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陪伴,是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broken image

孩子们的世界,美好而单纯,他们可以和星星诉说自己的秘密,他们还可以对着天空的云彩,幻想着住在里面的神仙爷爷...


如何把孩子们的想象力变为创造力?


美丽中国支教2017-2019届项目老师经语聪摸索出了一门不一样的美术课,她利用身边的物品,就地取材进行手工创作,教孩子们描绘出一个个五颜六色的星球。



【五颜六色的“星球”】


广西南宁马山县加方乡加让宣明小学,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小学,孩子们综合实践能力较弱:主要表现在动脑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方面。


如何激发孩子们对艺术品、装饰品以及小游戏的创造力和兴趣,使孩子们在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条件下,通过简单的操作方法,将日常生活中随手可及的材料制作成艺术品,从而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支教以来,经语聪一直记在心里。某一天,经语聪突然想起了小时候看的一个手工技巧的节目——《艺术创想》,“何不借鉴加以改良?”,经语聪心里想。

broken image

孩子们在经语聪老师的指导下做自己心中的“星球”


说干就干,经语聪马上动手购置了胶水、纸巾、气球等用品。在美术课的时候,她把全班的孩子们分成六组,让每组的孩子们把白乳胶稀释后,用刷子蘸取白乳胶将纸巾黏到气球上,一层一层刷上去,大概刷了五六层,放置一晚上,纸巾就会变硬。


这时候把气球戳破,就得到了一个坚固的纸巾和白乳胶混合而成的星球壳,球干了后就可以在上面用颜色画出这个星球的表面。


让经语聪感到惊讶的是,乡村孩子们很愿意动手,他们会研究,会很期待自己的作品。经语聪还说,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体会到了很多乐趣,并且有了团队合作的意识。



【用青春陪伴孩子们成长】


当经语聪被问起在支教过程中,对于她自己来说,经历了哪些成长、哪些变化时,经语聪说,我之前所有的生活就是围绕自己,而现在不一样了。

broken image

经语聪老师和她可爱的学生们


“我自己负责一个班,我的生活是围绕着孩子们转,他们的成长很大是取决于我。”


超强的责任感,不仅让经语聪关注孩子们的学习,努力备好每一节课,更是关注孩子们的生活,他们的喜怒哀乐。


有一次下课后,经语聪看见有个男生拿着用一团纸做的沙包。经语聪忍不住的说,明天我给你做个布沙包吧。


当天晚上,经语聪用缝纫机为那个孩子缝起了沙包,沙包里面装着玉米等填充物。


到了第二天,孩子从经语聪手里拿到沙包非常开心,就向同学们炫耀这是老师亲手做的。

broken image

经语聪老师做的布沙包


接下来,经语聪忙坏了。好多孩子都求经语聪的沙包,经语聪就给全校的每个班级都做了个沙包。


然后,加让宣明小学的课间就出现了这样的一幕,所有的孩子都走出教室,开心的玩起了打沙包的游戏。

broken image

孩子们在课间快乐的丢沙包


经语聪老师还用她那双巧手,为班级成绩优秀的同学做了几个小卡包,鼓励孩子们。小卡包不仅可以装卡和钱,还可以挂在脖子上,防止丢失。

broken image

经语聪老师为孩子们做的小卡包


小卡包还是用一些带有可爱的卡通图片的布做的,每个卡包的图案都不一样。

broken image

孩子们得到小卡包后都好开心


经语聪用这半年的时间带着孩子们一起体验了很多不一样的课堂,接下来,她将用一年半时间继续陪伴孩子们成长,还会想一些不一样的点子,要带给这些懂事的孩子们更多的学习体验。


陪伴,是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经语聪用自己最好的青春,在南宁马山县加方乡加让宣明小学陪着孩子们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