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云南省项目地介绍

· 项目地区,来源:美丽中国

一、地区简介
1. 地区历史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始于2008年,2009年首批20名支教项目老师来到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支教。云南地区作为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发源地已历时13年,迄今已有超过1600名项目老师曾在云南支教,足迹遍布云南中西部七个地州的二十个区县。 

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投入下,我国农村教育逐步从“有学上”过渡到“上好学”,从“补短板”的数量覆盖转向“做加法”的质量提升。2022年,在不断传承总结过往经验的基础上,云南项目不断提升合作模式,不断思考项目创新,在中国学生核心素养的框架内提炼项目老师“育人”的具体举措,在发挥优秀青年影响力的探索中和项目老师团队共同打造“遇自己”的成长模式。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发端于云南而至五省区,未来,云南项目将会始终保持思考保持行动,期待每一个同道者的加入。 

 

2. 支教现况

在刚刚开始的2022-2023学年,云南项目分布于云南省大理州、临沧市、保山市、楚雄州的十二个区县,共有合作项目学校63所,其中中学2所,小学61所。63所学校分布情况如下表:

broken image

云南项目合作的区域,教育问题整体上相对集中,但每个不同区域又呈现出不同的特点。首先,随着国家和社会的大力投入与支持,项目学校整体硬件设施较好,云南目前正在合作的项目学校中,多数学校均拥有包括图书室、实验室、广播站等功能教室,很多学校还拥有专业的音乐教室、美术教室、社团活动室等。但另一方面,在硬件设备完备的基础上,很多学校依然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师资匮乏和师资结构问题,乡村学校教师数量比较紧张,多数学校因为缺乏专业老师导致音乐、美术等科目很难正常开展,功能教室和学校的相关硬件设备使用率较低。 

2022-2023学年,云南共有191名项目老师进行支教工作,其中2022级项目老师113人,2021及2020级项目老师78人。在所有老师教授的学科中,占比最高的前三名学科是英语、体育和语文。近年来,随着国家“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全社会对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视大幅提升,云南各项目学校对于包括音乐、体育、美术、科学、信息技术在内的专业学科老师的需求越来越紧迫。云南项目积极响应这一变化,在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的不同平台上持续投入,担任上述科目专职老师的项目老师也越来越多。本学年,云南项目中专职进行上述同类科目的项目老师占比达到了46% 。 

 

3. 生活信息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历史文化悠久,是人类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云南自然风光秀丽,自然资源丰富,素有“动植物王国”之称;云南人文底蕴深厚,是多民族聚居的省份,少数民族文化丰富多元。 

 

broken image

雨后的校园 

美丽中国支教云南项目分布于云南省的中西部地区,2022-2023学年,项目在大理州的南涧县、巍山县、宾川县、永平县,临沧市的云县、临翔区、双江县,保山市的隆阳区、施甸县、腾冲市,楚雄州的开发区、大姚县、姚安县展开合作。 

 

broken image

夜晚的校园

 

随着国家战略的不断发展,在州市一级的交通上,云南项目覆盖的四个地州均已开通动车,动车线路也覆盖了部分项目合作区县。除动车之外,云南项目的大理、临沧、保山均有机场,整体交通比较便利。同时,逐步完善的云南高速交通也在逐步形成网络。在州市内部,各个区县及项目学校间绝大多数都有公共交通到达,但由于云南山高路远,不同学校与区县之间的行车时长不尽相同。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有系统的选择合作学校的流程,绝大多数项目学校会安排项目老师居住在校内,并提供基本的水、电、网络等设施,同时,学校会视情况为项目老师提供有偿就餐的场所或做饭的处所,做好项目老师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二、特色项目 

2022-2023学年,云南项目明确了“3+X”全省项目模式:

“3”即以阅读、英语、科学为主的全省聚焦项目,希望通过云南省项目组链接资源、搭建平台支持在学校开展相关项目的项目老师更好地实现育人目标,并为以此为主要干预举措的区县提供统一评估和可参考的项目范式。

“X”即基于各区县个性需求,结合项目老师特长,探索美育、体育、戏剧教育等多样化素养课程在乡村学校开展的可能性。通过派遣项目老师在校开展以学生核心素养需求和全面发展为目标的课程和活动,多维度发力促进乡村学生的综合发展和健康成长。 

 

1. 云南阅读项目

云南阅读项目希望帮助儿童享受阅读并成为“自愿的、渴望的、有思想的、自由自主的阅读者”,其核心就是项目老师及乡村教师作为“有协助能力的大人”所发挥的作用。 

老师作为“有协助能力的大人”,在学校中可以提供丰富多样的书籍供学生选择。并使书籍易于接触,为儿童准备一个有利于阅读的环境。通过阅读课程保证阅读时间,为儿童在阅读过程中和阅读后提供更多的回应和输出的机会。并且为学生组织丰富合适的阅读活动,鼓励儿童表达阅读所获,锻炼阅读技能和激发学生们自主阅读的习惯。进而通过阅读这一平台提升学生在理性和感性层面的多种素质和能力。 

