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亲爱的,请收下这份青春期的礼物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缘起


临沧地区近期联合七所中学,开展了名为“青春期的礼物”项目。这个项目是什么?它又是怎么发起的呢?让我们听听“她们的故事”。

“老师,我大半年没有来月经了,是不是不正常?”

“老师,我下面有些痒,该怎么办?”

在临沧的哨街中学支教时,张勤老师的学生有时会偷偷地向她问起这些问题。意识到学生的生理知识十分匮乏,她于17年的春季发起了名为“青春期的礼物”的项目。

张老师曾与我们分享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下雨天,我在屋里待着。突然听到有人叫我,出门一看,是个初三的小姑娘,我看着眼熟,却叫不出她的名字。

于是,我问她什么事,她吞吞吐吐的说要借钱。我又问借钱干什么,她说买纸(云南方言,意为买卫生巾)。我正好有两包,回屋拿来后一并给了她,可她只拿了一包,并告诉我平时就用这么多。那包卫生巾只是两天的用量,我当时只是有点疑惑,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个严重的问题。

broken image

下午去小卖部买东西,付钱时抬头正好看到架子上摆着一堆卫生巾。我不禁想起了那个姑娘,便顺带问了老板娘:“这些卫生巾哪个卖得最好呀?”,老板娘指着一个我从未听说过的卫生巾牌子,说道:“这个卖得最好,学生都喜欢用这个,3.5元一包”。我看了一眼,心里默算到:一包10片,每片0.35元。扣除利润后这成本得多低,也许一毛钱都不到。”

这样的卫生巾质量如何?学生的卫生状况能得到保证么?学生关于生理知识到底了解多少?


调查


产生疑惑后,张老师和她的队友做了关于学生生理知识的调研,原以为像“怎么使用卫生巾”这些常识性的问题她们会有些了解,结果却让人大吃一惊。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参与学生人数:初一47人,初二89人,初三79人


行动


拿到上述数据的时候,张老师和队友婷婷、文强的心情是比较复杂的。她说:“我们应该为这些孩子做些事,在她们的青春期里点亮一盏灯。”

broken image

想着体验式的教学给孩子们留下的印象会深些,张老师和她的队友们着手为孩子们准备了青春期的礼物:一堂优质的生理课、一本贴心的宣传册、一月科学配比的卫生巾。

在准备的过程中,她们听到了反对的声音,但更多的是支持。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项目相关资料


影响


项目结束以后,张勤老师在所教授的班级收集了学生们的文字反馈。

broken image

摘取的部分图片

从学生的文字反馈中,可以看到青春期生理卫生课程的确是农村学生的急切所需,给学生带去了一些改变,学生非常感谢这样有针对性的知识普及,及帮助。


变化


项目结束的几个月之后,张勤老师对在校的八九年级,一共四个班级的女生做了问卷调查。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对比两次的调查结果我们发现项目结束后,即便是下一学期学生对经期护理和日常护理的生理卫生知识的了解也有非常明显的大幅度的提升,比如:

1. 项目补充了绝大部分学生性教育的空白;

2. 学生(女生)每月卫生巾消费91.20%都在5元以上,直接说明学生了解经期卫生护理的重要性,并根据家庭经济情况选择合格有质量保证的卫生巾。


接力


broken image

在云南,不仅仅是张老师所在的学校的学生对生理问题不了解,许多其他学校的孩子们由于各方面的限制,也对于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的变化了解甚少。

但这些学生面对青春期的一些生理心理变化,更多的是采取回避,从女生角度来看,诸如卫生巾更换频率低,私处清洁不及时之类的习惯,无形中将增加了她们患妇科疾病发生的概率。

她们需要了解更多,更好的呵护自己,并且作为可能未来成为母亲的人,她们也应承担起传播生理卫生的责任。


调查


2017年9月,临沧地区对项目地内的十一所初中进行了前期调查。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部分调查结果截图


行动


通过调查,再度明确学生对生理知识的需求以后,临沧地区的七所中学的项目老师决定接过张老师的接力棒,继续扩大项目的影响和开展范围,共同开展“青春期的礼物”项目。

旨在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帮助参加课程的初中生树立健康的生理健康观念,使其掌握基本的生理卫生知识。

此次项目,不仅仅面向女生,而是向参与该项目的学校的所有男女学生开展课程。

broken image

本学期项目覆盖及学生人数

因此,我们联合“你我伙伴”等线上资源配合项目学校的讲师和课程团队,组建属于我们的项目团队,整合现有生理健康教育资料,结合项目学校当地实际情况,为学生们带来一堂生理健康课、一本宣传册、一份卫生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