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我们的美丽中国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月色如水。

此时已近子时,每日例行查夜完毕,在我背后是我学生们的宿舍,相传这是蛇床花盛开的时刻。

两年前,我一路颠簸只身一人来到支教的美丽中国项目学校——一所距离中缅边境230公里的乡村中学,那年我23岁。

从美国到云南,这一路我磕磕碰碰走了两年,关于我的支教,这是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尽管她发生在中国边境,但她是一个关于全中国的故事。

这个故事里有我的孩子们、有中国仍然挣扎在教育资源匮乏中的社区、有致力于创新型教育的老师们、还有你。

broken image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和校友


初见瞬间


辍学回家、进城务工、早婚等等,这些词汇对于那时的我来说,仅仅来自字典。但当这些词汇的距离与自己真正只是咫尺之间时,它们就有了生命的温度。

班里的孩子绝大多数是彝族,还有少数的布朗族和傈僳族等,初一进校时的他们,很多孩子的语文数学基础则仅相当于小学三四年级的正常水平,英语相当于他们的第三门语言,绝大多数学生三年后毕业时的人生走向与当初进校时在大家心中的预想并无不同。

绝大多数男生会走上务工的道路,很多女生会回家结婚,在自己十几岁的年华里便又诞下另一个生命,一些学生不能完整地接受完义务教育,从而十分遗憾地失去了现代生产发展所需的必要知识和技能。

为了生存,他们对于人生的选择少之又少,他们的同龄人中甚至从未有过自主进行人生选择的先例和榜样。周围的社会环境、贫困、留守家庭、早期教育等等问题,乡村孩子在成长阶段承受着比城市孩子更多的额外压力和负担,他们的成功之路注定要艰辛困难得多,而日后的某一天,这些孩子会是这个地方的主人。

当我第一次站上讲台时,孩子用极不标准的普通话向我说:“老师您好”。我告诉他们,我们可以说“GOOD MORNING”,孩子们都很羞涩,小心翼翼磕磕巴巴地说出来时,声音很甜,很美,就像澜沧江的水声,那是我听到过的世界上最好听的声音。

在我们面对真正与生命有关的课题时,关于概念的争吵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做点什么吧!


支教瞬间


孔子曾说,“有教无类”。

学生从来没有放弃过老师,只有老师选择离开学生。有一句话,我一直想和孩子们说,但却未曾开口,“直到现在,老师从未有任何一刻不在为你们的未来竭尽全力”。

我开始了不断的努力和尝试,尝试新的翻转课堂,尝试让孩子们用双语表达自己,尝试将他们真正成为教室和社区的主人,尝试让他们有足够的自信和才华去表达自己的主张,尝试让他们思考自己人生的可能性及日后可能对社区做出的非凡的影响力。

高效课堂、演讲、辩论、球赛、课外素拓、舞蹈文艺、经济学课程、陪读项目、礼仪培训、模拟商务谈判、小组制、分层教学、导师制、英语外教口语课堂等等,我时刻在思考和践行如何让我的孩子们有一段丰富而有创造力的学习经历、拥有一定的批判能力和思维能力、具有一定的领导力和创新精神、甚至是一种足够使他们和整个社区获取成功机会的力量。

broken image

准备上美术课的孩子

broken image

陪读项目学生一起读一本书

当我的孩子们无一人辍学时,当我的孩子们会为别人的遭遇而真正忧伤心痛时,当我的孩子们礼仪得体,言语儒雅时,当我的孩子们的学业成就与高收入地区的孩子并无差别时,当我的孩子们竟可以说一口流利英语时,当地教育系统的资深教师和社区的父老乡亲为之震动。

然而,我仅仅是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数百名项目老师其中的一位,取得多种影响力的远远不止我一位项目老师,数百位在岗支教项目老师们在全国5个省份的近270多所农村中小学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他们中有的为乡村学校“搬”来了一个舞蹈教室,有的为乡村孩子们提高阅读量而日夜辛劳,有的用自己的学术才华为提高孩子的学业成而不停探索,有的用自己的期盼和尊重陪伴了数十位甚至是全校孩子的美丽童年。

美丽中国支教影响着孩子,塑造着社区,用教育的力量一点点使我们的国家更加美丽。

但重要的不仅仅是这些,更重要的是,一代一代的美丽中国人共同证明了在正确合理的模式下,教育资源不均衡地区的孩子一定可以取得重大的成就,老师也有充足的能力为所有低收入地区的孩子提供一种极大改善他们学业成果的教育,从而为其创造更多人生选择的机会。

只是,我们都正在或将要为改写未来付出很多,但这是我们的人生中最值得的一件事,这意味着所有的中国孩子将有可能会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合作,共同书写祖国的未来,这就是创新型教育的力量。

broken image

当地学校村小孩子


临别瞬间


出生于教育资源不均衡地区的孩子们,由于他们面对多样的额外压力,所以同样的教育输入并不足以使他们获取足够的成功可能性,他们往往需要更全面的身心发展支持,更深层次的智力挖掘和塑造,更富有挑战性的学业课题,甚至是更高标准的领导能力。现在是我支教生涯的最后三个月,我和学校另外三位老师决定要将影响力扩散到更广的范围,于是我们集合八年级学业水平最末的25名学生,组成了另外的一个班,现在我是所在中学分管教学研究工作的副校长,同时也是两个班的班主任,而我们四位项目老师承担了这个班所有的教学和管理任务,她叫“美丽蜕变班”。

broken image

美丽蜕变班教室

我们致力于采用多种方式,在人生规划、身心支持、教学辅导、课外素拓等方面对这些学生进行进行全面的指导和支持,旨在让美丽蜕变班及学校学生综合素质得到突破性的提高,同时也为其他学校优化学生行为习惯、改善学业成就、提高综合素质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和经验。

时间距离初到乡村时,已过去了很久,但最初的那个愿望却一直存活到了今天:保证所有孩子享受优质教育,培育当地社区各领域中有创新精神的公民,让这些孩子们以教育的力量反哺乡村,解决当地社区中包括贫困在内的众多问题。而实现这一切的根本途径,是我们通过领导力教学,真正发挥教师对于学生的更深远的人生影响,并始终相信可能。

broken image

美丽蜕变班“作业一帮一”制

教育是释放国家潜力的关键,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必须马上行动去加快教育改革的脚步,并且有意去培育将来在教育领域工作的卓越人才,让他们将创新型教育的精神和实践传承下去,使教育改革波及范围更广、速度更快、影响力更大。

2018年恰逢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成立10周年,至今,美丽中国支教已有累积超过1500位项目老师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输送了数不清的知识和才华,愿有朝一日,我们可以释放所有孩子的潜能,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从而书写出中国大地更美丽的未来。

美丽中国支教2016-2018届项目老师张鑫杰

2018年3月15日凌晨两点

于云南澜沧江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