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走下讲台后的你我他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一生之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

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

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安迪·安德鲁斯

《上得天堂,下得地狱》


【看不厌夕阳还有你】

旅行者:李旭文

定位: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

broken image

我总是喜欢看夕阳,因此我妹说我是一个只爱夕阳的人。我的假期当然离不开夕阳,因为夕阳在我眼里有它不同的意义。夕阳本身就有一种力量,它能安抚人心,让人忘掉很多当下以外的东西,这时,人是很难不诗意的。在这种诗意涌动下,人会忘记自己的身份,忘了自己的年纪,忘了许多的应该和不应该,像孩子那样,打开真心,率真地享受生命。


那么,当我眼中的夕阳遇上了十一长假也就发生了“一颗心打开一颗心”的故事。假期的每一天,我都可以和另一颗心分享我的每一个当下,让她也能看到同我一样的夕阳。如果说另一颗心像小刺猬一样容易受伤也容易伤到别人的话,那么愿我的心像水或光一样能让小刺猬无所顾忌的行走。    


现在可以想象一下太阳降到地平线的那一刻,就像人一生中最璀璨的那一刻,夕阳落下之后虽然会迎来黑夜,但同样充满了未知和神秘。所以,我喜欢夕阳,喜欢黑夜,喜欢晨曦,喜欢每一个当下。拥有当下,我已很知足了。



【在学校的飞快假期】

旅行者:王亚丽

定位: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

broken image

当国庆遇上中秋,长达八天的假期,对我而言第一选择当然是赶紧回家缓解一下思乡之苦。但转念一想,回趟家会将假期的大约二分之一消磨在路上,还要搭上交通费,还不如利用这8天好好思考人生。假期的一天基本相当于平时的一小时,快得让人措手不及。在我还没有真正开始思考的时候,假期余额便只剩一天,才突然意识到明天就要开始上课,假期似乎永远不够用。周六放学时将厚厚的三沓作业搬回宿舍,然而7天过去了,作业本连位置都没移过,更别说批改了。再想想放假之前和几个学生约定好在宿舍等他们,可直到假期结束,没有见到一个学生。这么一看,好多想法好像都没有实现。


未来2年,约80周,400多个工作日,800多节语文课,32000多分钟,继续像这个假期这么懈怠下去,我拿什么去上好未来的每一堂课,拿什么去改变学生的行为举止,拿什么去影响孩子的一生,拿什么去让这些农村地区的孩子享受到与城市孩子同等的优质教育。这一切的答案唯有珍惜时间,积极行动,在有限的时间里尽最大的努力去育学生,遇自己。所有的迷茫皆是因为想法太多,行动太少。这段路注定需要师生一起携手把梦想变成现实,希望最终我能不辜负孩子们的等待,也不辜负自己的努力。



【行走在天水的街头】

旅行者:李戴伟

定位: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

broken image

放假前已然准备做个留守老师,蹲学校八天,然韦神来电邀约游玩麦积山,说走便走。一路走走停停,集合于天水。天水市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公共厕所多(别笑,大实话),这是相对于之前去过的其他城市,而且这地方公共标志也十分清晰明了。其二就是天水市对文化的保护,在繁华之地,拐个弯就可能能遇见一座百年老宅子,静静的在那里述说着这座城市的历史,百年千年的国槐、侧柏依旧郁郁葱葱。


走马观花似地欣赏了伏羲庙里的历史文物,从石器时代的陶器到清末时期的珐琅彩陶、景泰蓝,贯穿整个中华文明。生活无处不惊喜,当时竟然还在展出丰子恺的部分漫画作品,实属意外收获。麦积山,本次出游的重点,佩服古人能在这峭壁之上雕刻出如此众多,形态各异的佛像。所谓神佛终究是人的臆想,但作为一种文化、一件文物还是应当进行妥善保护。不过在麦积山的主基调还是排队,排队进场,排队上山参观,排队下山坐车,一直在排队。对于此类景点完全应该考虑控制人流,以避免危险的出现,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文物的保护。



【阅卷开启的十一长假】

旅行者:李娇

定位: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

broken image

九月份伴随着一次月考就这么匆匆谢幕了,一个月的着急忙慌似乎就等待这个假期来释放自己的洪荒之力了。然而2017的十一长假并没有想象中的惬意闲适。长假第一天,被通知全校教师统一批卷。当老师之前很难想象一边批阅试卷一边哭笑不得是一种什么样的教师形象,但是我,在这100多份五花八门的试卷中亲身体会到了。学生的答案,你永远无法预料到会有多么“精彩”,多么“震撼师心”。比张旭作品还“狂草”的书面、作文纸上对阅读原文的复制粘贴、让人呆掉下巴的对联、阅读题目大片的空白……这些无一不让我怀疑人生。我上课的时候都给学生讲清楚了吗?之前的授课方式学生是不是最适合学生?接下来一年多的时间我该做怎样的调整?


索性回家之后这种焦虑和惆怅在与亲友的重逢中减淡了几分,但学生自此仿佛在脑海中再也挥之不去,走到哪里我都将多一个称呼—-李老师。这称呼,是无尚的荣耀,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接下来,在距离冬天不远的10月,查收学生旧的作业,期待他们新的成长。



【大山深处自得其乐】

旅行者:杨靠乾

定位: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

broken image

既然十一假期出去玩儿约等于欣赏“人山人海”,那干脆回老家干几天活罢,从“山沟里的学校”到“大山里的田地”,脑力劳动改为体力劳动,改变是不言而喻的。说实话自从外出求学以来,好多年没实实在在的下过地了,手生了不少,只挖了半天洋芋,手上分分钟磨起三个泡,背了两三趟,肩膀上便布满勒痕。晴天下地劳作,雨天便窝在家中,天渐寒,生起炉子,围炉而坐,聊天侃地;烧根玉米,煮个洋芋,炖只土鸡,“偷得浮生半日闲”,简单而美好的生活。


想起梭罗的《瓦尔登湖》,在现代文明里浸泡的久了,刀耕火种、二牛抬杠的落后生产力反倒会给人新鲜感,偏僻闭塞的大山深处倒成了外人眼里的“桃花源”。又想起陶渊明的《归园田居》,若有一方天地,能给予人心灵上的宁静,是很幸运的一件事儿了。春种秋收,土地是最不会骗人的,也许这也是农业文明之所以能绵延千年而不断的最主要原因吧。


不论身在何方,放逐完了,有趣的灵魂将继续相遇在课堂,相遇在田野。



(来源:美丽中国甘肃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