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想和你一起阅读,手牵手飞向远方 | 陪读项目

· 校友故事

— 小蕊,最近在学校过得怎么样呐?

— 这个星期我们学校举行演讲比赛,我拿了一等奖呢!

— 真棒,可以给我分享一下你演讲的内容吗?

— 恩恩,我演讲的主题是……

——故事从一段对话开始

小蕊和她的陪读导师开启了新的一周的通话,他们认识已经三个星期了。小蕊是彩云之南临沧的某所乡镇完小的学生,而她的陪读导师是远在广州某大学的一名大学生,通过阅读同一本书,通过电话和书信,她们渐渐成了好朋友,成了彼此成长路上的相伴者……

像这样结队的学生和导师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遍布在全国各地,他们因为陪读项目联系在一起,因为陪读项目,山里娃的视野被打开,孩子们得到了外界的关注和支持。

至此,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生命就被另一个生命唤醒。

broken image


01成为陪读导师,从这本影响了我自己的书开始


我的家乡在云南,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昆明人。很有幸,由于父母工作的关系,我一半的童年和少年时光都在临沧中缅边境的一个美丽小镇度过。

作为一个“城里来的孩子”,每次回到小镇,都会发现身边上学的小伙伴又少了几个,小时候不懂事,每每看到那些再也不用受学习和作业的压榨的自由的孩子,都会无比羡慕。

后来,渐渐长大,我成为了小镇里一起玩着长大的同龄人中唯一一个得以踏进大学校园,探索外面世界的人。而当年那些无忧无虑自由的孩子们,或孩子已经会满地跑打酱油,或接手了父母的田地每天苦恼今年是该种红辣椒还是绿辣椒好,更有甚者,沉迷于毒品醉生梦死。

现在每年回到小镇,再聚首,没有了当年对自己不用做作业,不用听“灭绝师太”的数学课的丰功伟绩的炫耀,听到最多的却是对当年放弃学业的悔恨。

在亲身体会到中国贫富地区的巨大教育差距之后,我意识到:“读书可以改变一生”,这句过时的土气话,却依然适用于这个小镇,以及其他同等程度的地区,它可能不能为小镇的人们带去他们奢望的物质满足,但却能给孩子们插上翅膀,飞出小镇,在外面的世界中探索无限的可能。

刚开始报名参加陪读志愿者项目的时候,我完全没有奢望过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通过几次电话去改变一个孩子,当时认为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

只是心中一直有一本书——《奇风岁月》,这是本关于一个十二岁男孩的成长故事,以男孩为第一视角,探索童真与梦想的真谛。

我也比较执拗,自私地一定要和孩子分享这本书,当时我的想法是:于我,做孩子的梦想导师是绝无可能,但或许这本影响了我自己的书可以。

在这里还要感谢项目负责人对我的偏执的包容,在得知这本书是这次项目里买的最贵的一本书之后,我真是很愧疚。于是,在通过选拔后,我和临沧大寨中学的小石同学成为了陪读搭档,共同经历一个月的成长。


02后来的第几次通话,我和那孩子不出所料地尴尬


还记得第一次跟小石通电话的时候,无论我是问候还是提出疑问句,电话那头的孩子都用沉默应答,场面一度十分尴尬。其实我自己性格也比较腼腆,在破冰电话之前就已经排演了好几遍,还拿了一张纸写下了好些问题,就怕自己到时候冷场,但沟通结果依然不出所料地尴尬。

才接通电话,电话那头就传来了小石弟弟怯怯的一声“老师好”,孩子以为自己是在跟老师打电话,当然很紧张放不开了。于是我跟他说自己并不是老师,以后叫姐姐就好,果然之后的气氛缓和了很多。

遇到的第二个困难,孩子太过腼腆,即使问出了预先准备的问题,也很难得到对方的回答,场面一度尴尬到自己一个人在自问自答以及傻笑。

后来在第二次通话的时候,我把疑问句简化为只需要孩子回答是或不是的问题,感觉孩子适应很多。前两次通话,每次只能进行十几分钟,无非是布置一下下周的阅读任务,然后分享一下已读内容的心得体会,而且全程几乎都是靠自己自说自话艰难支撑,到了后来,可以说是经历了一筹莫展,甚至都有点惧怕每周定时的交流电话。

第三次通话的时候,我开始给孩子描述自己的大学,被皑皑大雪覆盖的美丽校园,大学的学习生活,食堂的饭菜,水果,以及大学所在的城市。自己对临沧的熟悉帮了我很大的忙,我从哈尔滨和云南的天气、饮食、人文等差异着手,尽力尝试用对比让孩子能切身体会到哈尔滨完全不同的城市风格。

