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她的字母激励计划让乡村孩子爱上了英语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在乡村,孩子们接触英语的机会少,学习成绩难以提升,是许许多多乡村英语老师们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


在美丽中国支教,有这么一位老师,她自创了一套方法。在这套方法下,她用不到1年的时间,将学生们的英语平均成绩从大部分人不及格,提升到了平均七八十分。英语课上,以往一到提问环节,整个课堂安静的掉一根针都能听到,到如今,问题都没有说完,讲台下就举起了一排小手。

broken image

李欣老师在给孩子们上课


这个老师就是美丽中国支教2016-2018届项目老师李欣,她创造的这个方法名叫“字母激励计划”。



【直到遇见了美丽中国支教】


“机缘巧合。”说起李欣参加美丽中国支教,她觉得这一切冥冥中有天意。


李欣说,毕业那年,快五月份才了解到美丽中国支教。当时工作都已经找好了,我们学校是没有校招的,对面的学校有校招,就和校友一起去看了一下。当时也投了一下简历,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没有投进去。


后来,李欣的校友被录取上了。她就问李欣想不想来。李欣又通过美丽中国的官网投了一份简历。

broken image

李欣老师在教学生弹尤克里里


其实,在大学期间,李欣与支教就早已结缘。大二那年,李欣来到广西做了一个月的短期支教,到了大三又做了一些家教活动。没有加入美丽中国支教前,李欣已经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去前进。


当李欣第二次提交简历之后,她和美丽中国支教的缘分就正式开始了。到五月下旬,最后一批录补成功,李欣然后就顺利通过了面试。


李欣说,比较巧合的是我大学校友考了公务员,结果又回去当公务员了。遇到了美丽中国支教,我发现自己对于支教的理解和追求,并不孤单。“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这样的愿景和我一直以来的想法高度一致。


2016年的夏天,李欣顺利成为了美丽中国支教2016-2018届项目老师。在云南大理巍山建设小学,开始了她的支教生涯。



【字母激励计划】

broken image

英语字母激励计划的小字母


“我们学校属于坝区,去县城只能做三轮车,大概15分钟的路程,离县城大概7公里。”李欣谈起学校一脸关切,她说,学校有240左右学生,在山区还有一个校点,那个校点只有一个老师,1到3年级学生有二十多个。学校比较特殊的是住校生大概有一半,很多都是爷爷奶奶在家里,学生回去了也是爷爷奶奶帮忙照看着。


目前,李欣除了二年级不教,其他年级都教,主要教授的课程是英语等课程。


李欣说,在学校,英语的学习课程很少,孩子们对英语的兴趣也不大。为了让孩子们更多接触英语,就设计了一个字母激励计划,在网上买了26个大写字母。那个字母特别方便,就像冰箱磁贴,是小个的,随时可以装在口袋里。


这个激励计划涉及到课堂内和课堂外两个部分。课堂内主要是同学们回答问题、上课注意力等方面;课堂外则是同学们参加考试,平时如何多加练习。一个大的原则是只要表现好,就给一个奖励。

broken image

同学们得到奖励字母好开心


李欣说,我的衣服都有大口袋,便于上课同学表现好,随时奖励字母。考虑到低年级和高年级学生的特点,低年级同学如果作业工整,上课认真就会奖励一个A;高年级同学获得A的门槛就要高些。


与此同时,李欣还会在同学之间,授权一些同学成为小老师。其他孩子,可以在小老师那边完成阅读,请教问题等任务,也可以获得字母。这充分发挥了同学们之间的相互帮助,相互鼓劲的氛围。


随着字母激励计划的实施,孩子们的英语成绩开始出现爬坡式的提升。李欣说,现在期末考试,孩子们英语的考试平均成绩都能达到七八十分,分数要高出其他学科不少。

broken image

李欣老师在六一儿童节上带着孩子们一起表演节目


“加入美丽中国支教后,我对教育的理解和认识更深了。以前认为学习成绩不好,孩子本身是主要原因,但后来认识到,孩子的表现和家庭情况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我会用更大的同理心和包容心去了解孩子。”李欣说,对于未来,尽管学习的是人力资源方向,但经过这一两年的支教,她今后无论是念研究生还是工作,希望在教育领域扎根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