能够满足。难道就要空欢喜一场了吗?万幸得知此事的“少年硅谷”项目愿意为美丽小学进行单独的调整,让创客教室能够顺利进入这“小一号”的教室。

broken image

落成仪式

落成仪式意外的隆重,汉富少年硅谷项目主要负责老师都悉数到场。娃娃们感受着热闹,也迷惑而好奇,他们可能暂时还难以理解,这小小的一间教室,为何有如此大的影响?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青少年科技发展专项基金秘书长匡冀南老师说,今天这一间教室仅是一颗种子,能否发芽开花结果,需要更加细心地灌溉。话中有殷切的希望,也有恳切的勉励。

broken image

创新课堂

对于老师来说,这也未尝不是一个挑战。我们未曾有过这样的教育经历,意味着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我们刚刚起步,其他人已经跑过了一条赛道,意味着我们必须迈着更大的步子,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过就如校长所言: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即为创客精神。我们虽刚踏出第一步,但正是这一步赋予了我们新的身份——创客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青少年科技发展专项基金秘书长匡冀南说来年再回来问问孩子们,这间教室带来了什么?我想,这一夜春风已来,那千树万树花开放之日,必不久远。愿美丽小学的小创客们,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