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王鹏:那些花儿 | 做一个有影响力的普通人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broken image

王鹏

2015-2017届项目老师

曾任教于南涧县第二中学

教授七年级语文和地理

现任南涧地区项目主管

2018年被任命为南涧县第二中学副校长


选择 | 踏上支教路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南京大学校园招聘会,那是他第一次接触到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宣讲会上,他被美丽中国的愿景所打动,回想起大学四年参加过的多项志愿活动,觉得自己的想法和美丽中国的理念十分契合,于是递交了申请。经历了层层选拔之后,他成功成为了一名准项目老师,然而这一切他的父母都被蒙在鼓里,直到有一天他带着一份签署后的协议回家,家人才知道了真相。

而在毕业前,他成功拿到了全球500强外企的offer,但想起大一进校时那句 “诚朴雄伟,树木树人”的校训,为了坚定心中的追求,他毅然放弃了手中的offer,成为了中国万千支教老师中的普通一员。他觉得,社会急需青年的力量建设公益,这份责任和义务,他不容推辞。

大学四年,美丽中国三年,他在踏实做事,也在努力做事,但这一切对王鹏来说,还不是最终的追求。


选择 | 认清真相后的努力


他支教的南涧县第二中学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下面的一个山村里。全校29个班级,近1500名学生,但缺乏优质的师资力量很缺乏。初次接触学生,他的内心是兴奋的,虽然班级有60位学生,但他仿佛有用不完的力气可以每天和学生待在一起。然而好景不长,在与学生度过短暂的“蜜月期”之后,课堂问题和管理问题开始涌现:学生上课讲话、不写作业,甚至在教室里养老鼠。这些问题都是王鹏从没有想到的,在经历短暂的自我怀疑之后,他开始试图通过家访去了解问题背后的原因。

broken image

雨后的南涧二中

一天,他坐上一辆装运猪的卡车去学生家里家访。一路上坑坑洼洼,他双手拉着扶把保持稳定,经历了两个多小时的颠簸后,他终于到了学生家里。一下车,天色已经暗淡。当他走进学生家里,眼前的一幕让他五味杂陈。恰逢饭点,男孩自己开始生火做饭,屋里除了烧火时发出的一丝光亮,四下里漆黑一片。送柴,扇火,时不时掀起锅盖翻炒几下,这一套步骤他早已熟练,尽管他才不过十二三岁,这样的年纪在城市里绝对是家里的掌上宝,但是在这里,他们很早就学会了自立更生。

broken image

家访路上的风景

“深山里破旧的老屋、原始的烹饪方式、一贫如洗的家庭、长期孤独的孩子,原来这些才是学生所经历的真正的生活!”经过这一次家访,他开始理解学生在学校的行为,家庭环境的因素让他们一直缺乏关爱。后来他才知道,这里的情况远比眼前看到的更加艰难。班上单亲、离异、留守的学生不在少数,学生平时在学校寄宿,周末回家承担家庭劳动。偏远地区带来的薄弱教育基础,使得有些学生甚至连首都都不知道在哪里;乡村幼儿园匮乏,低龄儿童完全放养;家庭对教育认知有限,对升学没有强烈愿望。这一切,不是志愿者在这里待上一个寒、暑假就能解决的了的问题。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在学生家里以及社区看到的一切令他很悲痛,但是他告诉自己无论多困难,都一定要坚持为这里的孩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影响 | 坚定选择带来的改变


看到学生的状况,他一直在思考可以为学生带去什么。两年时间里,他不断为学生从东部地区寻找优质资源,为孩子们举办朗诵比赛、读书活动,带孩子们一起画地图、做地球,带领孩子认识世界、了解世界。他把每一次外出的图片都做成PPT,通过图片向学生讲解他的家乡、大学、生活和经历。学生在他的耳濡目染下,开始憧憬外面的世界,也愈加热爱学习,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大眼睛愈加明亮。功夫不负苦心人,一年之后,他所教授的语文班和地理班,平均分和优秀率都荣获全校第一。

broken image

慈善晚宴上自信和嘉宾交流的二中学生

支教第二年,他成了一位班主任,带领五位美丽中国老师共同组建了一个新的班级。当班主任的第一年,他坚持每天早晨6:25准时到教室,为的就是教会学生一个道理:守时。当他意识到很多时候讲道理学生听不懂的时候,他选择了最笨拙也是最有效的教育方法:陪伴和示范,像父母教导婴儿一样,身体力行地去教会学生每一个行为和每一个动作。

