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那天,我看见当年的小学生开始独当一面 | 美丽中国空中宣讲会回顾

活动预告
· 活动预告,来源:美丽中国招募

《东邪西毒》里有句话:每个人都会坚持自己的信念,在别人来看是浪费时间,她却觉得很重要。


今天是他志愿服务的第37天。早上8点出门,晚上8点回家。他叫杨帅,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高二的学生。我们请他拍摄了做志愿者的第38天:






我去给医院卸货吧


2020年2月1日,他在宾川县红十字会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招募志愿者的消息,立刻报名,签请战书,成了全县最年轻的志愿者。


志愿者什么都干,从量体温、搬物资,到处理当地企业和个人的捐赠手续,去医院传递交接资料。杨帅在疫情防控卡点、医院、办公室来回跑,还要跟着“押车”,有时候土路旁边就是悬崖。




有一次,杨帅跟同事开了3个多小时的车,给一个疫情防控卡点送水。快到卡点时,就被工作人员拦下了,准备检查车辆,再教育一通“疫情这么严重,瞎跑啥”。

一问是给他们送水的,足足30箱,连说了好几个“没想到,没想到,没想到”。




总有人问杨帅为什么要去做志愿者,疫情期间偏偏在外面跑来跑去。杨帅总是一个回答“没多想,在家闲着没事儿,就去了。”


杨帅小学时,曾经见到过长达两年的志愿活动。那时候他读四年级时,科学老师是一位志愿者,美丽中国项目老师朱敏。


在我们与他搜集素材通话的尾声,朱敏老师也加入了谈话。

“杨帅,你猜猜我是谁?”

“嗯,我不知道。啊!朱老si!”

......

“真的还是想你了,上次我们聊天都是我初二的时候了,都三年了。”

杨帅现在读高二了。



有些记忆,带不走



杨帅小学四年级时,朱老师负责他们班的科学课。杨帅总找朱老师聊天,什么都聊,聊多了,被发现数学成绩不好,朱老师开始给他单独补习数学。


补习效果怎么样,朱老师已经忘了,只记得给他讲错题时,他听一会,就开始给朱老师讲班里的八卦。朱老师强拉回讲错题,其实她也挺想听的。


后来,朱老师去杨帅家家访,他爸妈还留他们吃了饭。朱老师回忆说,宾川的天很低,星星很多,炖土鸡、玉米粑粑都好吃,还有人生第一次见到魔芋,活的魔芋。


两年时间,朱老师完成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直观感受到家庭对孩子成长有多重要;第一次知道二年级的孩子会做饭;第一次见到听不懂普通话的家长。这样的第一次,结束支教前,还有最后一个。


一天中午和学生聚餐,吃完饭,忽然学生都排好队,一起唱李宇春的《和你一样》,“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善良,一样为需要的人打造一个天堂”。


那是朱老师第一次在学生面前哭。


朱老师离开学校后,总想到那些日子,阳光洒在杨树上,风吹来,闪银光,教室平静而温暖,钟走得好慢,孩子们笑得眯起眼,那是一个年轻人既承担责任,又感受温暖的年代。


2008年至今,2200多位美丽中国项目老师,用自己两年时间,在中国的300多所中小学,累计授课2,057,100多节,直接影响着超过542,000人次的学生。



在自己说了算的事中做些努力


中国人推崇“士”,士内心认为自己跟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但是自己有责任感。我们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其实也明白,很多事就算跟我有关,我说了也不算。


但是我可以在自己说了算的事中做些努力,承担些责任。事情越大,责任就越大。现在承担责任的士,是走上疫情一线的医生护士,是走上乡村讲台的年轻人,是像杨帅一样的志愿者,他们是30年后的钟南山、张文宏、李兰娟……


我们,由这些人默默守护着。


我认识一个人,大家都叫他老胡,曾经为贵州山区小学重建筹资50万,让大山里的孩子不用在倾斜的苗家木质的教学楼里读书。


那时候老胡结束了在亚组委的工作,去一家公司工作,总是觉得少了点什么,或许是激情,或许是目标,或许是信念,总觉得这辈子跟挣钱关系不大。那年3月份老胡去了一趟贵州黔东南苗寨,第一次去就把魂丢在了那边。才有了上面筹款的事情。


之后,老胡在贵州、青海、广西推广过阅读项目,盖过公益图书馆。2015年他加入美丽中国,在广东支持20名像朱老师一样的项目老师在农村学校支教,现在是美丽中国招募总监。


他算是走过山和大海,跨过人山人海的逆行者了,他自己是经历过农村教育,被教育改变的人,更是看过乡村教育的情况,有感动,有担忧。下周一,我邀请老胡聊一聊他这些年看到听到的东西。主题是


逆行者

无数远方,都与我有关

何其有幸,与你共成长

broken image


分享嘉宾:

胡忠伟(老胡) 美丽中国招募总监

分享内容:

· 不少人忽略的乡村教育现在是什么样,那些年轻人为什么纷纷奔赴乡村;

· 详细解美丽中国项目模式,2200多位美丽中国项目老师做了什么;

· 我们聊一聊,回答你的疑问。


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


而你在唤醒学生时,自己也被唤醒了。


扫描上图二维码,立即回看宣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