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如今你四海为家。”

给你看支教老师真实的一天!

 

生活,无论在哪里,心所在的地方就是家,更何况是美丽中国项目老师们要生活两年的地方。

每一天的规律性作息,每一次的早饭午饭晚饭,每一个熟悉的上课铃下课铃……都带有着生活的气息,都带有家的感觉。

方言从听不懂到了解,县城村落从陌生到熟悉,大山深处里的房子几乎能指出这是班级里哪个孩子的家。

他们都说,两年之后你活成了一个本地人。

7:00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在甘肃,随着冬日的渐渐到来,天亮的时间越来越晚,早晚的温差也越来越大。但是早起已经成为了每一位项目老师的必修课,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习惯和速度。匆忙的洗脸、刷牙、吃早餐过后,一天从早自习的朗朗读书声开始了。

broken image

图为王坝乡中心小学学生

8:00—11:00

全神贯注的课堂

他们都说,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在一节40或者45分钟课的“广阔天地”中,甘肃的项目老师也是“大有作为”。语文课,你能听到课堂里郎朗的读书声;数学课,你能感受到数字在黑板上在练习本上活跃的跳动;英语课,你能看到五彩缤纷的卡片上写满了有趣的英语单词。你将看到一群孩子坐在教室里,一个老师拿着书本匆匆穿过走廊,迈进课堂,标志性的“上课—老师好—同学们好请坐—谢谢老师”声音回响在整个校园里。

broken image

图为角弓中心小学课堂

11:00-13:00

牙好胃口好,吃嘛嘛香,身体倍棒!

两个字:午餐!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图为祁家小学午餐

13:00-17:00

丰富多彩的兴趣班

 美术课

每个孩子都是画画的天才,他们天真,他们想象力丰富,他们大胆运用色彩,他们容易被基本的美所满足。

broken image

图为仝文玥老师的美术课

 音乐课

每一个跳动的音符,每一个简单的节拍,你听,那是属于孩子们自己的声音。

broken image

图为上五郎村小学音乐课

 体育课

孩子们最喜欢的课,也是儿时的我们最好的记忆。跳绳、跳皮筋、赛跑,每一个简单的体育运动,带给孩子们无穷的快乐。

broken image

图为下五郎小学体育课

17:00-19:00

这是属于自己的时间吗?

放学的哨子声一响,整个人仿佛瞬间得到了解放,终于到了可以一个人轻松独处的时间,但新一天的压力也随之到来——又要备课了。

不过不管是怎样的心境,放学后的第一件事,一定是做晚饭。

broken image

图为上五郎小学晚餐

走进厨房,打开百度到的菜谱、系上围裙、洗菜、切菜、准备调料、烹饪,当然还有开吃之前最重要的拍照修图发朋友圈骗骗访校量,这成了有些支教老师生活里最精致的亮点。

19:00-23:00

自己的时间”

晚饭过后便是“完完整整”的属于自己的时间,当然陪伴甘肃项目老师的还有一摞不知道藏着多少小错误的作业本以及等待翻阅梳理的教材。

broken image
 

老师们都说,判作业会让你怀疑人生,但同时也会让你思考人生,到底怎样讲孩子们才会听懂,什么样的授课方式才真正适合学生。

23:00……

你在干什么?

在黑板上写字时手上沾满的粉笔灰,这时被批改作业的红墨水浸染。不知道有多少老师在这时候已经批改完作业,整理完教案,结束一天的工作。也不知道有多少老师的办公桌上还整齐的摆放着没有批阅完的作业本和练习册,屋里的灯一直亮到深夜12点。

 

甘肃的48位项目老师和3位项目主管,冬天快到了,天冷了,记得穿暖一点,好好照顾自己。

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记甘肃陇南·山里的支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