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野马河夏令营 | 那么自然而亲切的“尬聊”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broken image

时间的齿轮旋转不停,日复一日,你记得多少个特别的齿间。这个夏天,来自西工大和人大的19名志愿者给野马河畔的王坝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呈现出别开生面的课程。志愿者老师们使出十八般武艺,学生个个化身十万个为什么,各种问题问不停,原来他们小小的脑袋里竟装了这么多东西。

八天夏令营已经结束,对许多人来说,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这里有回忆,也有感悟,更多是一份想念与感谢。


江波  地理老师
给他们知识的时候,我是最幸福的,收到他们礼物的时候,我也是最幸福的。

broken image

庞昊宇  美术老师

和小同学们相处了八天,我真正的感受到我的学生们对外界新鲜知识的渴望。他们十分喜欢那些新奇的事物。我现在还记得我在高年级上的那一节漫画课,他们所表现出的喜悦和兴奋。通过这次支教我自己也收获了许多,我觉得我变得成熟了,思考问题没有以前那么单纯。当学生一个个都送上离别礼物,一个个都哭着脸让老师不要走的时候,我的内心真的突了一下,那一瞬的感动我永世难忘。

broken image

陈艺夫  硬笔书法老师

这一趟的支教之旅着实收获良多,正像美丽中国的主题——育人,遇自己。夏令营的主题——勇于尝试,在这几天中我收获了不一样的生活体验与成长的自己,还有与孩子间纯真的感情,与小伙伴们深厚的友谊。

在这几天的支教中,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做饭,一起洗碗,一起吃饭,闲暇时就坐在一起谈天说地,你们都说是尬聊,可我觉得是那么自然而亲切。相比在城市中每天叫外卖,吃食堂,坐在寝室用qq和朋友聊天,每天自己做饭大家一起闲聊打牌让我更能感受到真真切切的生活,平平淡淡的日子。生活不就是这样吗,它就像一杯水,本身平淡无奇,却能够溶解各种味道。有时候真的会想,和自己最爱的人一起隐居在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平静地过完一生。感谢这次的支教让我体验到了这种内心的宁静和平淡从容的生活。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教书育人,多么神圣的事,感谢这次支教让我有机会成为了这样的角色,也结识了这样一群纯朴可爱的孩子。他们稚嫩的话语,天真的笑脸,带给我的不只有快乐还有人最本真的爱。我从未想到短短十天时间,孩子们会这么依赖我们,临别之际会如此不舍。我想不仅是我交给了他们知识,他们也在用他们的纯真涤荡着我们的灵魂。我会一直记住你们每一个人的脸,那是生命长河中闪亮的星!

broken image

宋安家  阅读老师

作为一个阅读老师(自认为不是很称职),我给他们讲了六个小故事。在课堂上,我发现他们都很认真,而且很喜欢自己读,所以我每次都会让他们再读一遍故事。课堂上,有几个低年级的比较调皮的小男生,上课经常会问问题,打断我。但是当我跟他们说老师快要离开这里了,这是你们倒数第二节课了,他们突然就安静了,那节课我记得很深刻,他们就安静的听我讲,没有一个同学打断我。

这次夏令营,我遇到了很多人,交到很多朋友。接待我们的三位老师对我们也很好,会教我们如何跟小孩相处,也会对我们犯的错很宽容。十天虽短,来日方长。希望以后还可以去见到你们,见到那群可爱的人。

broken image

尹丽红  化学老师

七天前还是一个个陌生的身影,七天后却是可与我打闹欢笑的小怪兽。我仅陪伴了他们七日,他们却留给了我一生无法忘怀的青春记忆。他们的身影终究是消失在了校门口,而我也就这样从他们的身边离开。有人问我是否还会归来,我笑着说有缘自会再见,却深知,这缘分是那般的不可求。也有人想要给我留下不同的记忆,用书本中的蟒蛇吓唬我,我假怒,他却用坚定而带着酸涩的语气反击:我不怕,我知道你是不会再回来了。我不知是否还有机会回去,也不知前路漫漫,何时与他们再相遇,但我内心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们终究是要再见的。

broken image

蒋秋萍  美术老师

人与人的初次接触,大抵都是谨慎的。刚开始的课堂会很尴尬,不知他们是惧怕回答问题还是惧怕老师。我有些沮丧。但是课还是要继续上下去的。一天,两天,有孩子开始主动回答问题了。后来,老远就能听到他们向我问好。沮丧的心情慢慢被化解,老师这个身份逐渐变得明朗清晰了起来。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不必非得具有专业的知识水平,形式远比内容重要。当我看着他们连双面胶都不会使用,水粉颜料不知如何打开时,当他们问我老师你为什么不在我们这里读书时,我意识到,这不仅是知识的问题。他们的视野,太小了,小到只能容纳他们这个镇,便再也没有其他。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我开始回忆起中二时期自己的支教梦——就是为了带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简单如斯。而他们所需要的,也简单如斯。


