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当猴子山来了两个山大王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结缘——楚雄七月的雨季】


在结束了35天的暑期培训后,我们一起来到了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尹兆场小学,开启了我们39人的奇妙缘分之旅。如果说他们是一群小猴崽的话,那我们就是把他们训练成一支有纪律、懂规矩的猴军大队的猴大王。

broken image

马丽雯老师(左)和李易晓老师(右)


在开学前,得知要一起带班时,我们便为学生制订了激励计划——“硕果累累”,并且订制了笑脸币,希望学生能够在进步中体验到收获的乐趣。在临近上学期激励计划的尾声时,每棵大树上都挂满了累累硕果。

broken image

激励计划——“硕果累累”


我们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基本完成了家访任务,走进每一位学生家里,和学生家长沟通学生的基本情况。每当听到学生家长说“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时候,心里都是暖暖的。通过和家长的沟通能够让我们对学生的家庭情况有所了解,同时能够更有效地制订出帮助学生的方法。


在我们班上有个小女孩,刚开学时字迹书写潦草,上课走神,课后作业不认真。在多次沟通无效后我们把她的家长叫到了学校来,结果她爸爸来了以后了解完情况就开始动手打她,反而起到了反作用。小女孩非但学习态度没有改善,变得愈加内向,不愿意和别人说话。后来我们换了另一种方式,尝试着在全班同学的面前表扬她做的好的地方,同时和家长沟通在家里要多鼓励她。慢慢的,小女孩的字越写越好,成绩也越来越好,性格也越来越开朗。

broken image

最喜欢你们开心的笑脸



【马老师——注重学习习惯和态度的培养】


broken image

我叫马丽雯,美丽中国支教2017-2019届项目老师,在校教授三年级语文、英语、音乐和思想品德课。如果说,学习就像盖房子,那我觉得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就是原材料,基础知识就是地基。只有选用好的原材料,把地基打牢靠,盖出来的房子才不会是土渣工程。因此,对于我们班的37个学生,我的要求是100%端正学习态度,没有任何人有理由懒惰不动,在校养老。


学习习惯的培养是一个引导的过程,在我的课堂上会非常注重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课前提前3-5分钟进教室,检查他们的课前准备情况;课堂上重在听讲而非抄笔记,老师讲解时,要求学生把手背在身后,思维跟着老师一起转;作业或考卷要有圈画标记,题目的要求是什么、有几个,阅读题的答案从文中哪里找出来的,都必须要有记号……


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反复强调,一次又一次的规范训练,现在学生已经很自然地养成了这些习惯。


因材施教——飞机组火车组大巴组

broken image

详细的学生背诵情况记录表


我们班,学生基础参差不齐,鉴于这种情况,我把全班分成三个不同小组:飞机组——学生基础扎实,重在提高;火车组——学生基础不稳定,时好时差,在夯实基础的同时适当地给予提高;大巴组——学生基础差,重在基础知识。根据每一小组的学情,作业布置和作业要求也有所不同。另外也会通过作业、考试等,对每个小组、每个学生的情况做记录,并调整小组分配,遵循“优胜劣汰”的原则,形成一种竞争意识。


项目——飞鸽传书


我想让我的崽娃们相信可能,他们可以对自己的未来充满高期待,同时也想让他们知道还有很多很多的人想要甚至就在关心着他们。为了让学生们充分感受到远方的爱,我联系了我大学的学弟学妹们一起开展了“飞鸽传书”活动。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来自大山外充满爱的信件


学生管理——耐心耐心再耐心


在我看来,学生管理需要的是耐心。多多的耐心去强调、去重复、去规范,再加上一点点的咆哮来震慑:第一次不行,强调规范;第二次不行,给予警告;第三次不行,亮红牌,自省并吸取教训。在一次又一次的强调、警告、自我反省中,学生已经清楚地明白什么时间应该做什么事情,彼此之间也会相互监督。



