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樊彩莹:从陕北乡村迈进北京高校,毕业后她为何选择去云南大山支教?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度过了8天的小长假,美丽中国支教2017-2019届项目老师樊彩莹又开始了紧张、忙碌的支教生活。

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兼校团委书记,她每天的时间是这样安排的:

broken image

樊彩莹老师的作息时间表

这是樊彩莹老师一个多月来的日常,未来近两年的时间里,她还会按照这种节奏教书育人。但樊彩莹老师很乐观,她说,来乡村支教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现在与美丽中国支教、其他项目老师同行,充满着前进的力量。

 

  • 心路历程:从人大到云南乡村中学

出生于陕北的乡村,樊彩莹老师经过高中阶段刻苦学习,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在她上大四的时候,她申请并通过了美丽中国支教的考核,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美丽中国支教2017-2019届项目老师。

目前她支教于云南省保山市漭水镇漭水初级中学,担任该学校初一年级美丽中国班的班主任,教授语文,此外,她还是学校的团委书记,组织着学校大大小小的活动。

broken image

2017年国庆节前夕,樊彩莹老师组织欢度国庆、歌唱祖国校园合唱比赛

当谈及为什么来美丽中国支教时,她说,自己的命运是通过读书改变的,她也希望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乡村孩子,能选择他们想要的生活。

 

樊彩莹老师选择支教这条道路不是偶然。她曾经和这些乡村孩子一样,后来通过读书,从乡村走到城市,在北京在大学里看到了更大更丰富更奇妙的世界。上大学之前只是想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自己努力向前走就好,当真正站在这个大舞台的时候,她回头才发现原来自己孤零零来到了这个舞台上。樊彩莹老师到人大读书后,更加的感受到中国城市教育和乡村教育之间的差异。她发现周围的同龄大学生,大多在城市出生,较为顺利的考上大学。而自己所在乡村的很多孩子,也很聪明,但由于视野的局限,没有看到更遥远的未来,很多人没有坚持下来。

 

作为一名亲历者,樊彩莹老师想做点什么。当她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美丽中国支教的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这句愿景时,深受触动。后来,她通过和同样在人大求学、在美丽中国支教的康瑜老师交流,慢慢的向美丽中国支教靠近。樊彩莹老师愿望是,让乡村孩子能够对未来拥有美好的向往和期待,让他们相信自己也相信未来的力量。

broken image

统一着装的孩子们和樊彩莹老师参加校园活动,露出开心的笑容

 

  • 人生改变:从决定者到行动者

刚得知被美丽中国支教录取时,樊彩莹老师对支教生活充满期待,她当时想的是,要在教学中注意提升学生的本土情怀,人文素养,要做很多很多尝试和探索。但是每当在想以后支教生活的时候,也往往伴随着深深地忧虑——害怕受到家人的反对,如何向父母说明自己去支教的事情,这成为一件让她一直纠结的事情。

 

出乎意料的是,经过樊彩莹老师的耐心解释,出于对女儿的支持,几乎不了解什么是支教的父母竟然同意了她的决定。

 

而后经过暑期学院的培训,再到项目学校一个多月的教育教学的探索,她发现自己还需要更多的去学习,向书本更向当地的老师们请教,因为仅有的那些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已经不能足够地面对和处理班级里54个学生纷繁复杂的学习和生活问题。而且很多孩子家里都比较困难,她需要关注每个孩子的行为状态和背后的原因。而在面对学生的时候,除了成绩之外,作为一个老师,更重要的是要育人,特别是初一刚刚进校的他们,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他们尊重、诚实、真诚、自信的品格,如果没有很快见效,也不要着急,倾注点滴也要注意庆祝点滴,看到学生的微小改变和成长。

broken image

新学期,每个孩子都领到了课本,开始在知识的海洋中起航

本学期刚开学不久,得知班级中的三个学生逃课后,樊彩莹老师并没有严厉训斥他们,而是用在暑期学院培训时学到的真诚沟通,温和坚定原则,和他们进行沟通。交流中得知有位孩子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军人时,樊彩莹老师借机告诉他军人也需要掌握知识和尊重纪律。正是这种循循善诱,学生开始注意去改变自己的纪律观念,上课不讲小话还开始做笔记,迟到的次数也开始变少。

 

除了发挥班主任应有职责外,樊彩莹老师还和已离开的美丽中国支教2015-2017届项目老师康瑜,校内校外配合去完善康瑜老师发起的四季诗歌项目的授课体系。在这套课程体系下,孩子们可以以更好更清晰的方式认识和体会诗歌、感悟生活,二人希望能够把这套体系得以系统完善,并在其他学校推广,为更多的孩子们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broken image

全神贯注是什么状态,这个孩子用神情告诉你

对于未来两年的规划,樊彩莹老师说会在支教期间,好好教书育人,引导好孩子成长。为了让孩子们享受到阅读乐趣,她正着手建班级的图书角,并有促进学校图书馆更加丰富、开放和完善的打算。对于自己,会珍惜这两年的时间,多读书,多实践,深入到所在乡村,在青春的尝试和反思中历练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