杨李鸿扬  写作老师
小怪兽??明明就是小天使嘛,除了嗓门儿大了点,不遵守课堂纪律了点儿,喜欢吵闹了点儿,某些时候注意力不集中了点儿,其他都很好啊!emmmmmm话说举办图书拍卖会之时,那可真是天翻地覆排山倒海势如破竹势不可挡…但是嘛,聪明机智的我当然是选择…向班主任告状啊qwq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

看来世界上真的有小怪兽啊,不过他们小天使的样子可真是萌化了我⁄(⁄ ⁄•⁄ω⁄•⁄ ⁄)⁄收获到很多很多感动,也终于知道自己也有能担起责任的一天,感谢国家感谢党,感谢王坝感谢你。

broken image

魏开朗  书法老师

我之前都是一对一教城市小孩,这次来王坝乡,第一次接触到大的班型,第一次接触到偏远地区的小孩。但我发现,第一次写书法、学美术的你们,和城里的孩子别无二致,你们其中一些的天赋很高。只是,你们没有机会学书法、美术,你们不上兴趣班,学校也没有开相关艺术课程。所以,我来这里,给你们接触这些东西的机会,让一些有天赋的孩子能继续追求艺术,让所有的孩子都知道可以把字写得更好看。

当然还有更重要的,让你们知道大海是什么感觉,知道长城和故宫的雪,可口的西餐、海鲜,还有外面的世界。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肖云霞  生物老师

参加夏令营最大的感受就是认识了很多人,有些同学虽然我们一直在一个学校,但是确实是没有机会认识或者说一起做事,这次夏令营确实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让大家互相认识,互相和平共处。在夏令营期间不仅教会了小朋友们一些知识,更锻炼了我自己的能力,感觉来的很值。

再然后就是和小朋友们相处感觉很愉快,他们很单纯,很爱学习,每天只要有人带他们玩,那么无论玩什么,他们都玩得非常开心。

broken image

李依玲  诗词老师

从第一天开始的成语接龙,到最后一天的抢板凳,我和孩子们在游戏里认识,在游戏里道别。

最后一天,开始时候他们都在小声的啜泣。女孩子都抱抱我,男孩子们都不好意思,把脸转过一边儿去悄悄抹眼泪。

在王坝中心小学,我遇到了漫天的繁星,遇到了可爱的孩子们,遇到了最好的你们。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忘不了孩子们送给我自己折的爱心羞涩的说喜欢我的样子,忘不了孩子们抢着背书时高高举起的手,忘不了孩子们围着我问我各种奇奇怪怪的问题时眼里写满的天真与好奇,忘不了夜半时候自己坐在院子里晾头发时仰望的星空,忘不了一起开黑打牌时候的快乐,忘不了野马河夏令营。


徐中豪  历史老师
在夏令营的黑板上,写了许多小同学们好奇的问题,许多的问题都非常有趣。在最后一节课上,我也为每一位同学提供了一张纸去问出他们想向我问的问题,在现场解答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我感觉到了他们对外部世界,对自然现象的求知欲。能够拥有这样一次机会去与他们一同分享故事,分享更多的人生可能,是让我觉得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在这里,我看到了许多先进的教育理念被付诸实践,虽然地处山区,但教育的质量却未打折扣。

broken image



关于野马河夏令营
野马河夏令营是由在甘肃省礼县王坝乡中心小学支教的三位老师:陆姣,郝天伟,陆佳琪共同举办的一次以“艺术与科学”为的夏令营,夏令营共开设19门课程,由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13位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5位志愿者授课,夏令营为期八天,共19位老师共计授课390课时,其中包括:拉丁,街舞,太极,内家拳,书法(硬笔和软笔),美术,写作,诗词,生物,化学,音乐剧,手工,历史,地理,体育,象棋,阅读,理化生实验等课程。参与夏令营的150名学生均来自王坝乡中心小学。此次夏令营的主题为“勇于尝试”,夏令营对于学生和志愿者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与经历。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