【李老师——上课如严父,下课如慈母】

broken image

我叫李易晓,美丽中国支教2017-2019届项目老师,在校教授三年级数学、美术、科学以及全校信息课。在经历了四年基础数学学习的我,毕业之后投身到了小学数学教学第一线。我认为自己的风格是“上课如严父,下课如慈母”。


但是严父也会有爆发的时候:当有的小猴子不完成作业时;当有的小猴子做题懒得读题时;当有的小猴子取得了一点成绩就洋洋得意时……


教学——联系生活,培养学生自主性


为了保持课堂的趣味性,我会将数学知识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的魅力。在习题课上,把带有标号的小木块下发到每个人手中,1-37号随机发号,通过叫号回答问题。本来这只是在暑期学院见识过的一种新的课堂形式,但是用在我们班10多岁的小孩子身上效果也很不错。


我一直想要尝试的是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初步尝试效果不好,所以在后来的教学设计中,我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小组讨论能力。

broken image

学生开心地展示自己的作品


在美术课、科学课上我会带着他们拓宽视野,丰富自己的想象力,学习二十四节气,了解什么是气象,体会大自然的神奇与美丽。后来有一次美术课的作业“美丽的叶子”,学生们的作品呈现让我很欣慰。

broken image

学生们在用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去创作


通过这件事让我意识到孩子们的想象力很丰富,只要我们愿意给他们适当表达的机会,你会发现这是一群热爱自然、热爱花草、热爱教室窗户上趴着的一只小虫子的孩子,这是一群热爱着一切新鲜事物的孩子。


项目——升级信息系统,引进歌路营


上小学的时候,我的数学老师同时兼任信息课教学。印象中他是一位高大帅气的男老师,枯燥的知识被他讲的生动有趣。没想到,十多年后我也成为了一名数学老师兼信息课老师。利用半个学期的时间,在校领导的配合下,我将微机室电脑系统升级,配备了电子教室系统,金山打字通,办公软件。


信息课上我会利用网络给学生们看看外面的世界,教他们练习打字,对于高年级的学生会普及文字处理软件的使用,同时也会告诉他们滥用网络、沉迷游戏的危害。

broken image

调试学校的设备

broken image

歌路营小喇叭顺利在宿舍安装


寄宿学生一直是我最关心的群体,他们过早的学会独立,离开父母,自己吃饭自己睡觉。在项目主管给我的资源中,我发现了歌路营这个能为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安装喇叭并讲睡前故事的项目,在和校长商量以后,学校决定引入这个项目,由我作为负责人。目前项目进展很顺利,在这学期结束前能够全部完成喇叭安装并投入使用。


奖励——鱼跃龙门


前不久到了期末复习阶段,我又设计了期末激励计划,起名“鱼跃龙门”。将全班分成实力差不多的六个小组,各用一种鱼类的名字作为队名。现在,期末复习已经进行了差不多一半,很开心我的小猴子们每天干劲十足,积极性很高。


前些日子我得了重感冒,一边养病一边教课,嗓子已经哑的说不出来话,学生们展现了懂事听话的一面,天天追着问我:“老师你今天好点了吗?”这四个月里,猴儿们成绩进步很快,学习习惯也渐渐养成。作为一个老师,最幸福的莫过于看到自己的付出有了收获。

broken image

小猴子们都在积极的“跃龙门”



【未来——风雨同舟,诲人不倦】

broken image

有了这群小猴子们,生活越来越充实


课后我们在一起聊的最多的就是我们的小猴子们,他们最近表现怎么样,谁有进步,谁有退步等等。每周在学校的五天里是当爹又当妈,记得班上有一个学生生病了,每天要按时吃药,马老师一天定了六个闹钟来提醒自己。


在这种严格管理和细心关怀下,孩子们的字写得越来越好,作业完成的越来越认真,学习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我们的生活也因为有了学生而变得忙碌和充实。


未来,有你们也有我们——风雨同舟,诲人不倦。



来源:美丽中国云南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