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五村 × 三年级 | 耶!我们一年了!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这几天看着你们,发现你们怎么突然间就长高了。原本缩在一起的五官都慢慢长开了,模样日益俊俏可爱,身材也愈发高挑纤细。

broken image

去年9月第一次见面是什么情形我早已不记得了,唯一的印象就是自己心虚地摆出一副“老教师”的姿态,语无伦次自我介绍一通,然后就开始了自己的教学生涯。而一年后的最后一堂课,我爬上三楼,打开门走进教室再是从容不过。

刚和你们接触那会,为了记住你们,我给你们每个人做一张名牌贴在桌子上,每认识你们一个,我就撕掉你们的名牌然后伸出手,说:“很高兴认识你!”你们羞涩地回握了我的手,扭捏地回了一句:“很高兴认识你。”就这样,我们慢慢地熟悉起来。

为了试探你们的新老师,你们也是变着法儿找机会接近我。比如三天两头的肚子疼、肚子饿、不吃饭…后来知道你们的装病着数后,就开始对你们“狠”起来。你们再三五成群笑嘻嘻地跑过来说“老师我肚子痛”,我只笑着摇摇头说:“那是你的幻觉啦!”听完,你们就苦着小脸“失望地”跑开了。

broken image
 

还记得一次中午我去看你们睡觉,你们突然跟我说“妈妈,午安。”我愣了几秒,愕然、感动、无措,只干巴巴地回了句“午安”。那一段时间里,我悄悄地享受这份“殊荣”。但我却越发觉得不对劲,“妈妈”这个词太沉重了,我何德何能可以担负起这份责任与期望?后来我让你们改口回来,你们倒也没说什么。我希望我能成为你们依靠,而不是依赖。当你们难过伤心时,再遇到想爸爸、想妈妈趴在桌子上哭泣时,那我就分点能量给你,剩下的就靠你们自己处消化处理啦。

刚开始总觉得要千百倍对你们好,同情心促使我没有底线地为你们付出大量时间精力,把自己累得够呛不说,消极厌倦的情绪会因控制不住而发泄到你们身上。我逐渐意识到事情正在失控,开始反思自己的“同情心”不过是在感动自己,我把自己摆在比你们高一等的位置上,给你们加上“可怜”、“弱小”、“不懂事”的标签,泛滥自己的“爱”。思索再三,我决定划清我们之间界限,你们是我的学生,而我也只是你们的老师。我得把你们当成的一个独立而有尊严的人,让你们知道你们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我们是一个集体,但我们各自生活,你们有属于自己的小天地,而我也有属于自己的生活。这样的相处反而更令我们快活。

broken image

每天看着你们元气满满,身体永远灌注满百分百的能量在学校里奔跑、跳跃,朝气蓬勃地生长时,总会不自觉地羡慕你们的无忧无虑。下课是你们最开心的时刻,男孩子们立马带球到操场上耍帅地投几个球,女孩子们则脱掉鞋子,拿出绳子跳起花绳来。你们的性别意识日益凸显,男女生几乎不一起玩,你们之间总要间隔20厘米地站着,眼里的异性同学突然间就变成了洪水猛兽一般。觉得你们幼稚,但你们可不就正处在幼稚的阶段么?

以前会想着让你们慢点长大,但现在却希望你们长得快些,这样就你们就有能力保护自己,生命在这片不甚肥沃的土地上实在是太过脆弱。每次你们离校回家,我总会不停地强调安全安全安全,让你们保护好自己,对自己的生命更负责任些,就是不知道你们究竟听进去了没。

我想你们快点长大,这样你们就可以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世界。去看一看课本里富饶的西沙群岛、美丽的小兴安岭、狂野的非洲大草原……单凭我说,给你们展示图片、播放视频实在是太过单薄。当你们亲身去品尝各地美食,去体会世间万物,去体验世界各地的人文风俗后就会发现自己是多么的渺小,而自己的知识储备又是多么匮乏。你们会发现不可以再偏安一隅,而要主动地去学习。但这不是为了考得多高的分数,而是希望你们对生活保有好奇与探索。正如龙应台对她孩子所说的: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一年的时间我慢慢学会了教书,可是“育人”这部分我还在不停地摸索,我深知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但我会努力去学。谢谢你们对我的包容,也感谢这一年我们彼此间的相互陪伴。

剩下一年,请多多指教。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