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美好的故事在福建的田野发生,项目老师把支教生活讲给你听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看到“支教”这两个字,你脑海中会浮现出一幅什么样的画面?是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还是夜晚中明亮的星空?或是乡村孩子可爱又腼腆的笑脸?

今年9月初,近380名2017-2019届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来到了云南、广东、广西、甘肃、福建五个项目地,登上讲台,正式成为支教项目老师。

一个月过去了,这些2017-2019届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在项目地是怎么生活的?这几位支教项目老师通过记录与孩子们的生活点滴,把亲身的体会讲给你听。

 

项目老师叶昊天

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中畲小学

概况

中畲小学共两个年级,有11个学生、两位老师、一位校长。校长即将退休,两位老师中的一位是来自美丽中国支教的叶昊天,还有一位老师叫李姗怡,她每周的周四会从客坊小学坐车到中畲小学来,上一天半的体育和音乐课,然后再赶回去。

broken image

叶老师班上的学生,有一年级的,也有二年级的

叶昊天的故事:

白天,水和蓝天都是清爽的味道。到了晚上,我虽然连远方的萤火虫和星星傻傻分不清楚,却乐在其中。这一个月以来,校长和我再加上十一个学生,在学校里过着四格漫画般的日常。

 

1、和校长的日常尬聊

早上六点,校长给菜地浇水。

我:校长好,这么早起来浇水啊,还没吃早饭吧?

校长:嗯。

我:哦。

校长:啊。

我:……

 

2、上课吃东西事件

某节课上我正在讲台上声嘶力竭地讲课,学生A放肆抖腿嗑着瓜子。

我:A,请你回答刚刚的问题。

学生A不紧不慢站了起来又嗑了一粒瓜子:我不会。

我:我们上课不可以吃零食知道吗?

学生B插话:老师,那是ta的午饭。

我:……那也不能吃。

 

3、晚饭事件

上完一天的课,做了一盘回锅肉犒劳自己,然后学生过来玩了。

学生C:老师你在吃饭啊!

我:嗯,你们吃了没(坐下准备吃饭)。

学生C:还没有,老师你吃的什么呀(目光直勾勾看向我的肉)?

我(有点尴尬):哦,要不要一起吃一点?

忽然间来了一群学生,一起点头。

我:给你一块……别急,这块给你……嗯嗯,慢慢吃别噎着……好了,这是最后一块,给你吧。

然后,一群学生呼啸而去,边走边喊:老师再见!

我呆望着盘子,啊喂,我还没吃呢,最起码说一下好不好吃啊!

 

4、某学生的小秘密

学生D:老师、老师,我有一个小秘密。

我:哦?你是要讲给老师听吗?

学生D:嗯嗯,我拿了E的一块钱。

我:……确实是个秘密,老师会保密的。昨天上课时候老师讲过,拿别人东西不还是会被别人讨厌的,所以我们是不是要把钱还给ta?

学生D在书包里翻找了一番:老师,我先把今天拿你的鸭蛋还给你。

我:……

broken image

中畲小学幼稚班的孩子

这所小学,地方虽小,学生虽少,却也是一个小的乐园,也许这正是我想要的,守护每个孩子的小秘密,体会他们点滴的成长。

 

项目老师吴越

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里心中心小学

概况

吴越老师和woody老师所带的班级是建宁县里心中心小学的第一个美丽中国班。虽然两位老师都是新项目老师,但都很用心的管理着班级。

 

吴越的故事:

刚到项目学校后,我就接手了一个班级,但才过3天,却被告知整个年级的学生都要重新打乱再分班,孩子们舍不得我们,不愿分开。

第二次分班后一天,原来班级的几个女生敲开我们的门,想和我们聊天。既然来了,就来听听《饥饿的毛毛虫》这本英语绘本故事吧。

broken image

课后,吴越老师给敲开她门的孩子讲《饥饿的毛毛虫》这本英语绘本故事

备课的时候,想要借鉴J.K.罗琳所著书籍《哈利·波特》中四学院的校徽,但怎么着都找不到清晰的大图,只好老版、新版一起用,反正00后学生都不怎么看《哈利·波特》了。

broken image

吴越老师准备的《哈利·波特》中四学院的校徽

一次下乡去家访,去之前学生说他家在十分遥远的第四农场。一个男孩子在前面带头,我在后面紧跟着,在路上,我感受到了美好自然风光,田野绿、天高、日头大。还好,我还记得自行车怎么骑。

家访后,我和孩子家的狗狗玩了起来,一用手摸大黑狗,它就自动躺在地上。课堂上嘱咐孩子的话,不知道他听进去多少。快离开的时候,我偷偷在大黑狗耳边说,“盯着你家小主人,别让他忘写作业”。

broken image

吴越老师和孩子家的狗狗交上朋友 

 

项目老师吴雪纯

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黄埠中心小学

概况

项目老师吴雪纯教一年级、四年级、五年级,虽然吴老师在每一个班级的课只有一到两节课,但是在课堂上的每一分钟,吴老师都会认真聆听每个孩子的心声,在课下和他们建立良好的友谊关系。

 

吴雪纯的故事:

支教的第一个月很快就进入尾声了,但感觉仿佛才刚刚开学。在这段时间内,我渐渐的熟悉了孩子们、老师们、黄埠乡,学会了接纳别人,也得到别人的接纳。我每天的生活基本上是在备课、上课、改作业、和孩子谈心、在班上集体讲评、个别辅导孩子、找老师们请教、课后和孩子玩耍中度过,忙碌而充实。

 

万事开头难,件件事小,件件难磨。开学第一周,孩子们没有养成交作业的习惯,到了第二、三周,课代表就能收好作业本,统计好人数,然后把作业本整齐的放在我的桌子上了。开学第一周,全班几乎没有孩子按照作业的格式要求做,到第三周,绝大多数孩子都能按照要求写作业。开学第一周,孩子们拿到批改后的作业本从来不订正,现在,孩子们一拿到批改后的作业本,第一件事就是订正。这一个月教育孩子的支教生活中,我也遇见更美好的自己,未来会继续前进。

 

第三周周一的早晨,我一进学校,就收到一大捧带着水汽的新鲜玉米。一位上一年级、从来不和老师说话的孩子,突然笑着对我说,“这是我自己家种的玉米,特别甜。”我笑着道谢,顿时感觉这几个星期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愿所有孩子,无论出生,无论性格,无论长相,无论一切,都能获得同等的对待,享受到爱的教育。

broken image

孩子送的自己家种的玉米

这几位项目老师的故事是福建项目地支教故事的一个缩影。今年,福建项目地迎来了首批14名 2017-2019届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

 

美丽中国支教的到来,受到了福建省各级领导的欢迎。在欢迎仪式上,福建省教育厅厅长黄红武对美丽中国支教表示欢迎和感谢,期待今后有更多的美丽中国支教老师到福建乡村学校开展支教活动。三明市副市长张文珍,建宁县县领导郑剑波、陈显卿、阴晓萍、孙元玲等各级领导也出席仪式。

broken image

黄红武厅长等人与美丽中国支教老师来到项目学校教学点了解基本情况

broken image

黄红武厅长等人与美丽中国支教老师们亲切交谈

除了福建项目地,云南、广东、广西、甘肃项目地的支教项目老师们都尽自己的努力为孩子带去优质课堂,他们相信: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他们将在支教的日子里,育人,遇自己。

 

美好的人、美好的故事,正在美丽中国支教的五个项目地发生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