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马力:他如西河镇上永不停歇的骏马,承载着110个甜蜜的“负担”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每当西河镇中心小学的办公室门口刮过一阵风,办公室里的老师们总会笑着说:一定是马老师来了。


姓马,属马,个性像马,马力老师就是这样一个跟马有缘的人。


从前在中建一局工作,或是在深圳做律师助理的时候,马力从来不曾感觉自己与马有那么多的相似点。自从来到西河镇中心小学,马力便打从心底里认为,自己就是一匹马。


西河镇中心小学位于广东省梅州大埔县,是一所镇中心小学。为什么广东这样的发达地区还需要支教?这个问题马力听无数人问了他无数遍,事实上,支教初期,他也在很多夜深人静的时候问过自己无数遍。


为什么?通过与学生的接触,一次次的家访,同队友的交流,答案似乎在慢慢浮现。


broken image

马力和队友


西河镇的经济条件相比于别人眼中繁华璀璨的广东,好似天上地下,学校的师资和学生的眼界也与外界脑海存储的广东形象判若云泥。


这里的孩子背负着发达地区优质教育的名声,却承受着乡村地区匮乏资源的心酸,马力,我们来,就是把乡村教育这杆秤往发达这档拨一拨。


从此,这杆秤就落在了马力的背上。为了承载这杆秤不断增加的重量,马力卸下重点大学研究生的光环,卸下大城市赋予的骄傲与荣耀,只留下热血与坚持,他笑着说,背起这杆秤,有这两点就够了。


也从这时起,这位马姓老师觉得自己真的开始像一匹马了。



110个甜蜜的负担


马力现在担任学校六年级班主任兼数学老师。2015年初入项目学校时,他被分配教授五年级数学和科学,那时的他还不是班主任,但是作为全校唯一一个教两个班的数学老师,肩上的压力还是不小的。我们是镇中心小学,对教学要求很高。马力说。110个孩子,110双眼睛,110个求知的灵魂,背在任何人身上都是一种压力,有时甚至是负担,而马力认为,就算是,这也是一种甜蜜的负担


进入小学高年级,孩子们便迈向初青春期,在这样的时期里,他们像一团干燥的纸屑,只等一点火星,就会燃起熊熊火焰,把身边的人烫了皮去。调皮,闹腾成了常态。


上课尚且收敛,一下课,校园里满是奔跑打闹的小黑点,以五六年级为首的青春小生们仿佛要向谁证明年级应有的姿态,高声喧哗,高谈论阔,甚至认为自己高人一等,乱丢垃圾,欺负小同学,行为习惯极差。当时担任五年级班主任的老师竟也视而不见,不加以管理,因而被家长投诉。


马力将这一切看在眼里,身上背负的热血开始涌动,像骏马一样热情积极。他主动跟校长提出,一定要担任这个班级的班主任,校长看着马力如此坚定且诚挚,便答应了。


于是,进入项目学校的第二年,伴着熊孩子们跨进六年级,马力的身上又背上了班主任这个新名号,在他眼里,这是一个名号。


broken image

马力和孩子们一起庆祝生日


担任班主任后,马力的第一项措施就是培养学生们的行为习惯。针对学生不爱喊老师的问题,别的老师大多通过训导和惩罚的方式督促学生,马力却有一套自己的办法。


于是,每日的校园,无论阳光明媚还是大雨倾盆,总能在阳光的缝隙里或是雨滴的间隔中看见一张笑脸,大声且主动地跟每一位学生打招呼——早呀,吃饱了吗,中午好,再见……


被问好的学生不好意思了,也会回一声马老师好!开始时声音很小,几次之后,声音越来越大,和老师的关系也越来越近。


broken image

马力班活泼的孩子们


我会在班级告诉我的学生,见了我要喊马老师,然后从我的班级开始,学生带头喊,特别是在路上,公开场合,只要有一个人喊了,其余的人就不会不好意思喊了,马老师自豪地说,现在基本上全校学生见到我都会喊马老师。


以身作则,不断坚持,加上从自己班级下手,让学生以一带群,西河镇中心小学很快刮起了一阵风,叫做喊老师




当起甩手掌柜


喊老师风潮刚褪,马力身上的热血又翻涌了起来。这位行动者发挥了骏马智力机敏,勇往直前的性格特征,继续大刀阔斧搞改革。


班级的55名成员,马力将其分为七组,每组成员由学生自己商量构成。为了保证实力均等,同时利于分层教学,马老师根据学习水平将学生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每个组必须由3A2B1C1D的学生构成。


