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卢燕青:谢谢你们,成就了真实的我

· 校友故事

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卢燕青是美丽中国支教2016-2018届的项目老师,两年前的她,面对未来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而这时,美丽中国像一场美丽的意外和她机缘巧合地相遇了,于是便有了接下来的故事。


名副其实的项目老师


她来到了保山市施甸县水长乡中心学校,成了学校里四年级和六年级的英语老师,除了上课外,她还搞起了“副业”,就像燕青自己说的:“我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项目老师。”卢老师以学生们的日常生活为突破口,从中找到学生的需求点,并从此入手引进各种资源,她希望学生们能从这些项目中去探索一个更广阔的世界,并从中真切地感受到幸福

broken image

学校图书馆

“和许多其它的项目学校一样,我们学校在硬件也是面临着同样的困境,我们的孩子每天除了上课还是上课,对它们来说,我们做出的任何一种改变,都是一种无比新鲜的事物,他们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的对未知的一切充满了好奇,也乐在其中,收获在其中。”

据卢老师介绍,两年里她先后引入了歌路营的睡前故事系统、开办了学校的图书室及广播站、还将影响从学校扩展到社区形成了每周一次的美丽影院,并以这些大的项目为载体,寻找到更多资源来充实和丰富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她坚信这些项目的背后一定能够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努力守护着每个孩子们的本该尽情绽放的笑颜和绚烂的童年

broken image

周末晚上的美丽影院


是你们给这两年赋予了意义


卢老师说:“我总是欣喜于孩子们神奇的创造力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不要轻易去为任何一个孩子贴标签,很多时候,你会发现,这些孩子在自己的兴趣点上总是有着惊人的表现。”

也正因为这样,两年的教学生涯里,她不断地在教学上探索一种更适合于孩子们的课堂模式,有时候是戏精,有时候是nice的邻家姐姐,有时候是孩子们无话不说的好友闺蜜。不同的班级,不一样的孩子,要花的心思也不同。

“真正的教育者,我认为应该关注到每一个存在的个体,引导他们发现自身存在的价值,并激发他们为周遭创造自身的价值”,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习惯用我们成人的思维去解读一个孩子的行为,但或许有时当我们以一个小孩子的视角去平视时,我们会洞察到一些我们平时容易忽视的美好,也更容易发现并感叹于孩子们不可思议的惊人智慧。你会发现孩子们眼中的世界,原来有着那么多的美好,又是那么地纯粹。

broken image

家长孩子齐涂鸦

是的,孩子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来自亲人的陪伴。在卢老师的支教生活里,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重复着:

“卢老师,我可以亲亲你吗?”

“卢老师,我能抱抱你吗?”

“卢老师,你在吗?我想跟你说说话”

“卢老师,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

……

在学校,卢老师常常享受着孩子们带来的幸福,“去一年级代课的时候,小朋友们一下课就追着我,给我送他们自己做的小手工,甚至还追着我给他们签名,感觉自己就像他们心中的明星一样。”卢老师笑着说。

“教育从不需要怜悯,但教育需要关怀。有时候,对于乡村教育的无力感,不单只是教师的缺席,更多的,是来自孩子们原生家庭本该到位的陪伴。从这一层面上来看,我们能做的真的很少很少,我期望自己能为此做出一些改变,也希望自己能拥有教师以外的一些角色,只为更好地陪伴。”

broken image

卢老师带学生们做面具

在卢老师看来,是学生给这两年赋予了意义,学生们的表现或让卢老师感到幸福、或让卢老师去反思自己,但无论什么行为,于卢老师而言都意义重大。两年里卢老师从陪伴学生做起,不断给学生肯定,表达对学生的爱和赞赏,鼓励他们成为善良的人,而最幸福的是,当这些种在学生心中的种子渐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学生的行为也确乎出现了不错的变化。

平时羞涩内向的孩子,忽然有一天在路上见到你,会兴奋地向你挥手;从不交作业的孩子忽然有一天拿着自己的作业来找你批改了;总是上课闹腾的孩子某一天变成了你的班级“纪委”;那些别人眼中的“差生”,有一天给你偷偷塞了一张纸条说他拥有了梦想……卢老师说:“两年我可能会模糊了许多关于岁月的记忆,但我刻骨铭心孩子们正在慢慢发生的好的变化,尽管那很细微。我的孩子,他们正在努力变得阳光、自信、善良和有理想。”


两年,变得更像我


谈到两年支教给自己带来最大的变化,卢老师用“体察”、“突破”两个关键词来形容。

“在过去,我是一个偏内向、喜欢独来独往、比较以自我为中心的人,这两年我感觉到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暖起来了’。”卢老师总结道,“来到项目学校后,我开始尝试着体察自己和周围,并且开始关注自己以及周围状态,我努力让自己变得更阳光、更积极一些,然后慢慢的,我也能发现一些身边的美好。我非常在乎学生的感受,当身边有了在乎的人,你就十分希望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就在这样的不知不觉中,我和学生、和身边的社区建立起了一种密不可分的联结。

broken image

卢老师的课堂

除了“多了些许烟火气”,两年的时光也让卢老师渐渐变得果敢和自信:“在过去我其实不是很相信自己能独立做一些事情,但到了这里之后,我开始想要跳出从前局限自己的那个框,想要尝试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从小的方面说,我开始尝试着学一些从前不会的东西,比如我会为了学生学手工、学简笔画、学唱歌;往大里说,尽管有些时候面对现实还是会感到无力,但我还是会去尝试找解决方法,而不是怀疑自己。”

卢老师说,是学生们的热情和信任鼓励她也逼迫着她找到并成为了内心更渴望成为的那个真实的自己

broken image

卢老师和孩子们

在采访的最后,谈及两年支教期间最大的遗憾,卢老师说:“虽然总体而言我的这两年是一个向好的状态,但在我的一些想法被打击和磨灭时,我还是会陷入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之中。也因此,我被迫放弃了一些原本对学生来说很棒的事情,如果当时再坚决一点,我相信会比现在做得更好。”

卢燕青

美丽中国支教2016-2018届项目老师

支教于保山市施甸县水长乡中心学校

教授四年级及六年级英语

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