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毕业季丨甘肃地区2017-2019届项目老师毕业典礼

· 资讯动态,机构新闻,来源:美丽中国广甘团队

两年,你还记得来时的样子吗?  


典礼

在2019年6月21日的下午3时至5时,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甘肃团队举办了2017-2019届项目老师毕业典礼。

我们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观看美丽中国支教的宣传片了,一个个熟悉或陌生的名字再次把我们带回了这一切的起点。

broken image

相遇

我们彼此初见时,心中满是欢喜和激动,欢喜的是你我同心同愿,激动的是我们将一路同行。


在暑期学院时,我们难忘那百色闷热的天气,难忘那深夜里的敲击键盘声,难忘“国王天使”之间的温情互动......来到甘肃陇南,我们难忘初见大山时的震撼和唏嘘,难忘见到学生那一刻梦想成真的感觉,难忘那一条条蜿蜒崎岖的山路......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从一个校门走出来,再走入另外一个校门,可谓完成了一次身份的完全对调。从前,我们是坐在座位上听课的那一个,如今却成了要站在讲台上讲课的那一个。我们鼓足勇气,望下去,和学生投来的新奇目光相遇,我们和学生之间的缘分也就此展开。


我们当中还有一些人是从一个工作岗位走向另一个工作岗位,是内心的“不安”将我们带到了这大山深处,从此与学生为伴,与青山绿水为友。

broken image

两年,对于每一个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来说,都不是能用轻描淡写的几句话可以说得清的。两年当中,心里最挂念、最不舍,就是学生了。


老师有严厉的、温柔的、幽默的、睿智的,同样学生也有调皮的、乖巧的、懂事的、叛逆的。作为老师,我们不要求每个学生要一样的优秀,只希望他们能够成为一个真实的自己,诚实勇敢地生活、认真快乐地学习。


孩子们在这里,是我们来到这里和坚守下去的理由,看着他们的笑脸,仿佛就看遍了这世界的繁华。听着他们的歌声,就犹如听着天籁一般,真心地希望他们能够自由地奔跑在山间,自信开心地生活。


broken image

我们马上就要结束两年支教生活,难舍的还有我们的队友。

同届的队友,我们一起走过了两年,一起“育人,遇自己”。

下一届的队友,可以让我们转身离开时不那么悲伤,因为影响还在延续。到后来我们会慢慢发现,其实他们就是我们,我们就是他们。

broken image

支教于西和县川儿小学的王洁老师回忆两年前的生活时,说了这样一段话:


“刚到学校时,学校四周的绿树云雾让我惊喜到合不拢嘴,我没想到这么美。学生报完名后,空旷的校园里只剩下我和我的队友,四周一片寂静,我的支教生活就此拉开了序幕。两天后开学,当学生们三三两两进入学校,他们喧闹声让整个校园活了起来。迷茫却又坚定,忧郁却又阳光,软弱却又固执的我和学生们一起踏上了充满荆棘与鲜花的两年。”


broken image

面对家庭环境各异的学生,我们沉醉在和他们相处的每分每秒,我们很开心、很满足。当然也有挣扎和烦躁。但转念一想,对于我们,支教,的确是我们想做的一件事。


支教于西和县祁家中心小学的周鹏老师说,初来支教地时,学校饮用水浑浊不堪,网络时断时续,厕所乌漆抹黑,学生则像草原上的田鼠一样到处乱窜。而现在,学校用上了净水器,接了移动的专网,厕所里也安上了灯,学生们都穿着整齐的校服安静地坐在教室里。


两年来,带给学校的变化依然有限。但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一直践行着“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的承诺。


在分别时刻,周老师想引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一句话作为总结——“当回忆往事的时候,我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

broken image

支教于成县下五郎小学的杨昆仑老师在支教结束时,最想对他的所有恩师说一句:“学生无以为报,在两年支教结束的今天,我可以问心无愧地告诉您们,我把您们教会我的,毫无保留地教给了我的学生。”

broken image


再见

弹指之间,骊歌已然响起,遥望经年,这大山深处有我们一段流连忘返的记忆,让我们无问西东,坚守初心,静待花开。

离别时请不要唱响赞歌,请不要让我哭泣,就让我轻轻的走,正如我轻轻的来。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让我们江湖再见。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