马力道:公平是一切激励的前提,当每个组站在同一水平线上时,他们会认为通过努力是可以获得胜利的,参与度也会变得非常高。


例如,在数学课上,马老师会拿从17的七张扑克牌,在提问的同时,抽取一张扑克牌来选择回答问题的组别,回答对的加分,有困难的移交别组回答。


为了防止A类学生回答得太多,马力规定每位学生每节课至多回答两个问题,当其他类学生回答不出时,马老师会分解问题,让每位学生都能感受解决问题的喜悦。


马力抓住六年级学生自主意识强烈,渴望被尊重的特点,将权利下放到班干部的手中,让干部进行班级管理。班干部是他的左膀右臂,各司其职,将班级归置得井井有条。在学习,纪律,整洁,文娱创意四个方面,均有分管的班干部每日计分,七个小组进行比拼,每周分数最高的小组可以选出一名成员成为文明之星


可别小看了这个文明之星,马老师正色道,在我的班级里这可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文明之星不仅可以获得学校的表扬,我还会将其发送到家长群中,让学生同时获得来自家中的表扬,学生是非常想要这一份荣誉的。


马力自嘲为班级管理上的甩手掌柜。在马老师的班级管理中,班干部似乎做得更多。因此,纵然身兼多职,有时还因公务不在学校,但由于有了制度,有了执行者,马力班的班级管理仍是全校第一。



数学也可以很有趣


谈到数学教学,马老师像是有说不完的话。


其实一开始我想投身语文教学的,马力笑言,但是既然数学岗位需要我,那我就上,数学的逻辑美也是很好的嘛。


这个临时被推上数学大山的年轻人调整了脑电波的频道,向数学发射了出来。


broken image

马力在上课


马力认为,数学学习是非常有趣的,绝对不是枯燥无聊的。在数学教学中,他一直注重分层教学,让所有的学生都不失兴趣,体验数学美。


对于底层生,马力头脑风暴,编出了很多有意思的顺口溜,或是有趣的联想帮助学生记忆。


比如乘法分配率a×b+a×c=a×b+c),编成爸爸爱我加妈妈爱我等于爸爸妈妈都爱我;长方体表面积公式就是超人公式;正方体展开图可以想成开火车……


对于优等生,马老师认为,应着重展现数学本身归纳、推理的逻辑美,让孩子们获得挑战问题的勇气。



为了孩子们,我才不怕累


每天12:30-1:0016:00-17:00两个时间段,在西河镇中心小学的图书馆里,总能看见一群又一群学生,挤在并不宽敞的过道里,捧着书本,目不转睛,有人走过,碰得读书者的身体转了四十五度,读书者的眼睛都不曾离开书本半刻。就连最调皮的学生,一拿到书,就仿佛用软化剂泡了澡,变得乖巧得不像话。


说到图书馆,马老师身上踏实稳重,不辞辛苦的特点流露了出来,像骏马一样。


2014年,麦田帮助西河镇中心小学图书馆配置硬件,图书馆初现雏形,那时,里面大约有2000多册书。可惜的是,这个图书馆并未投入使用。


2015年,马力来到项目学校后,深感没有图书馆对于孩子的成长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于是,他跟队友花了一个多学期的时间,向企业募集图书,将四千多本书分类,贴标签,录入系统,培训学生当图书管理员……


广东天气热,汗水滴在键盘的缝隙里,时间长了,键盘都有些不灵活。贴书的标签也用去了一卷又一卷,有时候贴的时间长,手都变得僵硬,只能像机器人一样做着机械的运动。


图书馆最终开放了,一到开放时间点,孩子们便往图书馆冲,负责借阅的图书管理员扫书扫到手都麻了,抖一抖后,心情依然开心。


除了图书馆,马老师和队友还丰富完善了学校的大量活动,游园会,歌唱比赛,诗歌朗诵比赛等。


broken image

马力和梅州团队


他们利用自己学习法律的背景,接下了学校法制宣传的任务,将内容充实有趣化,以前一到这种课学生就会犯困,现在都会睁着圆溜溜的眼睛,比要上体育课还激动。


现在正是我这匹马风华正茂的时候,为了孩子们,我才不觉得累呢。


话毕,马力又投身。


人的精力毕竟有限,走心的课堂教学,丰富的课外活动,加之身为助理主管的访校工作,这匹骏马也会有劳累的时候。不过,每当学校、学生、家长喊一声马老师,他都会打起精神,继续如风地奔驰在每个需要他的地方。


西河镇上的这匹骏马,在继续奔跑。


/ 王璐美丽中国2016-2018届项目老师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text-align: right; font: 14.0px 'PingFang SC';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