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毕业季丨支教结束不代表和“教育”说再见

· 校友故事,来源:美丽中国

多少夏夜蝉鸣不休

多少梦想还能停留

去日迢迢 前路漫漫

前行就是答案


六、七月的毕业季,不光属于学生,也属于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们。在这个夏日,美丽中国又要送别一批在乡村三尺讲台上坚守两年,甚至三年的项目老师。项目老师们讲过无数堂生动有趣的课,打开了无数颗孤单敏感的心;他们批改了无数本作业,也对自己说了无数遍加油;他们被学生簇拥着,“老师、哥哥、姐姐、爸爸、妈妈”一通乱叫。老师们舍不得,学生们也舍不得,他们不想说再见。


今天,几位美丽中国支教2017-2019届项目老师将和我们讲述他们的毕业选择。虽然从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毕业了,但是他们依然离“教育”很近,离“公益”很近,他们和“美丽中国”还有断不了的缘分。这个毕业季,让我们“不说再见”。


01“我是一个希望能帮助别人、影响别人的人。”

很多项目老师刚开始支教时会经过一段自我怀疑期,支教于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浮山镇东官小学的潘淑宇老师也经历了这样的时期。

broken image

潘老师和学生在一起


如同毛毛虫在成蝶前必须努力破茧,在那段磨合期,潘老师不断地进行尝试与探索,最终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教学活动方面,他担任两个年级的班主任,教授语文、科学、音乐、信息技术等科目,指导的学生屡次在作文大赛中获奖;课外项目方面,他协助开展“梦想导师”课程,推动图书室电子化升级,申请运动鞋、图书等外部资源;地区事务方面,他担任毕业典礼主持人、参与慈善晚宴以及地区教研等。

broken image

学校文艺晚会


这份丰富的履历见证了潘老师两年的付出与收获,而对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充分认同使她选择毕业后留任美丽中国地区项目主管,回到自己的家乡,支持更多项目老师完成两年支教。潘老师对于即将担任的项目主管职位有深远的理解, “从项目的长期影响力来看,项目老师在项目学校的教学实践,主要影响到的还是自己的学生。可是当项目老师离开项目学校之后,这些影响如何持续,是需要探讨的问题。”从经历崩溃的新人到成长为优秀的教师到即将留任成为项目主管,潘老师用自己的经历说明了“育人,遇自己”不止是一句口号而已。


02“这两年比想象的长,也比想象的短。”

每一位项目老师,都本着为乡村教育贡献力量的初心,力求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支教于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青华中学的黄琪老师通过两年的观察与思考,发现大多数山区初中学生对自己的未来缺少规划。在他们的认知里,对于职业的印象基本就只有“打工”两个字,了解多一些的也仅限于医生、律师这类从电视中看到的职业。因此,大多数成绩不那么理想的孩子会很早放弃自己的人生追求。


黄老师在支教过程中接触到由美丽中国校友杨雪芹老师发起的“途梦”职业课程项目,通过邀请各行业优秀的职场人士向在校学生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职场奋斗故事,帮助学生拓宽职业视野,树立生涯志向。

broken image

黄老师和学生


在黄老师看来,乡村教育需要努力做出适合当地学情的尝试。“这个过程很辛苦,但为了孩子值得这份辛苦。”不久后黄老师将加入“途梦”,继续她和教育的缘分,继续在教育公益领域发光发热,唤醒更多孩子对于未来的期待、对于人生的追求。


03“美丽中国就像一棵树,而募资部门则像这棵树的根枝叶一般。”

项目老师们在支教期间发起过很多成功的项目学习活动,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三岔河镇中心完小的“核桃智库”是其中一个典型。今年上半年“核桃智库”还通过网络众筹成功发起游学项目,一个05后学生“公司”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走出大山,走向了“大世界”, 钱鹏宇老师作为创始成员之一功不可没。

broken image

钱老师和“核桃智库”学生


支教的两年,钱老师在一线接触山里的学生们,不断更新着自己对支教、对教育的思考。支教刚开始前,钱老师把这两年当作是一种体验,一种人生珍贵难得的经历。但两年过后,他发现这种“体验说”太过表面和肤浅。真正开始支教后,钱老师发现老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都会有直接的影响,于是在教学过程中,钱老师努力用自己的能力、行为和思想观念积极正向的去影响学生,尝试为当地教育带来一些改变。“可以说,支教这两年是实实在发挥个人价值和影响力的一个过程。”


支教结束后,钱老师选择加入美丽中国募资部,不仅是因为这份工作与自身的需求与能力高度契合,而且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为公益和乡村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谈及项目老师与募资工作的身份转换时,钱老师把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比作一棵树,而募资部门则像这棵树的根枝叶。“我们既是机构资金的支持者,也是链接内部和外部的桥梁。”


04“你改变的多吗?如果答案否定,那孩子也是一样;如果答案肯定,孩子也会改变!”

对于支教于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水长小官市小学的宋小东老师来说,这个毕业季还远不到他和美丽中国说再见的时候——他在结束两年支教期后,选择在所任教学校继续留任第三年。当问到他这样选择的原因时,他说“舍不得。”

broken image

宋老师和学生的温馨时刻


让宋老师最舍不得的是他支教第一年时所教授的三年级的班级,从三年级到四年级,再到下学期的五年级,他想看着学生们一路走下去。他就像一个辛勤的园丁,精心呵护着一片小树苗,不忍心离开,想时时为他们修剪枝叶,又担心哪一株不经意就长歪了。宋老师坦言,会考虑留任第四年,把这批学生都送进中学。像一位望着孩子慢慢长大,又慢慢走远的父亲,宋老师想带给孩子力所能及的更多精彩,又小心呵护着一点一滴的情分。


宋老师想分别送给2018-20120届项目老师和即将加入美丽中国的2019-2021届项目老师两句话“坚持你该坚持的美好”和“相信自己的选择”。


05“我心中只有一条路,每个选择,都是贯彻自己的道路:教书育人,教更好的书,育更多的人。”

和继续待在山里的宋老师不同,支教于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上黎小学的何贤达老师选择留学深造,专业依然是跟教育有关——教育与国际发展。在来美丽中国支教前他觉得自己是万万不会继续念书的,但是,支教的经历改变了他,这两年支教让何老师看到了教育的不同的层次和更深远的意义,使他确定了今后的发展方向——教育。

broken image

何老师和学生的欢乐时光


他渴望通过教育影响更多的人。在确定从事教育行业的最开始,何老师本来打算到教育机构做素质教育课程,但是当他真正走到乡村的一线,才发现乡村的孩子们远比想象中更需要优质教育,并且乡村学生们求学的信念一点都不比城里的孩子差。这些,让他坚定了自己的道路。择一事,而终一生。他将走出国门,学习最先进的理念,心中却始终牵挂着祖国的乡村教育。他渴望用自己学到的本领回来做出改变。现在的离开,是为了日后更好的回归。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美丽中国支教2017-2019届项目老师在这个夏天将离开他们工作和生活了两年的乡村,去到不同的地方,不管他们做出怎样的选择,我们坚信,他们已经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了希望的种子,改变正在发生;而不说再见,是因为我们始终坚信,美丽中国人不会走远,以教育回馈教育,这条路,才刚刚开始,优秀青年的影响力,正在持续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