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像毛毛虫一样破茧成蝶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broken image

生命中第一个与社会接轨的十字路口,世界纷繁复杂,谢谢你听得到自己的心声。去年的现在,你在迷茫与无望中,撞来撞去总要说那句谢谢,谢谢无论多么灰暗无助的日子,你都还是朝着光的方向努力,即便是匍匐。

——尹娜

美丽中国支教2017-2019届项目老师

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油溪镇官桥小学



【有颗小种子早已在萌芽】


早就知道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从我知道她的第一天,我就知道自己有多么喜欢她。可是,我不敢想,一来她听起来对我来说门槛太高;二来我想早早地为父母分担压力,这样做怎么想都太不负责,不想让他们伤心。所以,她可能变成了一棵小小的种子,落在了我的心里,可我并不知道。

年前还跟朋友聊天,提到过美丽中国支教,可那时对她的描述依旧是可望而不可即。年后回到沈阳的某个夜晚,我是歌手里面张杰正在唱着一首《默》,本来是背景音乐的它,突然跑进了心里。每一句歌词都和现在的我是那么的像,我听了一遍、两遍、三遍……

看着歌词,想着自己,哭了,哭的一塌糊涂。我想挣脱,可是好难,我不忍心,父母亲人是我的软肋,我不能让他们伤心。

记不清是不是第二天的早晨,就像冒险一样,我点开了美丽中国支教的官网,我想好好了解一下她,万一她没有我想的那么好呢?万一只是不了解下的盲目冲动呢?可是万一点开了,我就控制不住自己了呢?没错,每一个字、每一张照片、每一个视频,我都在憧憬,憧憬我是故事里的那个老师。我甚至边看边在脑海里构思着,那个小村庄,那些个孩子,我和他们的课堂与嬉闹。看着报名截止日期,好像已经过了时间,不过我点开了,还可以报名!


故事的后来,是尹娜老师在给学生上英语课


又关上了。你能力够吗?那真的是你想要的生活吗?怎么和父母说?怎么面对一大家子人甚至朋友的不理解?如果不是你想的那个样子,两年后重新找工作,你行吗?你怎么保证,怎么去实现你心里那个给他们幸福的梦想?

我想了三天,每天早晨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问自己,现在想想美丽中国支教,你还激动吗?还那么想去吗?是的!每一个答案都是肯定的,每一天都是一样的。所以,在一个中午我点开了网申的链接。

可是我还没有想好怎么跟父母解释,之前的一系列问题我只想好了,那就是我想做的事情。我相信自己两年的锻炼和实践,不再会畏惧以后的任何事情。我知道即便是我喜欢的事,梦想照进现实,也要经历太多的挑战。

可心里对我多么想做这件事的无比肯定,让我略过了对后面的一连串问题,不那么肯定的答案。说明里说大概一个小时还是半个小时就可以填完网申,我记不清了,可我整整填了四个小时。从中午填到整个城市又亮起了看起来美丽又热闹的灯光,在点击提交之前,我离开了电脑前,我最后一遍问了自己那个问题,然后,点击了提交。

接下来就是绞尽脑汁地想怎么跟家里人说,做好最坏最坏的打算,妈妈可能觉得我录取不上。聊了很久之后,她说愿意给我两年时间,在她的语气里,这两年是用来给我挥霍浪费出去看看的。无所谓,我会用行动让他们慢慢改变。现在我想要的,是给我两年时间。



【开始的日子】


然后,就遇见了这36只让我又爱又气的小家伙。情况远比我想的复杂,现实让我抓狂,前一个月的相处简直就是失败中的败笔,生活上的不适应,好多好多,让我的状态差到极点。每天都在“后悔”、“失落”、“无力”、“逃避”;每天都怀疑自己当初是怎么想的,哪来的勇气;每天都好想家、好想哭,朋友和家人的问候和关心,我都咬着牙说,挺好的。因为我知道,一切变得这么糟糕,都是我自己状态太差。只有自己调整过来,一切才有可能好起来。我不想他们担心,我不想认怂,可是我好丧。

情况似乎在慢慢好起来,可距离我曾经想要的情况,差了十万八千里。我不只一万次的和自己说,这下好了,就你,还两年,这学期都走不下去了吧,丢不丢脸。

broken image

丧的同时,还在想着这件事



【承认又不会死】


直到去年11月份的中期培训,我逼着自己打起精神,好好的。那天晚上,我一夜没睡。长这么大,第一次失眠。这一次,真的,一夜没睡。我回想自己从那个迷茫不定的冬天,到梦想照进现实的现在,这就是我想要的吗?我真的想让一切继续这么糟糕下去吗?为什么状态这么差?原因到底是什么?我来这的初衷究竟是什么?没错,我想明白了,我的初心跑偏了。

一些个虚荣心让我迷了路,我坦诚地面对自己,给朋友发了一封超长的消息。我认怂,不想再强挺,袒露我的脆弱和糟糕。他说:“你说你挺好,我压根就不信,这才应该是你现在的状态。”释然了,虽然没有找到详细的答案,但和每次迷茫之后一样,我找到了光的方向。

broken image

尹娜老师的作文课: 二十年后,相聚的场景


她在朋友圈这样写道:其实二十年对他们来说还太远,对我何尝不是。不过这些平时写作文头疼得要命的家伙们,竟然能一声不吵地写了一页多;非常认真地说:“老师,我在思考。”那就随想象的样子去吧。

二十年太远,我不敢有任何承诺。

希望你们都能尽全力地去生活。

希望能见到你们长大的样子。

broken image

尹娜老师的学生们



【像毛毛虫一样破茧成蝶】


就这样,剪了短发,就像毛毛虫破茧成蝶一样,那个昏暗的黎明前终于过去了,阳光刹那间照明了一切。不知怎的,我有了力量,我知道了一切该怎么做了。就像在河南,老何说:“从今天起,你来带团队。”一片空白,到来一件解决一件,我也没有方法,可就是知道了怎么做。

然后,就是和这群小家伙们的斗智斗勇、相爱相杀。哭过笑过,很多次,发现了自己很多的局限,很多的不知道,有了越来越多的无力,因为认识越多,就知道情况越复杂。

不过,我不怕,我喜欢。我也慢慢接受了:两年,改变不了什么;认同了:美丽中国支教,不是一个两年的改变,而是很多个两年,在慢慢地改变。

美丽中国支教的老师们经常说:“相信可能,改变正在发生。”

老何说:“累到极限就找到窍门了。”

老胡说:“要不怀希望等待。”

桃子说:“那个姑娘又坚强又温柔。”

broken image

尹娜老师的“宝贝日记”



【我说】


2018年,我说:“路还很远,未来很长,我会好好努力,谢谢你姑娘,敢这么疯狂。愿你一直有爱,一直被爱,期待你更疯狂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