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橙读班:实现真正的“教育” 她只做了一件“小事儿”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段棋丽,美丽中国2015-2017届支教项目老师,支教于云南省腾冲县界头镇桥头联合小学。结束支教项目后,段棋丽将加入美丽中国,继续为教育事业而努力。


教育是什么?

是老师们在黑板上一笔一划写下的粉笔字?是课堂上飘进耳朵谆谆话语?抑或是,我们从小到大读过的所有书籍?

加入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前,2012年4月,段棋丽曾在AIESEC(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负责公益项目的运营,第一次进入了公益教育的世界——11名中外志愿者,30多个日日夜夜,200多名学生,作为运营者的她看着志愿者们与孩子们的亲密互动,越来越羡慕,萌生了进入教育领域的念头。2014年1月,她独自走出了国门,走向了印度,感受他国的孩子们如何成长。这次,段棋丽以志愿者老师的身份跨越文化的差异,传授着她所了解的中国文化,感受着作为老师的喜怒哀乐,也让她更进一步对教育领域进行了许多探索。

2015年的3月,段棋丽终于在美丽中国的准项目老师的推荐下接触到了美丽中国,美丽中国项目老师在项目地实践的点点滴滴,让段棋丽看到了这么多优秀的年轻人为了中国的教育而做的努力,也让她看到了另一种人生姿态,带着小小的兴奋,段棋丽来到了位于高黎贡山脚下的腾冲县界头镇桥头联合小学。

当其他老师还在享受着与学生的“蜜月期”时,她却早早开始了与孩子们“相爱相杀”:为何有些学生总不写作业有些学生却完成的令人惊喜?为何会有撒谎的习惯有些学生却能坦诚相待?为何有些学生如此沉默怯懦有些却大胆热情?

慢慢的问号塞满了段棋丽的脑子,似乎,从学校并不能直接得到答案,家庭教育,才是更隐形的源头。但在这个问题上,这里的孩子们中只有60%左右爸爸妈妈常在家里陪伴,而这60%中能以正确方式引导孩子,愿意花时间跟他们敞开心扉交流的却是少之又少。段棋丽开始产生思考: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

到项目地第二年的九月,段棋丽参加了一次大理的中期培训,并在周群老师的推荐下开始了解“百班千人”阅读项目。一个想法进入她的脑海:为何不能以阅读为切入点,让家长们与孩子们一起阅读一起活动呢?于是,在各班班主任的推荐下,在教务主任课时的安排下,桥头联合小学首个“橙读”亲子阅读班迅速开办。

broken image

段棋丽给家长们写的亲笔信件

“百班千人”项目进行的很顺利:从“孩子,我想对你说”书信书写,到我们一起来朗读,情节交流,带孩子看看我们过去的“闷蛋小镇”等一系列活动,孩子们与父母交流似乎开心顺畅了许多。但,对有些忙碌的家长而言,参与阅读始终是件不易的事,那,怎么办?

“老师,可以搞亲子活动,家长肯定都会来的!”有孩子提议到。

是呀,与其在各自的屏幕后不知发生了什么,何不聚在一起切实体验下我们的活动呢?段棋丽想道。


请你们来一起听课好吗?

也许很多年过去之后,段棋丽还会想起那天明晃晃的太阳,以及第一次和这么多父母一起听课的小紧张与兴奋。

broken image

“有没有同学能看出中间这道长长的线是什么?在它出现的那一年世界上发生了什么大事?请我们的家长一起想想……”

有的家长建议,腾冲抗战的历史也可顺带提及,有的家长则表示听完以后很有兴趣继续阅读这次我们共读的《彼得与狼》……听到这些“好评”之后,段棋丽的嘴角勾出甜蜜的弧度。


让我们牵手抓住春光好吗?

继首次亲子阅读课结束后,家长们的反应热烈了许多,有些家长还向段棋丽提起了关于家庭教育的困惑,心里的茫然。刚刚好的是,曲石的高黎贡山童书馆热心地向橙读班发起了邀请。家长和学生们纷纷表示愿意参与进去,段棋丽感到非常欣慰,家长和孩子对橙读班的重视激励她继续将活动办得更好。


高黎贡山童书馆之一起看场电影好吗?

broken image

亲子互动,其乐融融

broken image

母女的表情一模一样呢

broken image

爸爸们也看的好专心呢

broken image

观影时的家长们都在想些什么呢?

broken image

家长们的观后感悟

broken image

家长们的朋友圈


高黎贡山童书馆之请你们去草地撒欢

broken image

孩子们结伴奔跑进绿色的海洋


broken image

听说这个拍照pose显脸小哦  

broken image

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玩耍

“一望无际”、“绿草茵茵”,“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看着这片干净的满是绿意的草地,才明白诗中所言近在眼前。忙碌了半天过后,孩子们跑出户外,跑进了最熟悉又陌生的春天。看,他们玩的多欢!


教育是什么?

教育,从来不是老师或者父母单方面的事情,正如段棋丽始终明确的:不论何时,孩子们最渴望的永远是家的温馨,是父母的关怀,是与父母真诚的交流,而学校教育,永远不可能越俎代庖。相信半年多的亲子活动为孩子和父母都带来了许多收获,而接下来的亲子之旅,也需要家长和孩子们齐心合力走下去。所幸,越来越多的老师加入到亲子阅读的行列,到本学期末,已有八名老师一起参加活动。而下学期,将会是全校老师带着600多个家庭共同参与。

正是从现状中发现问题,有一颗真正为孩子考虑的心,如段棋丽一样的美丽中国项目老师们才能够发现问题所在,不断创新思考方式继而行动起来,为孩子们的成长做出实实在在的助力。教育不易,而美丽中国一直怀着共同信念,带着这份思考,和越来越多有心的老师们,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