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厦门出台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意见

美丽观察 > 美丽新闻 > 行业新闻
· 美丽观察,美丽新闻,行业新闻,来源:中国公益新闻网

厦门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最近印发了《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厦门市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实施意见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深化社会组织登记审查制度改革


一是要稳妥推进直接登记。对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实行直接登记。成立行业协会商会,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在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内从事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的科技类社会组织,以及提供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服务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在社区内活动的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直接向区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二是要强化业务主管单位对直接登记范围之外的社会组织的前置审查。三是要严格民政部门登记审查。民政部门要会同行业管理部门及相关党建工作机构,加强对社会组织发起人、拟任负责人资格审查。对跨领域、跨行业以及业务宽泛、不易界定的社会组织,按照明确、清晰、聚焦主业的原则,加强名称审核、业务范围审定和章程核准,听取利益相关方和管理部门意见。严禁社会组织之间建立垂直领导或变相垂直领导关系,严禁社会组织设立地域性分支机构。同时要强化社会组织发起人责任。


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


一是要降低准入门槛。对在城乡社区开展为民服务、养老服务、公益慈善、促进和谐、文体娱乐和农村生产技术服务等活动的社区社会组织,采取降低准入门槛的办法,支持鼓励发展,加快审核办理程序。对达不到登记条件的社区社会组织,加强分类指导和业务指导,由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实施备案管理。鼓励在街道(乡镇)成立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发挥管理服务协调作用。二是要积极扶持发展。鼓励依托街道(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和城乡社区服务站等设施,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组织运作、活动场地、活动经费、人才队伍等方面支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设立项目资金、补贴活动经费等措施,加大对社区社会组织扶持力度。有条件的区可探索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孵化机制。三是要增强服务功能。支持社区社会组织承接社区公共服务和基层政府委托事项,开展社区志愿服务。


完善扶持社会组织发展政策措施


一是要支持社会组织提供公共服务。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改革,将政府部门不宜行使、适合市场和社会提供的事务性管理工作及公共服务,通过竞争性方式交由社会组织承担。二是要完善财政税收支持政策。可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落实国家对社会组织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三是要完善人才政策。把社会组织人才工作纳入本市人才工作体系。


严格社会组织管理和监督


一是要加强对社会组织负责人的管理。民政部门要会同业务主管、行业管理等部门建立社会组织负责人任职、约谈、警告、责令撤换、从业禁止等管理制度,落实法定代表人离任审计制度。二是要加强对社会组织资金的监管。建立民政部门牵头,财政、税务、审计、金融、公安等部门参加的资金监管机制,共享执法信息,加强风险评估、预警。三是要加强对社会组织活动的管理。民政部门要通过检查、评估等手段依法监督社会组织负责人、资金、活动、信息公开、章程履行等情况,建立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将社会组织的实际表现情况与社会组织享受税收优惠、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等挂钩。民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联合执法制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取缔未经登记的各类非法社会组织。四是要健全社会组织退出机制。对严重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社会组织,要依法吊销其登记证书;对弄虚作假骗取登记的社会组织,依法撤销登记;对未经许可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依法予以取缔。完善社会组织清算、注销制度,确保社会组织资产不被侵占、私分或者挪用。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要加强党对社会组织工作的领导,完善领导体制,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建立多渠道、多元化投入的党建工作基础保障,推动将党的建设写入社会组织章程;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强化社会组织工作保障,加强社会组织管理服务队伍建设,重点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保障工作经费,确保服务到位、执法有力、监管有效;要加强宣传引导,为社会组织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