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我还想做些别的事情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broken image

她是马宇慧


“到南宁的第一天,一整晚都没睡好,一点钟醒了一次,两点钟醒了一次,三点钟又醒了一次……”马宇慧老师在即将捐赠造血干细胞的时候如此说道。


早在2012年,就读于山东大学的马宇慧便在中华骨髓库登记了自己的血液样本。

据她回忆:那是一个秋季的下午,她就读于医学院的一位同学在做完了中华骨髓库的宣传活动后,刚好与她碰了面。那位同学的手中还剩下一张宣传单,便随手递给了她,同时还对她说:“你如果想登记的话,就自己去红十字会办公室吧,我们已经收摊了。”


红十字会办公室距离她们碰面的地点还是有些距离的,但马宇慧想想,自己反正也没什么事,就去一趟吧。于是她就这样来到了红十字会办公室,登记了自己的血液样本。

broken image

大学时代的马宇慧


【之后,就是五年的时光】


2017年9月,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联系到了马宇慧,告知她她的血液样本已与患者初配成功了,询问她是否愿意进行后续的高配检测。


得知此消息后,马宇慧先是惊喜,随后却又有些犹豫,因为她幼年时接受过骨髓穿刺的治疗,对那时的疼痛还记忆犹新。尽管知道捐赠造血干细胞与与骨髓穿刺的方式并不相同,但她还是心有余悸。


但犹豫只是暂时的,一想到会因自己的干细胞重获新生的患者,马宇慧就坚定了捐赠的决心,同意进行高配检测。


不久,高配检测也成功了,捐赠造血干细胞一事正式提上了日程。


然而,她的父母并不是特别希望马宇慧进行捐赠。同样的,他们也是因马宇慧幼年时的经历,担心女儿会因此承受痛苦。


对此,马宇慧的处理的是这样的:


“跟父母先斩后奏呗,先把测试做了,然后再告诉他们。除此之外就是‘哄’,低配成功的时候跟他们说:‘高配成功率很低的,很难配得上。’高配成功后跟他们说:‘体检很严格的,只有身体完全健康的人才能捐赠!’等体检也通过了以后,就跟他们说:‘你们看,你们的女儿非常健康,捐赠造血干细胞完全没问题!你们想想那个受赠者,才刚刚一岁半。如果他就这样带着病长大,会有多痛苦啊!’这样一步步的,爸爸妈妈最终还是同意了。”


高配成功后,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知了马宇慧,她的造血干细胞,将被捐赠给一个一岁半的患儿。但出于保密原则,工作人员没有透露更多的信息。


【加入美丽中国支教项目,马宇慧对父母同样采取的是“先斩后奏”的方式】


马老师与教育结缘,同样始于2012年。那时,她和几个朋友满怀热情地想要去支教,但参加了几个有支教经验的社团招募后,却都没有通过申请。


不甘心的她们决定自行组织支教活动,于是她们自行寻找意向学校,书写策划书、联系学校校长与当地教育局……最终,成功地前往了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的一所乡村学校进行支教。


马老师生于乡村,但这次支教却让她见到了比她的家乡更加匮乏教育资源的情况,她觉得,她可以为乡村教育,做得更多。

broken image

马宇慧在甘肃支教时与学生的合影


回到学校后,她参加了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时名美丽中国)的宣讲会。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们的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让马宇慧感到直击心灵,产生了灵魂的共鸣。


她想要加入其中,成为一名项目老师,更好地支援乡村教育。


但因为多种原因,她最终没有立即加入,而是到了河南洛阳的一家设计院,成为了一名工程师助理。


但马宇慧心里的那团火,却始终没有熄灭。


2017年的春天,马宇慧终于坚定了自己早就想走的路,经过了网申、面试……最终成为了一名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



【院里的师兄师姐们都很好,不过我还想做些别的事情】


马老师的支教地为南宁市隆安县那桐镇方村小学,初到项目学校,马老师便一心扎入了教学之中,想尽己所能,给学生带来优质的教育。


但起初,她在教学上还是存在一些困难。


“一开始我就拼命地备课、改作业,每天都熬到很晚,但后来发现,这样做对学生的提升,似乎并没有很大。”马老师坦诚地说道。

broken image

堆积如山的作业


面对这样的情况,马老师积极地寻找方式,寻求突破。在其它老师的建议下,她开始将部分作业的批改权转移给学生。例如学生的口算卡,她就是把组长的口算卡改好后,让组长批改组内其它同学的作业。这样一来,不仅减轻了她自己的负担,也激发了小组长们的积极性,培养了他们的责任心。

broken image

小组长指导组内同学学习


与此同时,马老师还带领学生积极开展教学外活动,帮助学生更全面的成长。

broken image

马老师带领学生开展的各项活动


除教学外,学生管理问题,也曾让马老师头疼不已。


到校之初,因为马老师比较温和,所以经常会有学生在她的课上调皮捣蛋。但在马老师的耐心教导下,学生们渐渐地能够遵守班规,不再像开始那样调皮了。


对于学生的发展,马老师充满了期待:“学生年纪小,本身就容易调皮捣蛋,又容易受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想让他们改变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只能慢慢来。这不,这一个学期,我觉得他们已经有很多变化了。”

broken image

互相帮助的同学们


去南宁捐赠干细胞之前,马老师最放不下的就是她的学生们。她认真地给学生们布置了一周的任务,并安排好了班干部或小组长检查,生怕耽误了学生的学业。

broken image

马宇慧的学生们


有趣的灵魂总会在田野中相遇,马老师并不是唯一一名捐赠造血干细胞的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前不久,支教于广东省汕头市的范少魁老师已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赠,帮助了一位患者摆脱了病痛。


巧的是,马宇慧老师与范少魁老师均毕业于山东大学,毕业年份也均为2015年。


“想到自己的一部分即将与另一个人融为一体,帮助他摆脱病痛,这是件多么神奇的事啊!”马老师笑着说。

broken image

爱笑的马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