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每个孩子都是上好的孩子 | 99公益日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爸爸,有一天,我要去大城市学医,学习治疗尿毒症的方法,我要治好你的病。在美丽中国班,我一定会好好学习。”

家长会上,张扬的这句话,让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王鹏一瞬间泪流满面。

王鹏说,也许现在做的只会影响到他人生的一小部分,但是我也要继续努力下去。因为有更多像他这样的学生们,值得我们在孩子们青春年华开始的时候,种下希望的种子。

broken image

在课堂小组讨论中,
王鹏老师来到孩子们中间认真听他们的想法

“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这是美丽中国的愿景。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正持续不断地给乡村孩子带来梦想、希望、动力,直到改变的到来。


在孩子们青春开始之时,种下希望的种子

张扬 | 男,12岁,初二


他在课堂上会起哄、接话。数学老师说,2/3要大于1/2,他会煽动大家起哄。老师转身写板书的时候,他会朝其他同学乱丢纸团。但表面上一副乐天派的张扬却有着让人心疼的身世。

奶奶去世,叔叔患有严重的精神病;爸爸有尿毒症,亲妈去世,后妈又生了一个小女孩。作为家里唯一的健康小男丁,张扬过早的担负起家庭的责任。

山村的孩子念到初中就进入一个关键阶段。学习好,考上好高中,甚至可以念大学。学的不好,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12岁初中那年,张扬遇到了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王鹏(美丽中国2015-2017届项目老师)。在美丽中国班上,王鹏发现,张扬在英语学习上极具天赋,数学天份也很难得。

作为一个伯乐,最兴奋的事恐怕就只有发现千里马了。在王鹏的心里,张扬就是他找到的千里马。王鹏和其他几位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组建了美丽中国班,通过导师制关注张扬成长,开始了他们的攻坚战:课堂上,几位老师重点盯住张扬的表现,一有走神就去提醒;课后,找张扬谈心,周末上门家访。

broken image

在一次班级趣味竞赛中,
张扬为了抢答,直接站起来、举起“看过来”的纸牌


张扬渐渐的变了。“他看到我会害羞,上课不再随意接话,偶尔还会举手发言。表演话剧,他是全班的男一号,还赢得了全班人的掌声。”王鹏说,我们让他当小组长,他成为最积极的一个。


每一个孩子都很重要

刘小虎 | 男,11岁,六年级



刘小虎瘦瘦小小很调皮。班里有个小女孩腿脚不便,小虎故意模仿她走路的样子,把小女孩气哭了好几次。他向年迈的奶奶讨了两百块钱,买个二手手机拿到学校玩,被老师没收了。他却偷偷溜进老师宿舍,打开抽屉拿走手机。

这样一个“小刺头”就出现在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胡祥阳(美丽中国2015-2017届项目老师)的班上。“每一个孩子都是最重要的”,在参加支教之前,胡祥阳心里早已打定了主意,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不想要他,愿意去哪里就去哪里。”胡祥阳第一次拨通小虎爸爸的电话,对方的回答让她大吃一惊。胡祥阳说,刚开始,一想到要打电话就会紧张。

小虎爸妈远在缅甸,家访不成,胡祥阳就用手机,一次、两次、三次……无数次的拨通小虎爸妈的电话。到后来,小虎的爸爸也觉得很愧疚,老师对自己孩子都这么上心,何况他身为人父。

有时候,小虎就在胡祥阳身旁。听到电话里爸爸的声音,胡祥阳不经意的夸着小虎的优点,小虎对这个远方来的老师产生了信任。

broken image

在胡祥阳老师的循循善诱下,小虎学习的样子好认真


从不写作业,到主动找老师补习,从不合群,到帮助身边同学,小虎在胡祥阳的鼓励下,完成了蜕变。小虎的改变,一点一滴浸润到爸妈的心里。后来,小虎的爸爸,从缅甸专程回村看望儿子,看到儿子的改变,他决定不再去缅甸打工,陪伴小虎的成长。

让爱和希望伴随儿童的成长。小虎的爸爸后来明白,作为一个父亲,他的职责并不仅仅是赚钱,用心陪伴孩子更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逃离大山,除了打工还有学习
梦然 | 女,19岁,大二



梦然8个月大,父亲入狱,1岁4个月大,母亲离家出走,16岁之前,只见过母亲一面和父亲的照片。当同龄的小姑娘在爸妈怀中撒娇的时候,她就学会了干农活。生活的艰辛,让梦然比同龄人更早熟。她梦想着逃离大山,换种活法。

一进入初中,她就开始了自己的计划:拿到初中毕业证,就到外面打工。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王珂(美丽中国2010-2012届项目老师)的出现,让她的计划泡汤了,但却让云南的山村走出了一位女大学生。

初见到梦然,王珂发现,这个文文弱弱的女孩,对山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强烈的好奇和渴望。王珂便有重点的向梦然分享外面精彩的世界、丰富的大学校园生活。

梦然慢慢的发现,她要走出大山,打工是最容易的一条路,但学习确是离梦想最近的一条路。

支教老师一天天潜移默化的影响,燃起了梦然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努力之下,梦然的成绩从中下,上升到了中上,还拿过全年级第一名。初中毕业,她考上了临沧市临翔区一中。2016年,大理大学录取了这位来自大山里的女孩。

broken image

上大二的梦然经常在课余时间参加志愿者活动,
把当初支教老师对她的呵护传递给别人


梦然说,毕业后希望申请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像当初王珂老师那样,给山里孩子带去希望,和孩子们一起守护这个改变命运的机会。

(为保护所述学生家庭信息及个人隐私,本文中所有学生姓名均为化名)

9月7日-9日公益日期间,美丽中国邀您捐赠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为乡村孩子的未来助一臂之力。

特别说明的是,9月7日-9日,每天早上9点开始,你捐出的每一元钱,都将可能获得来自腾讯基金会和爱心伙伴的配捐,1元变成约3元,让你的爱心翻倍!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