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携手南开大学MBA开启“树苗计划”

· 资讯动态,机构新闻,来源:美丽中国

2018613~16日,来自南开大学商学院MBA8名同学及2名带队老师来到了美丽中国云南楚雄项目地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微支教活动,标志着美丽中国支教与南开MBA中心合作开展的树苗计划正式启动。

美丽中国支教楚雄项目地共有9所项目学校、25名项目老师,其中县城学校2所,教师7人;山区学校6所,教师18人。自2014年项目地落成以来,历经四年发展,项目老师们除了在教学岗位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开展了盛放合唱团、ipad英语流利说山里娃昆明游学活动山间艺趣少年儿童美术大赛等丰富的课外活动,得到了楚雄州教育局和各级合作伙伴的高度赞誉和认可。

613日,在南开MBA的师生们抵达云南之后,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工作人员即在酒店会议室对师生们展开了行前培训。美丽中国支教招募与大学关系经理陈骁介绍了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基本概况、支教模式与项目影响力;来自楚雄项目地的三位项目老师孙志强、李惠婷、罗桂华分别介绍了项目地的概况以及与当地教育机构的合作情况。在此之后,项目老师与师生们围绕备课及上课的内容及方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师生们抓紧时间积极备课,以期带给乡村孩子们良好的教学体验。

broken image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招募与大学关系经理陈骁进行项目介绍


分众美丽小学微支教

614日,师生们到达了本次支教活动的第一站——楚雄州东瓜镇兴隆村分众美丽小学。2015年,立德未来公益基金会在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美丽小学的构想,由立德未来派驻管理团队与教师团队全面承办全日制公立小学。20169月,第一所美丽小学于楚雄州创立。该校现有171名学生,以生活即学习,学习即生活为理念,以自主、尊重、解决问题为核心价值,致力于让学生成为美丽生活的专家与终身学习者。学校基础设施齐全,食堂、浴室、宿舍、学生休息室、兴趣教室、教师办公室、微机房、创客教室等配备到位。浴室的构造、食堂每日的配餐都经过精心设计,每一个洗手台配备洗手液等等细节,都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对孩子们的关心和尊重。

参观校区后,分众美丽小学的项目老师任盼给南开MBA的师生们示范了一堂精彩的统整课。统整课基于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理念,培养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的能力。任盼老师在科学和美术课中教授墙的文化与设计,同时让同学们仔细观察校园的墙与村里的墙,最后到砖厂参观并亲自动手烧砖、砌墙。

broken image

分众美丽小学王珂校长介绍建校历史及教学情况

此后,南开MBA的师生们在三、五、六年级开展了以英语学习与职业分享为主题的支教活动。2005级校友李华老师通过做游戏来告诉同学们学习就是要用心地看、听、问、说,不断练习,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2017级丛静老师介绍了拆字记忆英文单词的方法;2018级吴伟老师分享了自己从事的IT运营工作的经历;2015级杨林娜老师围绕药品安全、药品检验流程详述了自己的职业特点与责任担当;2018级马立杰老师通过总结自己的学习经历告诉同学们从小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以及正确处理好同学关系的重要性;2017级岳远志老师则讲述了自己从内蒙古山区一路以来的求学及工作经历,他动情地告诉同学们:虽然我们选择不了我们的出身,但是我们可以选择并决定以后的人生道路,努力学习就能改变命运!。丰富多彩的主题课程给乡村孩子们传递了宝贵的经验,扩大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赢得了孩子们的阵阵掌声。

broken image

南开大学MBA2017级丛静老师幽默解析英文单词

在完成一天的支教任务后,师生们又旁听了美丽小学的每日暮省课每日暮省直取曾子吾日三省吾身之义,让同学们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认识自我,培养良好习惯,共同进步。每日暮省课的形式丰富多彩,六年级班主任张璇老师围绕初中生不良习惯与问题展开案例讨论,气氛融洽且活跃;单兰迪老师则每周用心地给父母与孩子留下双份作业,温暖地架起两代人的沟通桥梁。除此以外,分众美丽小学还设计了烹饪、针线、动手实践等兴趣课,增强孩子们的动手能力,缓解了课业压力,增添课余生活乐趣。

broken image

分众美丽小学五年级的每日暮省课

broken image

同学们自己动手锯木板做篱笆墙


石羊镇中心小学微支教

615日一早,南开大学MBA师生一行来到了本次微支教的第二所小学——楚雄州大姚县石羊镇中心小学。石羊镇中心小学现有一至六年级,共14个班级、508名学生,学生来源复杂,包括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子女,少数民族学生高达60%以上,以彝族学生居多。学校的硬件设施较完备,但师资力量相对缺乏。该校现有在职员工34人,负责小学教学工作28人,包括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3人。

当日,南开MBA的师生们分为五组,分别给二年级和五年级的学生们带来了丰富的主题课程。2005级李华老师的话说博物馆主题课程阐述了博物馆的起源,远至世界五大博物馆、天津博物馆,近说云南博物馆、楚雄彝族自治州博物馆、石羊古镇孔庙等文化中心,并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为例,教同学们参观博物馆的必要步骤与礼仪。2018级禾颖老师还从天津一路背来了沉重的道具,只为给同学们呈现出鲜活的纸戏剧。2018级徐喆老师的摄影兴趣课除了讲授摄影知识,启发同学们思考摄影意义外,还现场邀请同学们上台进行拍照体验。除了用心准备的各类课程,南开MBA中心师生们还给孩子们分发了明信卡、文具等精美的纪念品,2005MBA校友李华老师留下了天津博物馆的手绘地图作纪念。还有很多远不能至的南开学子们捐赠了英文图书、文具套装、衣物以及玩偶等物资,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broken image

石羊镇中心小学认真听讲的孩子们

短暂支教行程圆满落幕,扎根乡村的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们的坚守和付出也给南开大学的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与南开大学MBA中心始终坚信:教育从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通过合作打造树苗计划,希望唤起更多人关注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关心乡村教育发展,为中国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broken image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们与南开MBA师生在分众美丽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