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在你心里藏着最美的诗,老师帮你用自信找到它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有一天,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白河镇中心小学的广播里传出了一段特别的播音,平时只能听到眼保健操和集会通知的小学校园,一时间回响着几个清脆明朗的童声,尤为动人。

原来是徐倩老师和三个热爱写诗的学生在朗诵自己的诗,其实不止是这几个学生,徐老师班上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会写现代诗,不信的话就来看看吧。

1


broken image

我们仨
我的妈妈非常辛苦
上午做饭的时候不小心烫了手
下午接我弟弟的时候在马路上摔了一跤
手被马路上的沙子磨破
弟弟出来看见妈妈的手破了
大哭起来
我的心
悠啊,悠——
悠到妈妈的伤口上

作者:李英(笔名)


2

broken image

幸福
一顿饭菜
有肉、茄子、黄瓜、土豆…
一家人
有妈妈、爸爸、爷爷、奶奶、弟弟、妹妹
我们一辈子在一起
就是 幸福

作者:庞乐乐


3

broken image

喝水
两个人在同一口井里喝水
一个人的是金杯
而另一个人的是土杯
可是他们喝的是
同一口井里的水

作者:韩登兵


4

broken image

家乡
家乡的朋友,有的在白河念书
家乡的我也在白河念书

作者:蒋宕波


5

broken image

我想
我想飞上天
在天上可以摸到云
也可以一直在天上飞
飞出宇宙
探索宇宙
在宇宙上可以植树
树,开花结果

作者:秦杨伟


6

broken image

太阳
太阳是红彤彤的
又大又圆
它每天特别的辛苦
当月亮出来的时候
它才落下
去看望另一个国家的孩子
陪伴他们一起长大
一起玩耍

作者:董恒娟


徐老师说“这些诗的语言虽然简单,但我仍然觉得可贵!”

刚到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白河镇中心小学时,徐倩老师被安排接手五年级一班的语文课,其中第二单元的习作是儿童现代诗,她发现,孩子们面对写诗的作业,总是胆怯与不积极。

写下这些诗的孩子,其实一开始特别的不自信,回忆起他们的第一堂课上,很多孩子都不敢直视老师,上课也不回答问题,他们都觉得写诗是一件可望而不可及的事,不相信自己也能做到。

“如何改变学生的心态,鼓励孩子并帮助他们建立自信?”这让徐老师格外关心。
一次偶然的机会,受云南地区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三行诗大赛”启发,徐老师给孩子们看了其他项目学校小朋友的诗歌,“这些诗歌的作者和你们一样大哦,而且老师相信你们可以写得更好!”一遍遍一遍遍,徐老师鼓励着孩子们,耐心地修改着他们的作品,并夸奖每个孩子的优点与细微的进步。
一颗颗种子发芽虽慢,但终会看到成长。某天,她留给孩子们一节课的时间进行诗歌创作。一篇篇作品在徐老师不断地鼓励下和学生们慢慢培养的自信之中孕育而生了,几乎班里的每一位同学都写出了自己的诗。“这些诗的语言虽然简单,但我仍然觉得可贵!”
徐老师希望激励孩子们更加勇敢、自信的表达自己,她组织几位对诗歌创作十分感兴趣的学生在校广播站朗读自己的诗歌。一开始,孩子们紧张、不愿意尝试,他们不敢当众朗读自己的诗歌,通过一遍遍录音、修改的练习后,孩子们的声音终于出现在了广播里。广播播放的这一刻,孩子们听着自己的声音,一张张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broken image

走,陪着你们去录音

就这样,孩子们从一开始不相信自己能写诗,到把自己写的诗当众朗读,自信一点一滴的积累让他们悄悄发生了变化,不仅课堂气氛比之前活跃了很多,孩子们更加自信,更爱与人交流了。徐老师也在日复一日的相处中成为了同学们亲密的“伙伴”。

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
学生的成长是老师最好的礼物

徐倩,2016-2018届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支教于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白河镇中心小学。过去一年在项目学校教授五年级一个班(79人)的语文、品德、写字课(共11节/周),一到三年级六个班的影视课(放映电影、讲绘本,共6节/周)。


插图 :杜博文
2017-2019届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