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暑期学院+两年轮换制 | 让高质量教育资源源源不断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2017—2019届暑期学院的进度条正在推进,387位准项目老师正在经历着系统全面的升级,历时五周蜕变成拯救银河系的超能项目老师以后,将奔赴各自的项目地开始为期两年的支教生活。那为什么美丽中国的项目时间要定为两年呢?

两年轮换制,保证师资输送质量及稳定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以“两年轮换制”为特色模式。每一年,美丽中国源源不断地向项目地输送高素质师资,第一年的项目老师刚来,第二年的项目老师可以与他们交流生活经验,向他们传承教学理念。第二年的项目老师即将面对离别,第一年的项目老师可以继续完成那些未完成,进行新鲜血液的补充,使师资输送稳定、完整。同时,为这个两年轮换模式,不断探索完善提供了基础。

35天,超能战队的组建?

了解了“两年轮换制”,那你心中是否还留有疑问:那些没有教育经验的“素人”如何在短短35天内蜕变成为专业的项目老师呢?

原来暑期学院有一手。首先美丽中国暑期学院有丰富教学经验的TOP专家团队,加上全面系统的培养课程,从“普通教学法”、“分科教学法”、“综合素质拓展”等三个方面,分别从实用的教学、有针对性的教学、以及教学技能以外所需的知识与能力和教师职业素养等方面对准项目老师进行全面的培训。

为了让老师在获得了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能够进行实践,美丽中国开设了核心素养夏令营,并面向当地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与学生互相了解、互相影响,让老师的教学技能得到提升的同时,也给学生带去了充实愉快的暑假生活。正是通过这种理论+实践的双管齐下,准项目老师们的高能升级才得以成功。对于项目老师来说,保证了专业性,也能为学生们提供高质量的教育。

在这里,不孤单,来自前辈项目老师的叮咛...

通过35天的暑期学院,项目老师们正朝着专业的老师蜕变,或许心里早就对未来两年的生活充满了遐想。而在项目地的前辈们也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有些叮咛一定要传达。

无论是奔赴云南、广东、广西,还是到甘肃和福建,都有些共同的必备装备能派上大用场,先用根据前辈经验总结的一张图带你速览行囊里该装些什么。往后看,每个项目地都有自己独特的“秘密武器”清单哦。

broken image

四季如春云南

2009年,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在大理州鹤庆县5所学校正式启动。目前,拓展到大理、临沧、保山、楚雄、昆明经开区以及丽江等地,共有合作学校89所。

彩云之南,蓝天白云,绵延大山,还有云后的双彩虹,都如此迷人,穿上登山鞋,带上相机拍立得三脚架,将美景留下。夏季,最热天平均温度在19~22℃左右;冬季,最冷月平均温度在6~8℃以上。这里的天气潮湿又任性,雨衣雨鞋干燥剂放置在身旁。前往项目学校,路途遥远,让U型枕来保护你的脖子。

broken image

亚热带风情广东

在广东,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学校主要分布在汕头、潮州还有粤北地区。到现在,已经发展到41所项目学校。其中汕头是美丽中国广东地区最早的项目地,已成功毕业两届共70余名项目老师,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现在活跃在教育、公益的第一线。

广东地处亚热带地区,年平均气温约为19℃~24℃,大半年都住进夏天里,带上凉席、便携式风扇驱赶夏日的燥热,还要带好蚊帐,谨防蚊虫叮咬。冬天潮湿,最好多准备一些干燥剂,也记得带上烘干机。

broken image




岭谷相间广西

于2016年8月底美丽中国正式进驻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和百色两市。在2016-2017学年中,美丽中国共向广西壮族自治区输送了56位优秀项目老师,分布于马山、上林、隆安、田东、田阳5县的20所乡村学校。

广西极端最高气温为33.7-42.5℃, 极端最低气温为-8.4-2.9℃。应对高温夏天,凉席必备,蚊帐也最好备上。同时,广西天气潮湿,雨衣雨靴都带着,同时也要准备干燥剂祛潮。

broken image

山脉纵错甘肃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于2016年8月底正式落户甘肃省陇南市。

甘肃地区不同于其他项目地,省气候干燥,气温日差较大,年平均气温在0~14℃之间,光照充足,太阳辐射强。面对炎热干燥,要记得随身携带水壶,及时补充水分。这里山大沟深,这就意味着日常行路的基本模式是“山地模式”,所以登山鞋必带哦。


broken image

依山傍海福建

很高兴福建在今年也正式成为美丽中国的项目地之一。所以,这个地区还没有前辈,你就是新版图的开拓者。那就给福建地区的朋友一点福利,将其他地区前辈项目老师们压箱底的通用经验大公开,掌握其中精髓,未来生活如鱼得水。拿出小本本,一起学习吧。


如何融入当地生活?

像当地老师那样待人接物;站在学生、家长的位置去思考问题;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等实际情况,通过这样的思考方式因地制宜,相信项目老师未来的生活将会得心应手。

调整心态

保持一个开放、积极、平等的心态很有必要。当地老师对学生的理解比刚去项目学校的项目老师透彻。如果以一个请教/学习的姿态与这些老师交流,会受益匪浅。

broken image


美丽中国是支教项目,但不只是支教项目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通过“两年轮换制”,输送项目老师进行两年长期服务,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提供持续稳定的师资力量;同时,两年的项目体验,加以专业培训支持,让一批批项目老师经历扎实的基层教学实践,使提供优质教育、促进青年成长成为可能,为中国教育资源未来的均衡化发展积累大批未来人才。

前路漫漫,风雨兼程。

大步前行,不负韶华。

一起为乡村教育注入新鲜力量,

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