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如何让乡村学生拥有一个“美丽人生”?

· 校友故事

上完《正“心”而知方向》课程后,我看到一个学生写下这样的思考:“用好奇心和兴趣去学一件事情,我自己感觉也不会保持太久,好奇心什么的可能随着年龄增长,心事重了,自然对这些小事不会放在心上,更不会因为什么好看稀奇的小玩意而去摆弄半天,如果喜欢还是会玩会儿的吧,兴趣总是会淡,好奇心总会消散,而重要的东西早知道得做就算再烦也还是会做”。我惊讶我们所做的这些事情,在这些青春期的孩子身上正累积着一点一滴的变化,也许还没有到达质的飞跃,但看到他们一点一点的往前进步,而且是朝着属于自己的方向前进,这是我在刚开始支教时没有预想到的。


什么是朝向未来的学习?


2016年我刚开始做班主任的时候,每天晚上坚持为刚刚升初中的后进生补课,一个学期后发现效果还是有的,他们的成绩普遍略有提高。但同时,我也意识到做这些事情对他们未来道路的影响还是微乎其微。

broken image

老师向学生介绍读书同职业的关系

即使花费了休息的时间去提高成绩,但对这些从小就对学习和考试绝望的学生来说,来补课也只是为了可以尽快地去玩或尽可能地减少被惩罚的时间而已。于是我就想,能否试着教会学生去发现和探索他们自己内心的方向和努力发现周边生活中的美,也希望通过影响学生的内心从而对他们现在的心态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初心下的探索


2017年,我萌生了做职业规划的念头,在新队友到来后,她也表示了有想做这个的念头,经过讨论后,发现我们的想法有许多地方不谋而合,于是觉得可以试着做一做。前期因为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和关于如何给职业分享做定位的事情上犹豫不前,但在项目主管的鼓励与支持下,该项目得以正式启动。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老师做职业分享


改变与挑战并存


项目开始初,为了保证效率,我与陈欢老师、丁烨老师均担任课程主讲人,但三人也有不同的分工,我负责与校内外沟通,促成合作并汇总资料,陈欢老师负责校刊封面与板报设计,丁烨老师负责链接外部资源及校刊编辑与印刷。为保证课程更连贯和系统,我们设置了两周为一个循环,这两周由同一个人负责该课程的所有事项包括前准备、嘉宾邀请、反馈收集及与校报的对接。

首先我们进行了前期调研,确定该学期要分享的主题。我们分别选定相关主题后,相关主题的负责人需要提前分享资料到微信群,小组讨论课程细节,通过讨论后,主讲人将形成两周课程的具体流程,主讲人根据分享主题灵活调整课堂流程,一般包括开场互动、职业分享、反馈收集等部分。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后,课程形成了主讲人分享职业概况、播放职场人士视频与图片、邀请专业人士现场或在线分享、学生职业扮演秀四大主要板块。

broken image

刘畅老师向学生介绍体育课程项目

我们一直在考虑选择什么样的内容可以有效地传递给学生,基于学生现阶段的认知基础,先从学生易入行的职业开始,比如医生、护士、教师、体育生等。对学生进行每一次职业分享后,我们会有针对性的探讨和调整,试着更贴近他们的生活以达到更好的效果。职业分享的资源主要是利用美丽中国现有及校友提供的资源,尽可能链接外部资源,同时发动身边的朋友了解这个项目,以便联系上更多志同道合的人来做这个项目,例如外部人士也可以录制视频提供帮助,目前有上海中山医院监护室护士胡彦成、艺术培训机构小主持人班导师许梦莹及美丽中国2016-2018届刘畅老师等人做过分享。

在职业分享的过程中,学生会提出一些我们并不擅长的问题,这就严格要求我们课前对职业分享的内容需做好充足准备,以便课堂上可以解决学生的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回复,收集学生反馈后,其解答将会呈现在当期的职业分享报刊中,同时我们也会对一些对相关职业感兴趣的学生课下个别辅导。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职业分享报刊

但青春期学生羞于表达,我们收集到的反馈往往质量不高,目前没有好的解决方法,打算接下来把“翻转职场”如模拟法庭等应用于职业分享中,希望通过提高学生参与度进而提高反馈积极性。


结束亦是开始


broken image

学生课后反馈

第一期“美丽人生”职业分享项目结束后,一些学生不再异想天开,一些学生开始寻找自己的方向,一些学生更坚定自己的方向并为之努力。一个学生这样写道“以前的梦想是当老师,今天听完这个分享后,感受到做老师的不容易,但是老师有巨大的责任感。现在我找回了我的梦想,而且这个梦想也是我心爱一位老师对我的期望,所以我不想辜负老师的期望,我家人也很赞同”。而我们也在这种锻炼中学会在时间、精力和经费有限情况下如何使项目效果最大化,从“我们猜学生怎么想”转变为“学生知道自己怎么想”,尽可能从客观角度评估项目,让项目本身更合理。

接下来,为开阔学生的视野,我们会对他们较不熟悉的职业进行分享,让学生了解到职业是基于社会经济条件下的产物,它会消亡也会再生,职业的选择不仅仅看它如何谋求利益,而更应该了解这个职业与我们内心、社会、时代的契合度,从而在未来选择适合的职业。

项目老师:潘秀波

美丽中国2016–2019届项目老师

支教于南宁市上林县木山乡木山中小学

教授八年级3个班的化学

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