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支教故事 | 每个孩子,都会开出属于自己的花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broken image

谭微老师

美丽中国2016-2018届项目老师

支教于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夏校小学

2016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毕业


初遇 惊喜


broken image

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夏校小学

谭老师来到学校的第一天,眼前的景色让她耳目一新。整体环境小而优美,教学设备和功能室基本齐全,但全校人数只有80人左右。这大大超出了她的预期。


尝试 改变


谭老师教授的科目是英语。在她看来,英语不单单是为了考试,它是一门语言,一个人与世界沟通的工具,听、说、读、写都应该得到提高。因此,她希望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够摆脱传统填鸭式学习,寓教于乐。学校人数少,学生普遍基础薄弱、学习习惯欠缺、学习氛围不够,课后基本不会开口说英语。因此,想要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素养,困难重重。

broken image

创新英语课堂

为了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习惯,谭老师采取了课上课下联动的方式。在课前,通过画手抄报、给书上的新词和新课文加注释等方式,让学生养成预习的习惯。课上,谭老师尝试多种方式教学,如:情景教学、实物教学、角色扮演、话剧导入等方式,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后,谭老师采用多种类型作业相结合的形式,如绘画、思维导图、抄写、背诵、练习题等作业帮助学生牢固所学知识。

谭老师也欣喜地看到了学生们的改变,他们开始自觉提前完成预习;互助小组内会互相监督作业是否完成。学生的英语学习有了改善,学习兴趣也提高了不少。以前只有少部分学生关心成绩,现在考试后,很多同学都会主动找老师了。

broken image

英语美食汇

为了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营造好的学习氛围,谭老师举办了英语游园会、英语美食汇、英语字母书写比赛、英语播音节目等活动。这些活动一方面让学生们在实际生活中体会运用英语的感觉、锻炼英语交际能力,另一方面营造了英语学习氛围。

broken image

使用ipad进行线上英语学习

去年,在“一扇窗计划”、英语流利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广东微基金的支持下,她引进了在线英语口语课堂,让学生们使用ipad在课堂上学习英语口语。这种自由、个性化的学习使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有了明显提高,跟读单词的反应比以前快了许多,语音题的正确率也高了不少。


拉近 距离


为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谭老师和队友一起举办了丰富的活动。阅读节、文明礼仪月、夏校之声广播站都是学校的知名活动。

broken image

读书交流会

阅读节是学校的传统活动,从2014年开始举办,至今已经第七届了。学生通过阅读获得积分。期间, 学校举办多种与阅读相关的活动,如:朗诵大赛、绘本小课堂、好书推荐等。期末举办阅读交流会,给学生一个展示所学知识的平台,同时总结一学期的阅读收获,给积分高的和参加阅读类活动的学生颁奖。

broken image

爱牙日

文明礼仪月也是学校的传统活动。每个周一至周五都有卫生监督员在早读前检查各班卫生,根据评分表得出评分。在升国旗后评选文明班级和进步班级。不定期举行活动,如:文明承诺一句话、爱护环境手抄报、爱牙日等活动。

broken image

夏校之声广播站

夏校之声广播站是学校去年开始尝试的活动。每周一至周五的13:30,广播员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播音,每天有不同的主题。周一是“佳文共赏”、周二是“生活百科”、周三是“名家经典”、周四是“英语听我说”、周五是“好书推荐”。广播站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时光,也让他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闻。


点滴 感动


谭老师经常在课后给学生进行单独辅导。

有一个四年级的男生,三年级时英语成绩只有20多分,常常不写作业,因此,谭老师经常留他写作业、给他补课。一开始,小男孩非常不配合,总是玩笔或发呆。忽然某一天,当谭老师又要给他补课时,他像生病了似的,倒在地上哭个不停。谭老师赶紧叫来了学生家长,爸爸却说,“您不用管他了,他是装的!”谭老师郁闷了很久,也怀疑过是否根本不应该留他补课。可她坚持了下来。她一边给男孩补课,一边和他沟通,用激励措施激励他学习。现在,男孩已经会在作业或背诵没完成时,主动到办公室找谭老师;有时,男孩会和谭老师聊天并分享自己的玩具;在谭老师看管午休时,他还会主动帮忙管纪律,坐在谭老师的身边写作业。当看到男孩坐在自己身边安静写作业时,谭老师说,心里暖暖的。

broken image

谭微老师与学生们合影

谭老师说,每当下课学生跑来和她聊天,拉着她的手或将手搭在她肩上时,她都觉得自己成了他们最信任的朋友;晚自习时,学生们在做完作业后,会给谭老师画自画像,虽然画的不太好看,但让她感动。


充实 痛苦与快乐


broken image

谭微老师与茶山

在这两年的时间里,她充实、痛苦并快乐着。她教授全校的英语,课时很多。但由于自己做了一些尝试,也收获了一些改变,这让她觉得充实。学生的进步是缓慢的,一时间难以看到,改变的过程漫长而痛苦,有时候会怀疑自己,自己做的是否是正确的、应不应该坚持下去、有没有能力带来改变。但坚持让她看到了改变,它一点一滴融进生命的长河里。教书就像种花种草,有的长得快、有的长得慢,有的先发芽、有的后发芽,要多点耐心和细心。花期虽然不同,可每一个孩子总有一天会开出属于自己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