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支教两年后,她们继续留在美丽中国支教项目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开学一个月了,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学校迎来了新一届的项目老师,组建了由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带领的美丽中国班。

而在这些老师背后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处地区,带领数十位项目老师,是项目老师最直接的领导者,也是项目老师们最亲近的伙伴,他们被冠名项目主管

韩会双和石婧就是其中的两位项目主管。她们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美丽中国支教2015-2017届项目老师。两年时间,韩会双和石婧在美丽中国支教育人,遇自己。20177月,结束项目老师身份后,她们不约而同的选择继续在项目地区发挥光和热,投入到支持乡村教育的行动中去。

 

  • 韩会双 | 甘肃项目主管

broken image

负责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王坝乡中心小学、白河镇中心小学和白河镇铨水小学,主管13位项目老师。

我正是贪恋美丽中国支教的人,便选择继续留在这个大家庭中。

——韩会双

broken image

韩会双老师和她的队友们

我看重实现自我价值的工作,但我更看重一起做事的人

就像两年前决定来美丽中国支教,看重的便是它可以让我在尽我所能工作的同时,不是单纯的为自己,还可以实现自我的社会价值。两年的支教体验,除去穿插的灰色片段,更多的还是阳光灿烂的幸福生活。

 

给我带来幸福感的人中,就有那么一群可爱的美丽中国支教人。有的是朝夕相处,有的是偶尔相聚,有的仅是一面之缘,有的从未谋面。我们可以从下午见面一直聊到深夜三四点,我们会在相互摩擦中寻求共同,接纳多元化的彼此,我们会从第一次见面就愿意向对方敞开心扉......这便是我感受到的美丽中国支教快速融入的文化。虽因工作相识,却有一种战友情结。

 

就像在旅游的过程中,风景对于我似乎没有多大的吸引力,让我对一个地方产生留恋,绝对是那个地方的人吸引了我。而我正是贪恋美丽中国支教的人,便选择继续留在这个大家庭中。

broken image

韩会双老师和她主管的项目老师们

何流老师(广西与甘肃项目执行总监)在面试我的时候,问你为什么选择甘肃,我说了两三个原因,最后何老师提了一句难道你说的原因,其他地区不具备吗?我只能说,我就是想来,我也不知道。

不得不好好寻求根源时,我好像找到了那个差点的感觉,就是心动

 

20167月,一位白衣少年深邃的目光,让我心动了。20161124日,甘肃团队官微首次和大家见面,走向最边缘,沉到草根处的真实表述,让我心动了。自此每一篇推文,都让我的喜欢多一点。

20176月,甘肃官微开始总结推出第一年二十五人的故事,这是第一次我把这个团队分享给我的家人和朋友,我对他们说,这就是我之后一起工作的人。当时真是满满的自豪与开心。还跑去文章下面留言爱你们,可是我好像表白好多次了呢

  

  • 石婧 | 甘肃项目主管

broken image

负责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安化中心小学、成县黄陈镇上五郎小学和下五郎小学,主管12位项目老师。

想起带着孩子们一起唱的《最好的未来》,我想这应该是我为什么会选择留下的原因吧。

——石婧

broken image

石婧老师和她的学生们

 从项目老师到项目主管的身份转变让原本对适应期这个词嗤之以鼻的我,现在也有了深刻的体会。这个月有过自我怀疑、甚至失落无助,但所幸如今剩下的只有温暖——是每到一个学校都会主动迎上来的温暖,是看到项目学校里孩子围着我们老师问问题、玩游戏的温暖,是在微信里对我的开导和鼓励的温暖,是饭桌上争辩完后彼此理解时开怀大笑的温暖。

 

想起我的项目主管第一次来访校时问我:你有想过几十年后,你的这些孩子会在哪里吗?想起带着孩子们一起唱的《最好的未来》,我想这应该是我为什么会选择留下的原因吧。

broken image

石婧老师和她主管的项目老师们

作为一个觉得福州已经是北方的厦门人来说,这里真的离自己很远很远,做梦也想不到这辈子自己会和这片土地有什么联系。但就在一个月前,我在这里开始了我人生中新的两年。大二时与一次甘肃的短期支教活动擦肩而过,没想到在几年后还能与这片土地相遇,也算是一种缘分。

 

broken image

石婧老师访校途中

 初来陇南——这个被高山包围的城市,发现这里的色彩是绿色时,还是有些惊喜,而北方人的热情和直爽的性格却让身为南方人的我有点受宠若惊得不知所措。加入这个团队才一个月的时间,这一个月的访校让我认识了四十几位有爱有才的项目老师,感受到团队之间的惺惺相惜,团结积极,以及他们在孩子们身上的投入和关爱,看到他们时常会让我回想起我在丽江支教的时候,想起那片格桑花。

broken image

韩会双老师(左一)和石婧老师(右一)

 深入地区工作,面对身份的转换,面对繁忙的工作,项目主管也会被各种情绪所困扰。但每到短暂的停歇,或是访校时翻山越岭的途中,或是深夜时星罗棋布的夜空下,或是宁静的午后秋意盎然的空气里,她们平复下心来回想这段选择。与美丽中国支教的相遇源于那一份心动,那就决定——

 

走,管他东南与西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