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美丽影院 | 带来快乐和思考,就这么简单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broken image

一坪空地

一方幕布

一片星空

一部影片

 

美丽中国支教老师们用美丽影院陪伴乡村孩子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美好的夜晚。

 

从2017年4月至今,美丽中国支教2016-2018届项目老师林文萍,和其他来自广西、甘肃、广东、云南、福建的美丽中国支教老师一起开始了“美丽影院”这一项目,经历了三期,从项目一开始的6所学校,发展到现在的25所。

 

讲述人:

broken image

林文萍

美丽中国支教

2016-2018届项目老师

几缕炊烟袅袅,天色渐渐暗下来,村子里也跟着静了。

 

在玉米地里忙活了一整天的农妇扛着农具朝家里走去,三五成群的孩子蹬着自行车嬉笑打闹,再加上家禽的几声叫唤,村子里很难再寻得其他的动静。月牙和星辰挂在黑夜里,只身孤影——这就凑成了村子里的夜。

 

村以屯为单位,人口聚集的地方大多修起了方正的面积可观的两三层楼房,家里常常只有年迈的老人和脸庞稚嫩的小孩,让这体面的楼房显得有些受了冷落。当佝偻的老人面朝黄土背朝天,散漫的中年人围在牌桌上进行资产再分配的时候,孩子们在简陋的“游泳池”里或是山间地头也是玩得热火朝天。年纪稍大的学生则是找一处角落,连上无线——QQ聊天、看直播或者开始“王者荣耀”游戏的角逐,爷爷奶奶说,“拿上手机,往那一坐,叫吃饭也不应……”这是村民们的周末。

broken image

  • 家长是我们必须影响的受众

从这安静的夜里和单调乏味的周末里,我脑子里时常会冒出一些不成熟的觉察:社区凝聚力的作用正在被电子产品削弱,“社区文化”并非完全积极与健康;家庭教育在乡村地区部分儿童家庭的严重缺失,大多数家长理所当然地把学校当做“托儿所”而忽视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这些察觉促使我思考,除去在学校里让孩子们在分数上得到提高,教他们诚实善良,自己还能做什么可以在我离开项目学校之后,让孩子们能够持续受到良好的影响?谁又可以让这种影响变得更加深远呢?

 

是家长。

一定程度上说,家长们的视野决定了孩子未来的路能够朝向何处,能走得多远。家长是我们必须影响的受众,而电影恰好是我想到的最简单的关于爱与陪伴的介入方式——打开孩子们的视野,主动融入、凝聚社区,影响家长的教育观念。

broken image

于是,2017年4月,我和其他来自广西、甘肃、广东、云南、福建的美丽中国支教老师一起开始了“美丽影院”这一项目。截至目前,一共经历了三期,从项目一开始的6所学校,发展到现在的25所。我们在村上建一处露天影院:让山里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在课余时间有一个叫做“电影院”的去处;让山里的父母和城里的父母一样,通过电影去看一看精彩的大千世界,在劳累的夜晚得以放松。我们精心挑选适合亲子同看的电影,围绕亲情、家庭教育、励志、社会等主题进行播放,以“一周一片”的方式丰富学生及村民的业余生活,并开展与放映电影相关的系列活动。

  • 将生命力植入村落

渐渐地,村子一到周末看电影就成了最热闹的时候,老人小孩纷纷走出空荡荡的楼房;我们和学生坐在一起,同家长一起聊天:看《三傻大闹宝莱坞》讨论科学常识与教育,在高考期间放纪录片《高三》聊高考,在父亲节前夕看《写给父亲的信》体味父爱的深沉,在国庆节期间放映《建国大业》感受家国情怀、看儿童成长片《阳光小美女》、《伴我同行》了解成长陪伴之重要……每周的电影时光不长,可我们心有灵犀,如约而至。

 

broken image

广东红场希望小学放映现场

broken image

甘肃王坝中心小学放映现场

broken image

广西福兰小学放映现场

我们待在小小的村子里,但是生活可不只是村子里的模样,这一方100寸的幕布,正在悄然地向石头山里的人们投射着外面更广阔的天地。但美丽影院项目开展并非如我们想象中那么顺利,受天气、时间、距离、安全隐患等因素的影响,我们的排片偶尔会被迫取消。家长的教育观念形成也并非一朝一夕,谈起改变更是不易。

 

美丽影院是在美丽中国支教的推动下借助社区的影响力,希望影响到更多的家长,进而影响到孩子们的家庭教育。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丽影院搭建了一个帮助老师走出学校,同时也有利于亲子互动、村民共乐的平台。但是,未来如何,还需有项目老师更多想法、作为和担当,也需要来自社会爱心人士的更多支持。

 

在项目发起之初,我和其他同事有一些小小的“野心”:项目老师可以成为社区文化的引领者和传播者。我们期望影院除去放映以外能有更多凝聚社区力量的形式,让冷清凋敝的村落植入更多的生命力,也期望这种简单的影响社区的方式能够复制到更多的项目学校,如散落满天的星辰。

 

诚然,放电影这事看似简单,当陪伴进行时,倘若发生快乐和思考,在助力孩子长期发展的路上,这力量或许不可估量。

美丽影院

美丽影院”是由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组织发起,以“在乡村建充满快乐和思考的露天电影院“为项目愿景的公益项目。

 

自2017年4月28日至2017年11月11日,“美丽影院”项目已放映有关亲情、家庭教育、励志、社会、成长等题材的电影42部,共计45场。从项目发起至今,在美丽中国玄如微基金和社会爱心人士的资金支持下,已有多所项目学校陆续加入,共同在乡村的夜晚做一件微小的、关于爱与陪伴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