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我想成为一个播种者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这是关于麦梓钧,美丽中国2016-2018届项目老师的故事。2016年,她从南开大学毕业后,就在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油溪镇中心小学支教,成为了三年级语文、科学、美术老师,也成为了小朋友们的小麦老师。

broken image

小麦老师和她的小朋友们


2016年的夏天,是她正式成为小麦老师的夏天,小麦老师对即将开始的生活充满了憧憬。小麦老师在引导学生写作文时会做一些尝试,讲故事或者是一起到教室外去观察,让孩子们真切感受过之后再写。

broken image

小麦老师的作文课:观察鸟巢



【怀疑为什么来到这里】


但是依旧有问题存在……


在课堂上,当你转身在黑板板书的时候,听到一阵惊呼:老师,他爬窗户!转过头是这样的场景,小男生整个人已经攀上了窗台,抓着窗户的栏杆对着外面喊:放我出去!当其他同学哄堂大笑时,他为自己成为了全班关注的中心而得意,他开始更加卖力地表演。在课堂上,他尝试过脱衣秀,和尚跪地念经,模仿八路军打日本鬼子,一出比一出精彩。当你在讲课讲得激情澎湃的时候,你发现在教室的后面,几个男孩在上演着同样激情澎湃的武打片。当你第一次叫一个同学起来回答问题的时候,全班齐声说:老师,他不会的,他是个傻子。而你在看向他的时候,小男孩还笑了笑,点了点头。


这些事情,真实发生在小麦老师每天的生活当中。


她不能接受,为了改变,小麦老师常常会私下找他们聊天。每一次,他们给她的回应都是默默地不说话,点头或者摇头是他们唯一的动作。聊完的第二天,却是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一样,他们的行为一如既往,没有任何的改善。


我开始怀疑自己,我为什么来到这里,我来这里的意义是什么?我能给他们带来什么?这些问题压得我快要喘不过气来。



【有了答案】


直到有一次,又是两个孩子打架,小麦老师把他们两个带到了办公室,我开始询问事情的经过。一个孩子说:他先打我的!小麦老师看向另外一个孩子,那是一个在班上沉默寡言的孩子,她甚至还有点惊讶这个孩子居然会打架,于是问他事情真的是这样的吗?他只是一直站在那里,低着头,不说话。小麦老师在一旁,耐心地等着。


过了一段时间,他轻轻地点了点头,小声地说了:老师,对不起,我错了,我不该动手打人。当正要把嗯,你真的是一个敢于承认错误的好孩子这句话说出口时,他又轻轻地说了一句:我打他是因为他说我没有妈妈。


我愣住了,我想过无数种打架的原因和解决方法,但是唯独这一种,我没有想到。当时的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我走上前去,轻轻地抱住了他。我感受到了他的颤抖,也感受到了他的眼泪浸湿了我的衣服。


这个孩子在之后的周记里写到:小麦老师,我记得你给我们讲《獾的礼物》时说过,我们不用害怕死亡,因为去世的人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这是他们给我们的永远的礼物,思念就是我们给他们最好的礼物,我会一直一直想着我的妈妈的。谢谢你的拥抱,很温暖。


之前的怀疑,有了答案:


身为老师,我怎么能够不做更多的事情带来更多的改变呢?我必须相信可能,相信自己能够带给他们前行的动力。我开始反思自己,发现以前的自己太急躁了。之前的我觉得我是一个改变者,急切地想要改变孩子,改变学校,改变社区,甚至改变中国农村教育,但是现在的我,更愿意叫自己播种者。



【播种】


我希望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一颗种子,一颗想要把自己变得更好的种子,剩下的事情就交给时间来完成。幸运的是,在过去的一年多,我已经看到了一些种子的发芽。


那个爬窗户的孩子,虽然还是不太爱听小麦老师的语文课,但是他已经能够安静地坐在座位上上完一节语文课,有时候心情好了,还会举手回答问题。

那个被人嘲笑的孩子,他真的不爱被别人说他傻的,所以就从最简单的认字开始,每天在她的办公室里,对着识字卡片认字,现在的他已经从只能认识自己的名字变成能认识几十个字。

那个失去了母亲的孩子,之前的他是自卑的,敏感的,现在的他能够将自己的难过化作动力,积极阳光地生活。

那些爱打架的孩子似乎更愿意用交流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了。


在了解到学生没有很好的阅读教育后,小麦老师也给孩子们带去了阅读的种子。和她的队友们一起寻找图书资源,建立了班级图书角、学校的图书室。她开始上阅读课,讲绘本故事。慢慢的,班级图书角,学校图书室都成了许多学生课余时间喜欢的地方。

broken image

小麦老师在图书馆和学生一起看书


一颗种子要发芽,可能非常非常慢。我不知道这颗种子什么时候会发芽,我甚至不知道它究竟会不会发芽。但是我愿意成为孩子们的播种者,同时也期待着,这些种子终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

broken image

小麦老师的孩子们



(来源:美丽中国广东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