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师说新语 | 往昔不悔,来日可期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broken image

“时维霜月,序属冬初。

让我们来聊一聊刚刚过去的期中考试吧!

  • 期中考试之前

请问诸位老师:对于期中考试有怎样的期待呢?

当然是第一!

把自己的名字和班级写对。

尽情享受期中考试,哈哈哈!

语文一定要记得写作文啊啊啊!

崽崽们要加油啊啊啊啊啊!

......

  • 期中考试之后

不知各位老师看到期中考成绩后,心情如何?

言语从来没能将我的心情表达千万分之一。

我开始慌了......

各位老师对于这次期中考试有什么感想呢?

我们讲点正经的!

真的很正经!

 

百省中学

美丽中国支教2017-2019届项目老师刘丽云

broken image

对于考试结果倒算是勉强满意吧,跟平时的成绩出入不大。不过我很担心如果就这样中规中矩地把课上下去的话,学生很难再有提升。所以下半学期想要大胆一些,要着重设计一些趣味性的课堂活动,让学生更多地去主导课堂,而不是我讲得口干舌燥,学生听得云里雾里。真期待能引导他们感受到文字所传达的美丽和感动,从而进一步发现自己生活的美,对这个世界关心,对身边的一点一滴关情,对万事万物都怀着一颗慈悲之心。要做到这点很难,要这个年纪的他们去领悟这点也很难。不过,还是要相信可能呀!

 

下华小学

美丽中国支教2017-2019届项目老师孙云

broken image

期中考试之前,会担心他们所有人要是都退步了怎么办,因为很多次课堂都是在吵闹中度过。结果是一半退步一半进步,好吧,至少还给了我一些信心。一直在反复跟他们说,学习基础不好没关系,但要有个好的学习态度。现在看到几个上课永远不在状态的同学,拍手都拍烂了,也不能让他从他的小世界走出来,总是会为他们的未来担忧,可是又觉得自己瞎操心,毕竟他们并不能设想到没能识好字读好书会怎样。除了引导和启发,剩下的路,就让他们自己去选择吧。

 

平略小学

美丽中国支教2017-2019届项目老师朱天楠

broken image

期中考之前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在考试时替我们二年级的小孩子读题,改卷时候再略略放水来增加他们和我的自信。最后决定还是让他们自力更生,改卷也要从严改。没想到小姑娘们小伙子们有如神助,发挥水平大大超乎我意料。于是心满意足地开始给他们准备新课&讲故事。

 

有一次随手拿了本《一千零一夜》读了个“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的故事给小孩子们听,后来他们想找我拿书过去自己看自己朗读。我想接下来多给小孩子们讲故事,一方面提升我的魅力,吸引住小孩子们更愿意听我上课,另一方面提升他们的阅读兴趣和阅读理解能力,以后遇到应用题也能够理解题意,一举两得。期待下半学期!

 

大陆小学

美丽中国支教2017-2019届项目老师杨凤

期中考试结束,改完试卷,我的内心是奔溃的,我们班竟然没有一个同学上80分,也就是说我们班的优秀率是0!写成绩总结的时候我的内心也是惶恐的,怕被校长批评,也怕学生家长埋怨,担心家长认为是我把他们的小孩教坏了。意外的是校长的鼓励代替了批评,家长的感谢代替了埋怨,此时的内心却是愧疚和夹杂着一丝丝干劲的。希望我能在不断的摸索中和孩子们找到默契,在陪伴孩子的同时让他们的成绩有所提高和进步。

 

 百省中学

美丽中国支教2017-2019届项目老师高静雯

broken image

有的项目老师在朋友圈上说:“不经历考试,都不知道自己教得有多差”。队友一旁默默补了一句话:“说得好像你平时自我感觉很良好一样”,“好的(微笑脸)”。

 

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源于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每天都气得想要打队友,每天都在怀疑自己教学能力。意识到自己能力的局限性,就会陷入无尽的自我怀疑。无论是班级管理上的欠缺,还是教学内容上的不足。目前打队友对于缓解压力还是有效的,但估计很快就要不行了。

且行且艰,且艰且行。往期不悔,来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