这招有奇效!虽然电话那头孩子还是很少说话,但是感受得到他很认真在听,不时还会要求再讲详细一些,这让我超级欣喜!最后结束通话时,我开始布置下周的任务,不是要读到第几章,而是下次开始通电话之前准备三个想要问我的问题,任何想知道的问题都可以问。

第四次通话,孩子刚刚打完篮球,气喘吁吁跑来接过电话,一声响亮的姐姐好,让我顿时开心得不得了。那次通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孩子活泼的天性一下子全部展现在了我的面前,我很享受那次通话,无比开心地回答了孩子准备的问题,并且继续给他描述大学世界的精彩。

当孩子跟我说,自己很喜欢书中的小男主角的时候,我开始尝试把书中的内容和孩子的生活结合起来,书中的小男孩有一只小狗,而孩子养了一只小黑猫,我们就开始讨论如何能像小男主角一样,带着自己的小宠物来一次冒险,和孩子一起开脑洞,顿时感觉又回到了美好的童年。

在通话最后,依然是让孩子准备三个问题,还有一个额外的小任务,给孩子的无名小猫取一个名字,孩子很愉快的答应了。

十一二岁的孩子,再腼腆再害羞也是渴望朋友的。所以抱着和孩子交朋友的心态去尝试与孩子诚心交往,孩子也会将真心无条件付出。

第五次通话,根据我的套路,我们给小猫取了一个和书中小狗一样的名字。那次孩子提出的的三个问题中,我至今只记得一个:姐姐你在大学朋友多吗?在我们彼此就这个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朋友交际圈后,我小心翼翼的问孩子,我可以成为你的一个朋友吗?孩子很爽快的对我说:我们就是朋友呀!现在想起来依然觉得心头一暖,不只是孩子,我也收获了一个朋友啊。

最后一次通话,感觉孩子已经很放得开了,这次通话我交给了孩子来主导,孩子在电话那头滔滔不绝,我在这头既开心又不舍。

broken image


03最后,他说我想成为像科里一样的冒险家!


我找到时机,再次问出了第一次通话时向孩子问出的问题“你长大想当什么呀?”,当时孩子给我的回答是不知道,然而这一次,孩子不假思索地对我说:“我想成为像科里(书中的小男主人公)一样的冒险家!”,我继续问“为什么想成为冒险家呢?”“因为我想去环游世界!”听到这个回答,我觉得我的陪读任务算是能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

孩子想要探索外面世界的愿望是我希望带给孩子却从来不认为可能实现的一个目标,现在我亲耳听到了这个目标的实现,心底已经十分满足。

后来的对话无非是鼓励孩子要好好学习,努力考上大学才有可能成为冒险家,孩子都认真听着。到最后跟孩子说出这是最后一次通话的时候,能够感受到孩子的不舍,我告诉孩子很开心能够和他成为朋友,孩子回答他也是。说完再见挂下电话,沉浸在离别的伤感之余,还有一份感激。

其实过去一个月何尝不是自己的成长,在我尝试去引导孩子的同时,他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改变着我。

后来,我把在电话里跟他讲过的大学,城市,以及我去过的其他地方的照片,附带着一封信邮寄给了他,希望不久的将来小石弟弟可以踏上这些土地,感受不一样的世界,成为一个真正的冒险家。

陪读项目第二期导师 诗然

2017年3月31日

broken image


04陪读是什么样的项目呢?


由美丽中国2015-2017届fellow罗悦悦发起,通过招募陪读导师,和美丽中国项目学校学生进行一对一匹配,用一个月的时间,读一本书,每周一个电话,一封读书笔记。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拓宽学生的视野,陪学生一起长大。

2016年5月 陪读第一期

第一期陪读的学生均来自彩云之南的临沧大寨中学,共有58位学生找到了他的陪读导师。活动结束后,38%的学生和导师保持着长期联系,72%的学生成绩有所进步,部分学生在校表现明显进步。

2016年11月 陪读第二期

第二期陪读项目的学生来自美丽中国的八个项目学校,共224位。项目结束过后,92.8%的导师表示活动与他们的期望相符合,91.7%的导师表示会和学生保持长期联系,93.8%的导师表示会推荐朋友参加陪读项目。

2017年5月 陪读第三期

随着陪读项目的影响在不断扩大,第三期的学生人数增加到了414名,来自美丽中国的40个项目学校。与前两期不同的是,第三期在陪读的基础上加上了艺术创作以及绘本阅读。项目累计完成阅读时长1500+小时,导师与学生电话沟通时长1000+小时。

2017年11月 陪读第四期

第四期不在扩大规模,反而进行了精简,最后我们服务了33所学校406名学生。88.8%的导师表示会和学生保持长期联系,92.3%的导师表示会推荐朋友参加陪读项目。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