broken image

日常批改作业的时光

在这个新班级里,有件事一直令他印象深刻。一次,全校举办女子篮球比赛,全班齐刷刷坐在场边,为场上的同学加油喝彩。新班级女篮队的实力不强,开场不久就以0:10落后,他担心学生们会起哄、责怪队员,却没想到,当班上女生投进第一个球的时候,全班站了起来,欢呼声、呐喊声响彻整个操场,就连几个平时最沉默的学生都在忘情呼喊。那个瞬间,他感动得差点落泪掉下来。宣布比赛结束的哨声响起,虽然最终班级输掉了比赛,但是这来之不易的十几分是全班几位女生拼来的结果,在她们大汗淋漓走下场的时候,全班齐齐鼓掌。散场后,还有学生主动收拾场地、捡起空瓶,把剩下的矿泉水抬回教室。

broken image

上课的王鹏老师

望着孩子们三三两两的背影,他觉得学生真的成长了,回忆起在一年前的学校运动会上,除了参赛的学生在操场上奋力拼搏,其余的学生都自顾自地打篮球、下象棋、追跑打闹,没人为参加比赛的同学加油。这一次学生的改变,让他胸中一股暖流涌过,他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自己留下来的价值。

broken image

王鹏老师接受采访

后来他接受了中国新闻社和中央电视台的采访,并受到了中央电视台的表扬。在工作上,他荣获县教学二等奖、全校教学一等奖、云南省优秀党员等荣誉,并且还受邀前往其他学校讲课和分享。所有的这一切都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未来 | 诚朴雄伟 树木树人


新班级六位老师有四位在二中度过了支教的两年。初一结束后,曾经的老友陆续离开学校选择新的生活,但是他决定留下把这个班一直带到初中毕业。与此同时,他选择加入美丽中国管理团队,这意味着,他将成为美丽中国支教史上第一个兼顾教学的项目主管,也意味着未来至少两年内,他都要肩负两份同样繁重的工作。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他也和朋友吐露真心:“真的很累,很动摇,尤其是事情繁杂的时候,但每当来到教室、走上讲台,都会获得力量,那是一种你被需要的感觉。”孩子们需要他,他的心全扑在了支教事业上,他坚持了3年,未来两年甚至更长,他都会与自己的学生朝夕相处,现在更像家人,谁也离不开谁。

broken image

学生们的笑容


broken image

家长的支持

晚上他经常在操场上散步,有时也会设想,假如他选择继续读书或者去做其他的工作,会过上怎样的生活。支教第一年的暑假,为了给自己举办的夏令营筹款,他一周里的每个下午都在烈日下奔波,游说当地一家又一家企业。有一天拜访一位资产过亿的茶厂老板时,对方直接表示,“你不用再跑了,说个数吧,缺多少钱我来给。”之后茶老板每天给他发消息,最后才道出意图,“别再支教了,来我这里工作,给你一个绝对高薪的高管职位。”他婉言谢绝,表示一心只想做好教育。

broken image

王鹏老师和他的队友们

如今,他已经成为南涧县第二中学的副校长,需要做的除了教学还有更多,即便工作量增加了,他依旧没有动摇,而是一如既往地积极与县委县政府、教育局对接,不断把最先进的教育资源引进当地。他多次与其他老师外出参观北大附中等名校及各种学科学术会议,每次他都会把学到的可借鉴的教学方法带回课堂,比如课前的预习、学生自我学习、课本排成短剧等等,同时也引进了国际上一些先进的教学方法,像导师制、小组合作学习、综合实践探索等等。新的教学方式融入课堂之后,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大大高涨。除了教学上的尝试,他自己还对接了很多的项目,力求让更多的学生从中受益,今年他组织学生去上海游学,带他们参观世贸中心、法国巴黎银行、交通大学……五月份,他还将带学生去北京,从美丽中国示范校的角度进行学习和分享。

broken image

王鹏老师和他的学生们

他说,他只是在做一个普通人该做的事情,不必把他包装成“明星”,但他愿意被当作普通的典型,去号召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来为祖国做建设,诚如南林校训:诚朴雄伟,树木树人。他现在肩负着教育的责任,这不仅是对他自己负责,也是对中国乡村教育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