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我们就是想带着孩子们到更远的地方看一看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broken image

山里的孩子,对外面的世界都充满着好奇。


在美丽中国支教2016-2018届项目老师兰婧怡和其他几位支教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第一次走出大山,去了昆明。他们在昆明驻足了三天,去了很多地方,陆军讲武堂、滇池、博物馆、动物园、云南的两个大学、云南师大附属小学、书店等等。


兰婧怡支教的学校是云南楚雄大姚县桂花镇中心完小,这是一个在彝族山区里的学校,从这里到县城的路程有八十多公里,因为山路很绕,需要三个小时才能到县城里面,所以很多学生都是没有去过县城的。兰婧怡说,我们就是想带他们到更远的地方去看一看。

broken image

兰婧怡老师在给孩子们上课


谈起加入美丽中国支教的原因时,兰婧怡说,许多乡村的孩子很需要帮助,但一直不知道该怎么做。后来,我正好在学校听到了美丽中国支教的宣讲会,就加入进来。


兰婧怡说,我希望通过这个专业的渠道给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带来更多的帮助。



【带孩子们走出大山的课堂】


怎么样才能带着孩子们去看看彝族山区外面的世界呢?

broken image

摄影集《山里娃的视界》封面


兰婧怡从上一届队友那里接手了摄影课堂和之前孩子们拍摄的照片,她用这些孩子们拍摄的照片做成了摄影集《山里娃的视界》。

broken image

照片用彝族的太阳历来进行分类


这本摄影集里照片是按照彝族的太阳历来进行分类,因为太阳历是一年十个月,所以分成了十类,每类还有一定的主题:狩猎、采集、花开等。设计部分是兰婧怡独立完成的,文字部分是和美丽中国支教的另一个队友共同完成。


后来,兰婧怡和她的队友一起,带着一部分学生去昆明游学。让这些山里娃们能够见见山外面的世界,开拓视野。


兰婧怡说,在去昆明游学期间,孩子们对外面的许多事情都充满着好奇心,有的孩子甚至是不敢乘坐直梯。但也能感受到孩子们对外面世界的开心和热爱,并且享受其中。

broken image

孩子们在喂海鸥


在去滇池的前一天,兰婧怡和孩子们说要去喂海鸥,这些孩子们都想自己花钱去超市买面包渣给海鸥吃。在喂海鸥的时候,还会望着天上的海鸥,跟海鸥说话“海鸥啊,你快点下来吃早餐吧!”

broken image

山里娃的视界游学活动


在即将结束三天的游学项目时,兰婧怡和她的队友带着孩子们一起举办了一个分享会,让孩子交流一下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以及自己的感受。这些可爱的孩子们都心怀对老师们和那些陌生捐赠者的感恩,都说要好好学习,以后要带着家人一起到昆明或者更远的地方去看看。



【家乡和外面的世界一样美丽】


兰婧怡说,虽然带着孩子们去开拓视野,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山里也有很多很宝贵的自然资源,也要让孩子们在去看外面世界的时候不要忘记家乡的美丽。


所以,开设了一门自然教育课,让孩子们在利用自然资源动手创作之后也会用文字去记录生活。

broken image

孩子们在用搜集来的树叶创作


其中有一堂课主题是“自然物创作”。让孩子们在周末时候去搜集很多树叶,带到班级里,利用搜集到的树叶去制作一幅画。兰婧怡说,刚开始时候对孩子们比较没有信心,因为平时上语文课的时候他们对于创作的东西根本不会想出来,但最后这些孩子们给了兰婧怡很大的惊喜。

broken image

孩子们展示他们的作品


有的孩子创作一个人、一个小动物,一个场景,或者是其他各种各样的东西,利用大自然的东西,这些孩子们竟有这样的创造力。兰婧怡说,在孩子们创作期间,她会不断地鼓励他们,他们也就越来越开心,就会创作出更多令人充满惊喜的作品。


当然,与自然相关的课程不止是让孩子们创作,兰婧怡还会带着他们去观察植物、做自然笔记,或者利用他们的五官去感知自然。通过自然教育,希望能够让孩子们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观察生活。



【支教教会我乐观的看待生活】


生活会有很大的波折,支教也是一样的,但也要对学生、对生活满怀希望。

broken image

孩子们在用相机拍照


兰婧怡说,在支教的过程中,也会有很多的负能量,但必须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要看到生活中更积极、向上的一面,这样才会有一个好的状态。


在教导这些学生的时候,要观察、寻找他们的闪光点。兰婧怡说,要经常鼓励他们,也许某一天,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