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如果能拥有一个不一样的寒假,孩子们最想干的事是?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上班族已经开启了奋斗模式,学生党的寒假也过去一大半了。

这个假期,你干了些什么呢?旅游?还是get到了一项新技能?

“寒假啊,看看书(课本),做做作业,放牛放羊,做家务啊。”来自美丽中国项目学校,云南大理州巍山县五印乡五印中学的孩子们这么回答。

“不出去玩吗?”

“去不了啦。”除了与大山、牛羊为伴,五印乡的孩子们什么都没有,甚至连外面早就漫天覆盖的网络都没有。大山阻隔的不仅仅是地理位置,还有孩子们与世界的联系。他们就这样度过了自己的又一个寒假,仿佛与平常日子没有什么不一样。


群山环绕的五印乡


位于大理巍山的五印乡,全乡为山地结构,这里的山,绵延不绝。而在群山之中,有一所五印中学,作为五印乡境内唯一一所全寄宿制初中,它成了全乡的希望,承担着全乡1000多个孩子接受中等义务教育的任务。

broken image

五印“山外有山”


五印中学有1089个学生,少数民族学生938人,以彝族为主。学生中有168个留守儿童,父母多在外省打工。他们的家离学校普遍较远,最远的一个学生的家,老师们家访时坐了一个半小时的班车,又坐了将近2小时的摩托才到达。为了方便学习生活,学生们基本都是住校,一周回一次家,对他们来说,学校的课外活动更加重要。

broken image

五印中学的孩子们

但相对单一的教学形式,让五印的学生们也少了锻炼和展示的机会,也少了一些自信。


我不会


“你们用英语对话我听听呗。”

“老师,害羞不赢,我英语不好。”

“没事,英语就要多说嘛。”

“老师,我不会。”

五印乡在今年之前小学都是没有英语课的,学生进入中学需要从ABC开始学习,汉语汉字都没学好的他们又要开始一门新的语言,对山区学生而言,学好英语是真的很难,更不用说用英语自信的对话。在每年统考中,英语也是学生们的一个极大的障碍。


对研究课的期待


“老师不上研究课了吗?”

“你们期待研究课吗?”

全班高喊:“期待!”

平时在学校,考什么学什么,很多实用有趣的课程,学生从来没有接触过。这学期利用学校的研究课在三个班级开展性教育课程,学生从一开始的羞涩,不适应到后来严肃认真地讨论性与成长。

这样的故事还很多,对这些孩子们来说,缺少接受不同教育的机会,让他们对于语数外的认识仅仅停留在了考试而没有享受学习的乐趣。他们付出的努力不比城里的孩子们少,可是一个班只有不到一半的学生能够读高中,他们不够自信,人际交往、团队合作、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不尽如人意。


“要让你们的寒假不一样!”


这和孩子们相处后看到的一切,让来到这片土地的美丽中国项目老师们去坚持自己选择支教的初心。

占园园老师说,大学毕业之后选择支教,是因为想趁年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为山里的孩子们带去不一样的思考方式和生活态度。

broken image

家访路上的占园园老师


冯中凯老师说,大学毕业之后选择支教,是因为希望带给山里的孩子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希望。

王华老师说,大学毕业之后选择支教,是因为希望在老了以后,可以拥有一些独一无二的令她骄傲的回忆,慢慢品味。

于是,为了让同样拥有才能和天赋的五印孩子们获得更多的锻炼机会,让他们在学习中找到乐趣,用知识和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三位老师决定组织五印中学的第一次冬令营,以“相信可能”为主题。


给心怀梦想的无印孩子们带去更多可能


“如果能拥有不一样的寒假,我想要交到新朋友,获得新的知识!”冬令营,让孩子们的寒假不再只有牛羊的陪伴,能够在丰富有趣的课程中拓宽自己的视野,在初中毕业前,相信可能,成为更好的他们。

昨天,冬令营就以破冰的形式正式开幕了,从孩子们第一天写下的感悟来看,他们认识到了许多新朋友,对冬令营充满了期待!

broken image

孩子们虽有紧张,但已慢慢地融入新团队

broken image

充满正能量的口号和感悟,加油加油!


老师为学生提供了接触更广阔世界的平台,他们的成长,同样需要你的支持。冬令营已正式开幕,但截至今日在腾讯乐捐上众筹金额为24960.75元,距85000元的目标仍有一段距离,缺口的资金让活动遇到了挑战。

项目老师们期待你的更多支持,一个爱心红包,就能够帮助更多的孩子怀着梦想、勇敢和自信走向未来!

broken image

长按识别二维码,助力五印冬令营


很多学生写到我要走出大山: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走出去很重要,不然他们永远以为世界,就是他们认为的世界。可是,眼前的这片乡土又何尝不重要?走出去的同时,更希望也能带给外面他们的骄傲,不要忘记了这片养自己的土地需要他们的回归。


五印乡的孩子们,是这片土地的希望,这份希望,需要我们共同浇灌。

broken image

五印中学冬令营简介

主题:相信可能 I believe I can !

时间:2017年2月5日(正月初九)至2017年2月16日(正月二十)

地点: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五印中学

参与学生:105名五印中学学生(其中七年级40名,八年级25名,九年级40名)

工作人员:21人(其中包括美丽中国项目老师3人、大学生志愿者16人及当地老师2人)

课程设置:常规课程有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艺术,主要是通过有趣的课程培养学生的学科兴趣,拓展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表现欲望。

其他类课程和活动有扎染课、刻章课、石头画、户外探索“美丽五印活动”、性教育课程、情绪管理、生命教育、素质拓展、辩论赛、打歌等,增强孩子们的民族骄傲意识、团队合作能力及自信心。


如此丰富的课程,相信冬令营一定可以给孩子们一个充实而收获满满的寒假!


(素材来源:五印中学项目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