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做个乡村孩子触碰艺术的摆渡人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broken image

艺术这一学科,给孩子们带来的东西会非常有感触,能够直接反馈在孩子们的作品中以及相处中。如果能号召更多美术专业的人来教美术,那真的是很有价值。


这是在采访即将结束时,美丽中国支教2016-2018届项目老师张茜说的。“特别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和我一起在偏远地区从事美术方面的教学。”



【眼睛里有了梵高和马蒂斯】


张茜每周都要和云南临沧云县新合小学247名孩子一起,拿起画笔在临摹中加入自己的理解,或者是利用身边的小材料创作出自己内心的小世界。

让二年级到五年级的学生们赏析名画是很困难的,他们不熟悉名画,而且觉得与名画之间的距离是很远的。张茜在云南支教期间开设了名画临摹课程,选择了很多夸张的、对比性很强的名画,梵高、马蒂斯的画作,将名画打印成小画片的形式发给学生们,让学生们通过临摹和改造(可以把不喜欢的部分自主改掉)。

broken image

张茜老师打印的小画片


张茜说,学生们对于画作中的色彩、花纹等都有自己的理解与想法,在让他们临摹的时候不限制他们的想象力,他们临摹出来的作品就会有一些改造性的元素在里面,画面看起来也是很生动、有趣。在临摹课后,学生们不仅深深记住了那些画作,也对梵高、马蒂斯等艺术名家变得比较熟悉起来。

broken image

学生们临摹的梵高、马蒂斯等名家作品


当然,在临摹的过程中,也会有学生不知道怎么去着手,这时候,张茜就会与学生一起聊一聊怎么看这幅画,除此之外就全权交给学生们自己处理。

为了激发学生对美术的兴趣,张茜在教授学生美术课的时候不仅仅是让学生去临摹名家的画作,还会带着学生一起角色扮演这些画作中的人物。

broken image

名画《盲女》

broken image

学生们角色扮演《盲女》


学生在赏析名画的时候,不太能感受到什么,只能是很字面或者画面的去理解。张茜提到,在一次赏析名画《盲女》的时候,她带着学生一起角色扮演《盲女》中的那对盲姐妹。

画作中盲姐妹的眼睛是睁开的还是闭起来的?手是怎么样拉着的?状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表情是平静的还是痛苦的?学生们通过扮演画作中的角色切身感受画面要传达什么,或者是学生自己产生对画面的理解。

张茜说,最开始上《盲女》赏析课的时候,她把画面中一些有趣的细节放大,变成很多细节图,慢慢引导学生讲出对画面的感触,但是没有角色扮演趣味性高。同一个课程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授课,学生的感觉也会不一样。



【在兴趣中让自信流淌出来】



为了培养学生对美术的兴趣,张茜可谓是下了一番功夫。

对课程进行分类教学,基础训练、设计创作、材料课、赏析课等,从平面到立体,难度递增。还将课程按照主题划分,以一个主题作为思路设计一系列的课程。

采访的时候,张茜说上学期刚刚结束了一个系列课程“感受古代”。将基础的课程和古代的装饰纹样、图腾、刺绣等等结合起来,还带着学生用不同的材料和思路去创作不同类型的作品。

broken image

学生们设计的古装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学生们设计的刺绣手绘稿


张茜会留很多时间给学生去自由创作,也会在创作过程中一个一个的和学生去交流,她说,“交流格外重要”。告诉学生们,他们的创作好在哪里,也会和学生一起讨论怎么去看待自己的画作。张茜说,这一点特别的有用,既影响到学生们认识自己,也让这些比较内向、羞涩的乡村学生们有了自信。



【因为真心,所以我来了】


张茜说影响她毕业后决定加入到美丽中国支教的原因是源于大二的一次半个月的支教经历,让她感觉到了美术在乡村教育中也是被需要的。

后来在网络上搜索“支教”的时候,张茜看到了美丽中国支教的官方网站,看到了美丽中国支教这个平台在支教方面的专业以及真心、认真的在做乡村支教这件事。所以,她通过网申、面试后加入了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想与这个机构一起做出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来。

在刚到云南支教的时候发生的一件小事也让张茜感觉到自己真的是被这些孩子们需要。

第一节美术课结束后,张茜走在路上遇见了班级里的一个学生,因为才只上了一节美术课,所以张茜还不太认识这些学生,他们也不太熟悉张茜。遇到的这个女孩子穿了一件红色的皮衣,特别的酷,张茜说,因为这件红色酷酷的皮衣,对这个小女孩印象很深刻。张茜看见她腰间别着一个牛奶盒(学校早上会发牛奶),就问她“你为什么带着牛奶盒呀?”她说“我要回去做艺术了”。

broken image

这个酷酷的小女孩(左)


那一刻,张茜觉得很是神奇,才上一节课,也没对学生说要去做什么,这个小女孩就有行动力要去做了。张茜说,这段短暂的对话对她有着很大的鼓励。后来,这个小女孩子在绘画上的主动性很强,作品也是一直保持在一个很好的状态。

broken image

小女孩的作品


用真心换真心。

张茜加入到真心做支教这件事的美丽中国支教,用想带给乡村孩子们不一样的生活、学习体验的真心,激发了与孩子们对艺术的热情,也帮助了孩子们拓宽视野,做了一个让乡村孩子触碰艺术的摆渡人。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