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生发一份热,帮助一些人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在介绍我们今天故事主角之前,请先看一段对她的采访。

问:支教期间让你感到最暖的一幕是?

答:有时候,孩子们会等在学校门口。他们看到我时,会飞奔过来,陪着我一起走进教室。看到他们的一刹那,瞬间让我的心里温暖无比。我在这里做的一切,都值了。

问:在美丽中国支教,最打动你的一句话是?

答:在20岁的时候,做一件到80岁想起来还会笑的事。

问:现在你觉得最大的挑战是?

答:处理和调皮倔强学生的关系,但这种挑战也越来越吸引我。

话虽不多,但句句充真诚,字字用心。在美丽中国支教2017-2019届项目老师李玉婷温和的声音里,不自觉的透着丝丝对乡村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关爱。


【我们班来了个新班主任】

和美丽中国支教的缘分,李玉婷差点擦肩而过。

“毕业那会儿我正在找工作。美丽中国支教的信息是在学校就业网上看到的。”李玉婷说,一直以来,我都想找一个教育方面的工作。那会儿错过了宣讲会的时间,但是没有错过申请的时间。

李玉婷在浏览网页时,看到了这么一句来自美丽中国支教的话——在你20出头的时候,做一件80岁想起来还会笑的事。“这句话真的太戳心窝了。”没有过多犹豫,李玉婷立即申请成为美丽中国支教的项目老师。经过面试、培训之后,李玉婷成为了美丽中国支教2017-2019届项目老师。

broken image

黄埠中心小学,李玉婷将在这里度过两年的支教生涯

李玉婷支教的地点位于福建建宁地区,她担任黄埠中心小学四年级二班的班主任,教授数学。

“刚开始特别担心班主任这个岗位做不好,把孩子给毁了。”李玉婷说,我是很容易怀疑自己的人。后来一想到身边有很多经验丰富的当地老师,还有一个美丽中国支教的队友,心里也就不打鼓了。既然做班主任了,那就好好干。

broken image

在李玉婷的班级里,孩子们笑容总是那么灿烂

有些忐忑,但更多的是力量。李玉婷开始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李玉婷遇到的首个挑战就是那些调皮倔强的孩子。有一次,一个调皮的孩子被老师发现不认真做早操,一直在打闹,就让他在操场罚站。这个倔强的孩子就一个人孤零零的一直站在操场,不走。李玉婷主动过去让这个孩子回教室上课,他不去。再后来,那个罚他的老师让他回教室,他也不回去。

“这样的孩子,我认为还是没有走进他们的心里。”在李玉婷看来,通过惩罚难以使孩子们的行为得到优化,要走进孩子们的心里,要和他们做朋友。

一方面,请教有经验的当地老师,;另一方面,李玉婷开始阅读各种书籍,寻找各种办法。润物细无声,李玉婷主动多与孩子们交流,一点点打开他们的心扉。最后,她发现,调皮倔强的孩子也有一颗上进的内心。


【班主任“点面结合”术】

点面结合,在有针对性的对重点学生辅导、帮助的;同时;,在整个班级层面,李玉婷也是频频蹦出让人击掌称好的点子。

一次班会课上,李玉婷在和孩子们讲授互助、感恩的品德时,灵机一动,一个种植“美丽树”的奇思妙想蹦了出来。

这株“美丽树”的树干,由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制作,粘贴在教室墙壁上;叶子则是同学们自己贴上去的。

broken image

大家一起努力,让“美丽树”枝繁叶茂

李玉婷说,发给同学们便利贴,一旦发现了其他同学的优点,或者想表达感谢,就把这些写在便利贴上,再贴到“美丽树”的树干上。大家的共同目标是把“美丽树”培育的枝繁叶茂。

这一棵颗“美丽树”种下去之后,立即点燃了孩子们的热情。孩子们非常喜欢看其他人在叶子上写了什么。对于一些宝贵的叶子,被表扬的孩子还被允许带回家,收藏起来。

与此同时,为了培养孩子们的荣誉感,李玉婷和队友吴雪纯在班级上还发起了一个成就榜单“成就榜单”,让孩子们亲手投票选出班级的成就之星、劳动之星、学习之星、课堂之星、进步之星等等。

broken image

四年级二班的小天使们

孩子们投票时,需要写上合情合理的理由,为什么选这个人,比方说课堂之星,如果他课堂上上课态度很端正,积极回答问题等。这些被评为“星”的同学,会把他们的照片粘贴到成就榜单“成就榜单”上面。

这些灵光乍现的创新点,在班级体内部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生发一份热,温暖一些人。2017年是李玉婷在美丽中国支教度过的第一年,在接下来的一年多里,她将继续陪伴着孩子们成长。李玉婷说,特别想做一些事让乡村孩子们的成长环境变得好一些。这是我来美丽中国支教的初衷,希望能为乡村孩子带来梦想、希望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