 

broken image

孩子们参与朗读浪潮开放麦

 

截止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有超过30名项目老师在多个区县担任阅读老师、运营图书馆、开展阅读社团。他们借助所链接的优质资源为学生打造有利于阅读的软硬件环境,通过开展如“朗读浪潮”“片笺片玉”“图书跳蚤摊”“旧书循环市场”“校园里的读书人”等多样的阅读活动,并结合校园激励体系建设书香校园,增强学生阅读兴趣,激励学生阅读。同时通过与他人进行教学设计研讨、实施教学交流,参加阅读课程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自己的阅读教学能力,在学校开展绘本阅读课程、群文阅读课程、整本书阅读课程帮助学生提高阅读综合能力。

关于阅读在云南的故事,点击这里了解更多。

 

broken image

和老师一起沉浸在阅读世界

 

2. 云南英语项目

2022年8月,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云南省教育厅印发了《云南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办法(试行)》,要求严格落实国家课程要求,确保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不随意增减、挤占课时。《办法》中明确了小学阶段开设英语课程并规定了不同年级的课时比例。

 

broken image

孩子们参与英语戏剧社

 

在此背景下,云南省多个项目区县基于乡村教师的结构性缺编提出了开展英语项目的需求,本学期共有52名项目老师在学校以英语为主要教学科目。他们在课堂上开展丰富有趣的教学活动,鼓励学生开口说话、自信表达,在课堂外开设英语戏剧、英语绘本阅读等多样的课后服务社团,让学生从英语学习中获得自信、提高学习兴趣。

 

broken image

孩子们参与英语戏剧社

 

英语作为美丽中国项目老师的传统优势学科,云南英语项目不仅派遣项目老师为乡村学生带去英语课程,同时在部分区县教育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云南英语项目还为乡村教师进行赋能。历史上,大理宾川、大理巍山都先后在英语学科当地教师师训上进行过不懈地努力。2021-2022学年,临沧云县小学英语团队在教育体育局的支持下,在上学年已完成“英语清零 ”(即全县120所小学全部开设英语课程并参与全县统考)的基础上继续深化英语项目,通过面向全县小学英语教师开展教师培训、组织课堂比赛、举办成果展和英语节等方式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激发教育热情,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信和表达而共同努力。 

云县第二届英语节,点击这里了解。

 

broken image

开展英语教学技能竞赛

 

3. 云南科学项目

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云南团队希望乡村学生能够掌握学习方法,提升学习兴趣,具备与时代发展匹配的信息意识,具备理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乐于探究学习。在过往的探索实践中,云南团队发现项目老师与乡村教师相比,在鼓励学生观察、实践,培养学生探究精神和理性思维方面更具有优势。项目老师在学校教授科学课程、开设科学社团、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点燃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对世界的好奇。 

点击这里,了解太平中学航模社团。 

 

broken image

孩子们在制作二级水火箭

 

4. 云南“X”项目

为激发乡村学校活力,推动乡村教育多元化发展,培养乡村学生综合素养,美丽中国云南团队希望通过发挥项目老师的自身优势,结合项目学校、区县的个性化需求,探索多样化的项目路径。同时,为了鼓励项目老师基于学校的实际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美丽中国设立了“课外项目基金”,用于支持项目老师在学校或课堂中开展的小微型课外项目。 

 

broken image

篮球社的孩子们 

 

2021-2022学年,云南地区由项目老师发起的包括艺术类、阅读类、身心健康类、创新教育类、校园文化类在内的68个课外项目顺利结项,累计投入19万元,影响学生近30000人次。 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共有9个合唱团/乐团、7个美术社团、9个体育社团(包括足球、篮球、体操等)在各个项目地蓬勃发展。除此之外,超过1/3的项目老师在学校教授音乐、体育、美术课程,他们在项目地为学生的多元发展和综合素养的提升不懈地努力着。

 

broken image

合唱团的孩子们 

 

 

三、项目影响力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宣传和推广云南项目成果,吸引更多人关注公益,关注乡村教育,关注美丽中国。云南项目希望系统地进行项目影响力工作,通过策划外宣活动,搭建宣传平台,撬动各方关系,让云南项目更好地呈现在社会面前,更好地传播公益理念,实现公益价值。

 

1. 大理宾川“秋海津乐团”昆明演出

2022年7月16日,一群来自大理州宾川县力角完小校的小学生,在昆明金鼎科技园多媒体演示中心向来自昆明的300余名爱心人士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交响乐演出——《秋海津的夏天》。这场演出一方面希望展示在乡村振兴战略与国家双减政策下,在乡村孩子美育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志愿服务、关注乡村教育。 

