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一名“演员”,两年戏龄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broken image

曹烁

美丽中国2016-2018届项目老师

支教于广东省乐昌市廊田镇中心学校

教授语文、数学、美术、科学、体育等科目

担任过三、五年级的班主任

毕业于清华大学



相信每一位美丽中国项目老师都曾与“美丽中国”有过奇妙的开场。

broken image

校园

Q:能说说与“美丽中国”结缘的故事吗?

A:几年前,我通过网络了解到了美丽中国,就记在了心里,知道有这样一个组织在做关于支教的事情。2016年3月的某一天晚上,我从健身房出来,在回住处的路上,看到夜空星光闪烁,想起了多年前想要做的事情,感受到了一种“意义”的驱动。于是,关于“美丽中国”的记忆打开了。



如果你是名“演员”,而与你“搭戏”的是学生,可能会拍成一部《生活大爆炸》。

Q:两年中,曾和哪些人演过“对手戏”?

A:主要是和学生,每当要指出他们的错误,给他们讲道理的时候,我就要保持一张“严肃脸”。第一年,每当要批评他们的时候,看到他们那么可爱,有时候自己会忍不住咧开了嘴温柔起来。但现在基本可以保持8秒以上的严肃脸。对我而言,这是特别大的一个变化。

broken image

学生们一起玩耍

Q:与学生“搭戏”的过程中,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A:班里有两个学生会在课堂上离开座位,跑到其他同学那,影响课堂秩序。课后的谈话中,一名学生倔强地一句话都不回应,另一名学生仅瞪着大眼睛可爱地冲我笑。这种情况,让我很抓狂,又有点无奈。当然,让我感动的事情也挺多的。在一次积极关系课中,要求学生做小熊爪,并写上能够缓解不良情绪的方法,然后和同学互动。一名学生拿他的作品来找我玩儿。无论我选哪个角,开合几次,每一面都写着“老师不生气”。课后,还送给我两颗“钻石”。我特别感动!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跌宕起伏的电影情节更易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

broken image

廊田

Q:两年支教中,面对千奇百怪的事情,如何适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去适应“教师”这个角色?

A:第一个学期,我的状态特别差,很难接受学生存在的不足;同时,对自己也有很多的否定,都快抑郁了。幸运的是我成功地调整了自己的心态,这主要得益于:

(1)和队友及时交流,彼此的倾听和倾诉

(2)参加导师项目。特别感谢我的导师Shirley,她启发我建立了一些新的思维方式。

(3)阅读和写作。平时注重积累教育相关的知识,再配合写作来促进思考与转化。

(4)运动。这是辅助提升自我价值感的好办法。多管齐下丰富自己的认知,慢慢地接纳自己的不足,在面对学生不足的时候心态会好很多。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电影总有杀青的时候。

Q:拥有两年的教龄,你如何理解“教师”这个词?在支教过程中,有哪些时刻让你感受到身为教师的意义?

A:教师是演员,在不同的情境下扮演不同的角色。例如,和学生相处时,很多时候需要保持严肃,而这个状态对我来说需要“演”。同时,作为教师,除传道受业解惑之外,还是倾听者、陪伴者、协助者……

broken image

足球比赛

我特别享受站在讲台上,让他们做会的题目。我会问:“谁做对了?”然后,下面举起一大片小手,我喜欢略带夸张地表扬他们:“哇,你们都这么厉害,难不住你们了!”

broken image

学生们主持

拔河比赛中,很多学生是第一次拔河,比赛后学生们围过来伸出小手给我看,“老师,老师,你看我的手红了”。

和他们一块去春游,玩碰碰车、旋转木马、摩天轮的时候……

broken image

玩旋转木马

和他们相处的时刻,我就是他们的倾听者、陪伴者、协助者。

Q:两年支教过程中,你如何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呢?

A:教学方面,争取高效完成备课、批改作业、学生谈话等工作。尽量留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和生活。例如,坚持学英语、运动、认真做饭吃饭,我会感到开心。

Q:两年支教期间,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

A:加入美丽中国也是出于对教育行业的认可。经历了这两年,还是希望在教育领域发展下去。我觉得美丽中国在支持项目老师职业发展方面做了很多非常出色的工作,比如对接企业的招聘、未来之星项目、教练计划等,这些活动我基本都会参加,并从中受到启发。

Q:如果两年可以重来,你会有什么改变?或者你想改变什么?

A:想要改变也是觉得遗憾的地方吧。首先,我想收回发出的80%的脾气,但剩下的20%还是有必要的。其次,我想把另外一个小目标也实现了:眼镜度数降下来,哪怕50度也行。

broken image

学生们玩飞盘

如果把在美丽中国支教这两年比作一场电影,那么每一位项目老师都会是这场电影的主角,都在塑造属于自己的形象,演绎不一样的角色,并期待完美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