2020年秋,美丽中国2020级项目老师杨敬典在大理州宾川县力角完小成立了“秋海津乐团”,到目前为止,已经从最开始的以声乐为主,到以器乐为主。包含有,钢琴、吉他、电贝司、架子鼓、长笛、单簧管、小号、萨克斯、长号、次中音号、打击乐器等多种乐器组合的乐团,孩子们也从最开始的连五线谱都不认识,到现在,已经能够成熟演奏20多首乐曲,这些乐曲包含儿童歌曲、流行音乐、励志音乐、动画片配乐等等。“秋海津乐团”用乐音给孩子们打开了新的视野,蓝天为幕、田野为台,秋海津的音乐在彩云之南悠然飘荡。 

《秋海津的夏天》专场演出请到了云南省相关政府部门、高校的代表,吸引了昆明各行各业的观众、美丽中国校友前来观看,云南省内多家主流媒体做了报道,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broken image

《秋海津的夏天》演出现场

 

2. 策划美丽中国支教艺术展

2021年11月27日,美丽中国支教艺术展在保山市吾悦广场举行,现场展出了数百幅来自云南乡村孩子的美术作品,孩子们用画笔触描绘着他们对家乡、对生活、对世界、对未来的爱。展出期间,数以万计的市民前来参观。 

 

broken image

美丽中国支教艺术展现场

 

所有展出的作品中,来自施甸县太平中学的拼接画最为惊艳。这些十三四岁的中学生的作品中,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与汹涌澎湃的鲜明个性融为一体,画面之下涌动着少年们对世界的理解和态度。从素描、人物速写、校园写生,再到这次的拼贴画,每一次的学生作品都能给指导老师—2020级项目老师付一笑,带来惊喜与触动,用她的话来说——“每次结课都像是‘丰收’,有好些作品都超出了我的预期,显得十分‘克制’与‘成熟’。我无法想象,或许他们对于美的感受是天生的。” 

 

broken image

孩子们正在创作自己的“美”

 

同年7月30日,又一场来自孩子们的美术展——《小小孩艺术节》——在云南省民族博物馆进行,展出的全是来自临沧勐库中心完小孩子们的作品,这也是2019级美丽中国云南项目老师李佳妍三年支教的成果展示。“这些学生们的童真和创作力深深地吸引和感染着我,透过这些作品,我看到了孩子们和我一起走过的路,更是我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路。” 

 

broken image

《小小孩艺术节》展览现场

 

四、艺体专项

2023年底,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启动“云南艺体专项”,招募有艺术和体育相关专业背景的中国青年,为云南的乡村孩子,带去扎根乡土、面向未来的美育和体育教育;同时为长期推动中国教育均衡化发展,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创新能力的优秀青年人才。最终实现美丽中国的愿景:

“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

过去几年中,已经许多有美术、音乐、体育背景的青年人,成为云南乡村学校的支教老师,为云南的乡村孩子带去优质的艺术和体育课程,关于体专项的具体工作内容、报名条件、申请流程等,请点击此处查看。

 

五、地区寄语

多年来,美丽中国云南支教项目在一线深耕和探索,每一个加入项目的美丽中国人都进行了很多观察,做出了很多思考,积累了很多经验,做出了很多尝试,带来了一定改变。在这里,对于很多对农村教育有热情,对支教工作感兴趣的优秀青年,我们希望和大家分享: 

云南农村教育的“大有可为”。在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工作,是一个非常好的可以近距离观察云南农村和农村教育的机会,也是一个可以将自己的观察和分析通过撬动各种资源不断落地的好的平台。云南历史上的项目老师,做到极致者有人在学校担任副校长,他们可以以团队之力影响一个学校甚至一个区域;大部分优秀的老师耕耘在自己的课堂,他们影响着一个班甚至更多的学生。 

云南农村教育的“有所难为”。教育问题错综复杂,受到经济政治社会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支教工作中的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当地老师,每一个校长都是这个大环境中的一个要素,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不断努力影响他们的过程中,我们也会感受到大环境对每一个个体的影响”。 

 

broken image

 

而无论是“大有可为”还是“有所难为”,均要求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抱定对于教育和公益的初衷及热情,同时做好面对未知挑战,应对未知困难的准备,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不断建设自己的能力。美丽中国云南团队在此诚挚地欢迎每一个心怀教育,热衷公益的优秀青年加入支教项目,这里有理想主义者仰望星空的最佳角度,同时是实干主义者脚踏实地的最坚实平台! 

美丽中国,育人遇自己,云南团队,等你加入!

 

broken image

 

扫码关注美丽中国“TFC云南”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动态及支教生活吧! 

broken image

 

 

 

最后,点击下方视频,了解云南地区的生活与教学环境: